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的时候问自己十个问题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2-07-22 20:39 ė12,121 views 6没有评论
这是之前在网站上看到的一篇文章。在看的过程中通过Wiz助手改写了一下。
 
 
[ 1、我拥有什么? ]
我拥有健康(可以听、可以看),家庭(可以爱与被爱),朋友(朋友常常在生活中给予支撑)。拥有对知识管理的意识,拥有积极乐观的态度,拥有对思维导图的惊喜,拥有对羽毛球的喜欢,拥有“思考啊”这样一个成长于思考的空间。
 
[ 2、我应该为什么感到自豪? ]
可以为一件件的小事而自豪。比如为帮助了一个陌生人而感到幸福,为读了一本新书而兴奋,为每天坚持写日记而感到高兴,为认识华院的各个朋友而欢快(尽管第一次没有说上多少话)。成绩不分大小,每一次成绩都意味着向前迈了一步。
 
[ 3、我应对什么心存感激? ]
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让我们为之心存感激,同时也有很多人值得我们感激,因为他们在无形中教会了我们一些事情。生活的每一天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 4、我怎样才能充满活力? ]
每天都要计划好做一些积极的事情,让自己充满活力。例如,可以给那些一直以来都很欣赏,却很久未联系的人打电话,发邮件,看他们的博客、微博,发短信等等。留出时间陪陪家人,看看书等。
 
[ 5、我今天能解决什么问题? ]
设法把那些原本想留到明天才解决的问题今天(或者说现在)就解决掉,尽量在当天完成手边的工作,要敢于面对那些棘手的问题,推动精神去做事,而不是等到想做的时候才去做,积极主动可以让我们做很多的事情。
 
[ 6、我能抛下过去的包袱吗? ]
“过去的包袱”就是指那些常年积累起来的伤心的经历或者不舒适。在周末的时候要提醒自己对过去做一个总结,把值得借鉴的经验保存起来。在保存经验的同时也写下过去所取得的成就。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借鉴,另一方面可以成长。
 
[ 7、我怎么换个角度看待问题? ]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能从中学到些什么?比如写阅读笔记,如果我是读者,我能不能把思路发散出去,想到更多的内容呢?比如思维导图,如果是在头脑风暴的情况下,又会产生哪些新的想法呢?比如知识管理,怎样做才能更有效率呢?
 
[ 8、我怎样过好今天? ]
做一些与往常不一样的事情。要敢于创造和创新。比如今天去到机场南,发现通往机场的3号线有行李架,这位出行的人士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在之前的其他地铁上可没有发现。机场南地铁出口刷卡的地方比其他的地方更大,这样给大件行李的客户带来方便。
 
[ 9、今天我要感谢谁? ]
怀一颗感恩的心。今天要感谢刘大羽、滨哥。还有两个学习思维导图和Wiz的妹妹。感谢老妈的电话。
 
[ 10、我现在就开始行动? ]
如果在回答这十个问题中得出了一些启示或者有可以马上行动的计划,就该马上行动。今天的行动是,用Wiz助手写两篇文章,加深一下印象。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7/22/1228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