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Python》是一本讲如何学习的书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5-09-16 16:46 ė12,063 views 6没有评论

最近在学习Python,通过两天的实践,感觉Python的确是一门容易上手的语言。用一个周末,基本上就可以把《笨办法学习Python》里面的书籍做到一本,这本书是入门Python的宝典。 把本书专门讲Python的书籍全部剔除,这还是一本关于学习方法论的书籍,告诉我们“如何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在这里把书中提到的一些关于学习的内容分享给大家。

一、老程序员的建议

《笨办法学Python》里面提到:

我做编程已经太长时间,长到对我来说编程已经是非常乏味的事情了。写这本书的时候,我已经懂得大约20种编程语言,而且可以在大约一天或者一个星期内学会一种编程语言(取决于这种语言有多古怪)。现在对我来说,编程这件事已经很无聊,已经谈不上什么兴趣了。当然这不是说编程本身是一件无聊的事情,也不是说你以后也一定会这样觉得,这只是我个人在当前的感觉而已。

重点部分: 懂得大约20种编程语言,而且可以在大约一天或者一个星期内学会一种编程语言 ,这是学习方法论。学习第一门语言可能会花较长的时间,而编程语言学习多了之后,会发现很多原理是相同的。此外,Zed A. Shaw是长期在一个领域的深耕,并不断的练习。关于技能,练习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的,在书中作者也经常提到练习的重要性,把每个代码敲下来。练习让我们在一个领域达到极致。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就可以发现很多好玩的东西,以及更多可以应用的领域。例如把速录做到极致,在任何与文字打交道的行业领域都应用得上,而把写作发挥到的极致,其效果是人生每个阶段的成长,都会被写作指引,走向新的阶段。

这么久的旅程下来,我的体会是,编程语言这东西并不是重要,重要的是你用这些语言做得事情。编程语言的真正目的是,作为你的工具实现有趣的事情。编程作为一项智力活动,是唯一一种能让你创建交互式艺术的艺术形式。你可以创建项目让别人使用,而且可以间接地和使用者沟通。没有其他的艺术形式能做到如此程度的交互性。

把编程应用到现有的体系中,比如用JavaScript来做知识管理,用Python来做个人大数据的分析,用ggplot2进行绘图,这些都是预计可行的思路。学习Java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手机程序,还可以知道IOGraph是怎么工作的,Python可以更好地理解豆瓣,与高手交流的时候,也能懂得更多一下。

学习创造软件的过程会改变你,而让你与众不同。……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怪人,他们知道某样东西是怎么工作的而且喜欢找到答案。

“创造”一个软件会实现一些想法,而在没有学会编程之前是难以做到的,像是进入到了一个新的世界。

二、看完《笨办法学Python》之后应该做什么?

接下来的路:

  • 选择一个项目, 通读它的文档和建议教程。在阅读过程中将文档中的代码自己写一遍,并让它们正常运行。我是通过这样的方法学习的,其实每个程序员都是这么学的。读完教程和文档以后,试着写点东西出来。写什么都行,哪怕是别人写过的也可以,只要做出来东西就可以了。
  • 你一开始写的东西可能很差,不过没有关系。我在学一种新语言时也是很菜的。没有哪个初学者能写出完美的代码来,如果有人告诉你他有这本事,那他知识厚着脸皮撒谎而已。

行动步骤:

  • 找到一个项,阅读它的文档。
  • 试着这些文档中代码并运行。
  • 试着写一点东西。

三、怎样学习任何一种编程语言

  1. 找到关于这种语音的书或介绍性读物。
  2. 通读这本书,把里面的代码写下来并运行起来。
  3. 一边读书一遍写代码,同时做好笔记。
  4. 使用这种语言实现一些你用另一种熟悉的语言做过的程序组件。
  5. 阅读别人用这种语言写的代码,试着仿照他们的方式写代码。

四、一些感悟

每学一种新的编程语言,你就会成长为一个更好的程序员。你学的越多,它们就会在变得越容易学习。当你学到第三种或第四种编程语言的时候, 你就应该能够在一周内学会一门类似的语言,不过对于一些特别的语言来说你可能还是要花较长的事件的。你现在学了Python,接下来学习Ruby和JavaScript就应该比较快了。这是因为很多语言有着共同的理念,你只要学了其中一种,就能用在别的语言上。

学习了Python之后,JavaScript在等着,并试着做一个插件。

当你学习一种新语言时,不要假设它的工作方式太蠢——它只是不同而已——只有你接受它你才能学会它。

无论是工具还是一门新的语言,抱着归零的心态去接受,并保持着好奇心,这些都会引导我们体会到更多的内容。

当生活中培养一个新的习惯或新体系也是如此,跟着直觉走,当掌握习惯本身或者体系的精华之后,再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提炼和加工。最新构建的比如录音写作、击键反馈体系等等。

我个人是很喜欢学习新编程语言的。我把自己当作一个“程序员人类学家”,我认为一种编程语言反映了一群使用者的一些独到见解。我学习的是他们用计算机互相交流时使用的语言,这对我来说非常有趣。……对于新的语言,你只要想学就学就行了。好好享受吧!真的很有趣。

对于任何事情,只要你觉得想做就去做。很做东西在接触之后,惊呼:怎么不早点发现呢? 其实惊呼的那一刻就是“早点”,因为恰恰在惊呼的那一时刻引起了你的注意,并慢慢渗透到生活中。

五、我的学习记录

  • Day1:《笨办法学Python》,前20个习题用了15537个击键,898次鼠标点击。
  • Day2《笨办法学Python》,通过习题26,习题21-26,击键6994次,鼠标点击491次,时间1小时41分钟。
  • ……More……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9/16/3512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