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手机输入法的一些见解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3-12-19 13:07 ė12,000 views 6没有评论

  说一下对输入法的一些见解。个人认为,要想充分利用好输入法,就得最适合自己的输入法工具,以至于在表达思想的时候不形成任何阻碍。找到合适的输入法之后,还有不断进行刻意练习,因为只有在最熟悉的条件下才能有最快的速度。

  输入法有输入法的规矩,有一些基本原则需要遵守,这样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比如在输入过程中要尽可能地准确而不必要太过于精确。现在的输入法可以智能识别,打字的时候知道大概位置,不需要完全的正确,也可以识别出来。如果需要表达思想或聊天的时候有特别快的速度,能明显感觉到这种模糊识别带来的好处,模糊识别在帮助我们理清思路的方面功不可没。合适的输入法,它的输入方式要能适合各种场合,比如走路、地铁、公交、坐着、躺着等,所以适应性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每个人在输入法上的极限速度都不一样,而自我成长的高手会思考如何打破这个极限,挑战更高的速度。手机上的输入法,一般用的有搜狗输入法,百度输入法,讯飞语音输入法,QQ输入法等等,同时有五笔、全拼、双拼等基本方式。输入法的布局方面,虚拟键盘布局又有全键盘布局,双键盘布局,九宫格布局等等。九宫格布局里面又有苹果风格点划布局,默认键盘布局,这里的每一种布局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打字速度。比如在手机上,双拼的速度比全拼的速度快,双键盘双拼比九宫格的双拼速度快。那么是不是有最快的或者适合于每个人最好的输入方式呢?这个还真没有,我们只有选择正确的输入法,并且采用合适自己个性的布局。对于用输入法表达思想或聊天的人来说,衡量的重要标准是,想到的内容能最精确地表达出来,然后才是速度更快的表达。不说,只有在打字速度非常快的时候才能体会那种感觉,思想有多快,输入就有多快。

  在手机屏幕大到一定程度之后,要开始考虑,打字的时候是一只手还是两只手。在双键盘输入法上,一只手与两只手的差别是在左边或最右边的那个按键。一只手的时候经常打不到最靠边的字母,有时是左边,有时是手边,看你的打字习惯。两只手在屏幕上滑翔的速度就显得比较快了。正确的打字姿势有利于打出更多正确的字符,而错误的按键不仅时间上有浪费,更多的是思路的折断,如果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这种折断就非常可惜了,尤其是在生活节奏比较快的城市,如果被折断,几乎不容易想起在几分钟前需要记录的那个想法。所以,如果能以最快的速度记录下来,那对于成长是非常有利的。当然,讨论输入法本身不会带来创新的见解,如果在探讨过程有了哲学的基础,才有了新的活力。比如,是不是要更快?是不是要更精确?输入法的目的是什么等等。可以明确的是,如果我们在一个时间段内,严格省察关于输入法的理念,研究一下自己的个性与输入法的基本特征,那么我们可以有更快的打字速度。同样,我们也可以在诸多的领域内有更大的进步。那么,熟练多种输入法算不算是一个优势?总的来说,如果打字的速度加快有利于表达你的思想才是明显的优势,其他的优势都不太重要。

  语音输入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以后会在博客文章中具体讨论语言输入法带来的好处,以及产生的影响,在这篇文章中只简单地讨论一下。一般来说通过语音输入的速度比打字速度是会更快的。尤其在冬天的时候,可以尽可能地用语音输入,好处是手不会太冷,想想在寒冷的冬天,在室外的时候,手指能够在屏幕上运转如飞吗?但是语音输入可以完成这个高难度的任务。语音输入法最优秀的当属用讯飞语音输入法的,在写作的时候是很方便的,我们只需要表达清楚和流利,它就能够帮我们清楚地记录。经常用讯飞语音输入法写作,可以检验普通话是否标准。打字对于一个经常写作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打字速度应该要快到不影响思考。

  关于输入法键盘的高度,很多人在使用一个输入法的时候都是用它的默认布局。正确的方式是,我们在手机上使用一个输入法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是键盘的高度。在手机屏幕限定的情况下,到底多高的键盘才是最好的呢?默认高度是最好的么?不一定,这需要去尝试才能得出结论,我就尝试了5种不同的高度,最终确定了其输入速度可以让自己满意的高度。

  关于输入法键盘的词库。最快的输入法往往是自己熟练使用的输入法。其中的词库可以随着自己思路流淌而出,最需要的往往是第一个候选词,所以说,选定一种输入法之后要长期使用。可是在长期使用之后,会发现输入法记录了很多错误的词汇,比如不小心打字一个词汇,它会一直留在那里,这就需要我们养成删除自造词的习惯。

  输入的布局,双键盘与全键盘。用默认的键盘可以更快吗?无论是作为双键盘还是全键盘,在键盘高度调整了以后,都有更好的准确率。所以键盘高度的调节是有利于打字速度的。高度确定之后,考虑一下键盘布局,不同的手机有都不同的风格。在键盘布局的选择上,只要做一个简单的测试,那就是,用手指在屏幕上不断敲击,能不能百分百地选中你想要敲击的那个按键?如果是,那种布局就是最好的。一种输入法,如果需要不断用删除键,那么这种键盘布局就需要改善。笔者推荐双键盘,是一种比较好的布局。双键盘需要使用一段时间后才会熟练,在使用双键盘的时候要预热,熟练之后打字的速度必然会越来越快。布局方面要多尝试,尝试总是有以外的收获。首先,和全键盘比起来,双键盘敲击的准确率更好;其次,和九宫格布局比起来,打字的重码率更低。在布局上,九宫格早晚会被双键盘或全键盘取代。从长远看,人们不受习惯的影响,有效率的工具会取代无效率的工具。现在使用九宫格键盘的人群大多是受诺基亚实体键盘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会忘记九宫格。而对于新生代来说,他们不受这个影响,他们们生活中更多的是触摸屏,他们会选择最有效率的工具,他们会对100%正确的语音输入一点也不感到奇怪。与此同时,语音输入也对他们提出了要求,那就是:每个人都需要受到一定程度的教育,最基本的是——要学会正确地发音。

  有重点地突出输入法的长处。可以提高时间利用的效率。一个工具利用到了极致,总会带来无数的好处。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3/12/19/2041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