语音写作故事,语写和我的三年之约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9-09 16:31 ė1728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紫晶
车身图案设计师
语音写作训练报名时间:2018年09月2日
目前语音写作935天,累计完成475万字
新鲜的记录是最生动的。—紫晶

缘起

2018年我参加一个读书营,认识了一位优秀的朋友LOGOS。在一起读书的过程中,我觉得她进步很明显。
她跟我分享说,进步得益于语音写作,得益于剑飞老师的指导。这是我对剑飞老师和语音写作的初步认识。
但当时我并没有立即报名,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法完成每天一万字。
几个月后,我记得那天是2018年9月1日,我到学校参加儿子的家长会。
未来的三年,是孩子人生中的重要三年,我心中一动,马上联系了剑飞老师,报名参加语音写作。
因为我想提高效率,想把这三年的心路历程都记录下来。我称它为三年之约

遇到阻碍

刚开始语音写作,就遇到了不少困难
第一,我平时嗓子很弱,不能多说话,所以前面说的字数不多。
第二,不知道说什么,好像只能说一些家长里短,日常琐事。
第三,手机配置不高,语音输入的速度比较慢,会卡。
有时结巴,有时不专心,有时很啰嗦,错别字也很多。

克服困难

既然遇到问题,那就去解决
嗓子先天不好——这点只能慢慢改善,字数慢慢增长,时间分成早晚两次。
不知道说什么——我喜欢养花,于是每天观察花,有时能说上好几千字;我还喜欢画画,临摹前分析原作,有时能说上一万字。
手机很卡——我买了一部新手机,效率提高了一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没有合适的时间——我就尝试在不同的场景中语音写作,只要想做,方法总比困难多,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总能挤得出来。
错别字太多——这点我做得不够好,有时是因为不好意思大声说;有时是因为晚上太晚才语写,舌头打结嗓子哑了;有时是因为环境吵杂。
综上几点,我觉得,要想轻松进行语音写作,还是需要合理安排时间和地点,否则花一样的时间,效果却大不一样。
因为有了语音写作,每天的亮点得到了记录,我就把它当成每天的第四餐——精神餐,无论多忙,也要把今天的主要事情和感受记录下来。
自从开始语写,我基本上每天都有记录,偶有没写,可能是忘记更新了。
第一年我把语写的优先级排得很高,所以完成1万字的次数较多;第二年有段时间母亲生病了,我不便进行语写,因此字数较少。
今年我把重点放在绘画上,经常晚上睡觉前才进行语写,所以字数在3000-5000左右徘徊。
接下来我会把语音写作的时间和环境好好调整一下,保证有一定质量的语写。
关于语写时间,我觉得如果工作很忙,可以采用化整为零的方法,一般3个10分钟就能完成几千字。

打怪升级

 
不断语写的过程中,我发现语音写作就是自己的神,有什么喜怒哀乐都可以跟她说。

遇到烦心事,自己慢慢梳理,慢慢整理思绪,通过和自己内心的对话,往往能破局,有意外的收获。
我也发现,如果当时有什么想法,最好能及时记录下来,到晚上再记,有一些感觉就已经忘记了,没那么生动。

新鲜的记录是最生动的
 
如果要说到重大改变,我想我变得比以前更开朗,更能说了。
虽然我一向不善言辞,但现在,在需要发表意见的场合下,我也能游刃有余。
语音写作记录了我一点点的进步,一个梦想从零开始,到最后的丰收,这些都是珍贵的资料,回首过去,会发现原来自己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
 
我和儿子在这三年也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收获。
2019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与了佛山市公交车身图案的征集,设计方案获得第一,被选为当地公交系统的专用车身图案。
2020年1月30日,开始在抖音发布绘画作品,至今已有72个成品。
2020年,发表了第一篇论文。
2020年11月,获得了第一个外观设计专利。
2020年12月,申报了一个发明专利。
2021年1月,申报了第二个外观设计专利。
2020年成为简书创作者,目前已发表 “三年之约” 专题文章共212篇。
 
儿子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成绩也稳步上升。
从高一班级中下水平,到高三成绩进入年级30名以内,数学还考过一次全市第一,进步非常大。
我们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每个人都有无限潜力。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儿子发力较晚,基础知识还有不少薄弱的地方,所以现阶段要稳扎稳打,稳定发挥就好。
过去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未来还没来,把握住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未来期待

我们对未来还有很多期待
2021年6月,希望能达成 “三年之约” 的心愿:儿子考进心仪的大学,我成为一名艺术家。
2021年9月,完成语音写作600万字。
2022-2025年,下一个三年之约:获得发明专利;拿到高级职称;画作入选市级比赛。
三年之后的下一个三年,也或许是更远的未来,我还想成为专业领域的首席设计师,成为一名形象口才俱佳的讲师。

这些憧憬,在语写的陪伴之下,在剑飞老师一直跟我们强调的,长期主义的理念坚守之下,我相信都将会一一实现。
语音写作是心灵的树洞,默默陪伴,和你甘苦与共。
有了负面情绪,可以用语音写作来化解,困扰你的问题,也都可以通过语音写作得到答案
剑飞老师是你的良师益友,睿智而谦和,有什么问题找他,他总能给你满意的解答。
在语音写作的社群里,你有机会认识各行业优秀的人,获得满满的正能量。

我把我成长的秘密武器分享给你,也期待和你一起向未来前行。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9/09/1097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