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乎”学习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2-04-22 17:08 ė13,539 views 610条评论

早上刷牙时候想到如何用知乎来学习,知乎是一个很好的社交问答社区。我们如何运用知乎来学习?

1.学会寻找问题。忽然想到有人会在知乎问很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刚好可以解决我们人生中的大部分困惑,所以,学会在知乎上寻找问题就给我们的成长带来很大帮助。

2.学会寻找答案。有人题出问题,同时也有人给出答案。

3.知乎的亮点。可编辑性,无论是问题还是答案,都可以编辑,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思考场所。

4.如何利用知乎?

①将别人的问题提炼出来列成列表,自己尝试着回答;

②将别人的答案复制到文本框,然后尝试修改,是不是可以更好地表达这个主题;在修改的过程中不要改变原意,本质上是用自己的语言理解答得好答案。

③记录和收集别人的答案,并整理成合适的文档。

④成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地,自问自答式地思考,因为可以修改答案,所以自问自答也可以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更好。

结论:知乎是一个很好的思考网站,可以帮你提出合适的问题,也可以帮你找到最好的答案。

 

 

为什么要整理知乎上那些好的问答呢?

1.为了给思考添加材料

2.如果内容很多,知乎页面打开比较麻烦

3.整理过的内容印象更加深刻

4.为了扩大知识面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4/22/233

0
  1. 知乎的特点是,如果回答问题时你的自我介绍是什么,那个自我介绍会保留在别人的问题里,并且不会随着你自我介绍的改变而改变,因而,在回答问题时,要注意两点:
    ①要修改自我介绍,以让别人清楚为何你有这个话语权;
    ②回答要系统,超出提问的范围,推测提问人发问的情境是什么,然后尽量完善以便于解决别人的提问。

  2. 通过有声来学习和整理问答。知乎有些回答得好的问答可以通过读的方式来处理,因为文字一多之后,精彩的问答已经体现不出它们的优秀了,如果通过读的方式,倒是可以很好地看清回答者的思路。读的时候要注意:
    1.读请题目
    2.转换角色,也就是用不同的声音来代表不同的回答这。这里的附带能力技巧是,说不定哪天可以成为优秀的配音高手。
    3.可以将问答列入到录音笔记里面。

  3. 通过写博客让自己成长,这是从知乎里面看到的。文字的力量和强大,在文字展开的过程中会影响自己,也会影响读到它的人,特别是那些经过组织,且有效表达观点的文字。
    1.影响自己

    (1)写作能力会提高
    文字的写作就像一场和自己的对话,这个对话过程中,如果是支支吾吾的,自己听着会不舒服,于是会想着如何完善地表达自己想说的,经过思考,写作能力会提高。

    (2)兴趣更加广泛
    当有时间将自己所想的内容沉淀下来的时候,兴趣会更加广泛。一些经常思考的问题经过文字写作会更加清楚明了,于是脑袋会腾出空间,这时候如果出现新事物,会比没有写作前更加感兴趣。

    2.影响别人

    (1)通过描述“你能做什么”来帮助别人
    在自己的博客空间里,时常会写下自己能做什么,原因是:
    ①提醒自己曾经有这样能力。有些细小的能力如果不写下来的话,会逐渐被淡忘。比如记忆力,原本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强的记忆力,然而如果不强化“我有很好的记忆力”这类的观点,长时间下来就不太记得这种与生俱来的能力。
    ②通过详细的描述让能力有所提升。一些软能力通过文字表达、详细描述,更能知道不足之处在哪里,通过记录能力处在什么样的层级以及能力进步的过程,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晰地明白自身的成长是什么。

    (2)通过传递“人能做什么”来引导别人
    我们常常听说“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比如写作码字,这是我们都有的能力,也很简单,如果能重复做下去,一定能达到人们所说的“成功”。然而最重要是自己从做这样一件事中得到了什么。既然码字是基本能力,就在想,等码字到了第一百万的数量时,我的写作能力是怎样的?到了什么样的境界?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什么?在码完一百万字的时候,从码字中获得的附加能力是什么?这些附加能力是指通过写作来发现的能力,在写作之前可能不会想到这些能力,但是通过写作理清自己的思路明白还有另外一种能力时,这种能力就成为“附加能力”。这些附加能力将写入“习惯培养”里面。
    或者说,我在探索这样一种情境,一个人为了成长到一定水平,他需要做的最简单的事情是什么,目前阶段,我认为为了获得其他能力,我需要做的最简单的事情是:写博客和录音笔记

    例如录音笔记,通过录音笔记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有:①演讲能力;②提高普通话水平;③说话更有吸引力;④更加自信;⑤思维更活跃;⑥知识面更广;⑦可以接触更多的思想;等等。

    Ps:写完之后吃饭时间到了。

  4. 这两天都有在知乎浏览,看高手们是如何提问,如何解答问题的,从不同的角度、立场、思考方式,在知乎上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问题,无论是看提问,还是看回答,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5. 刚开始学习时的方法无所谓,有一点是要大量,通过大量的重复来发现做某件事情是有用还是没用。比如链接的整理,前两天是一个个地看过去,感觉很神奇,可以在知乎看到这么多有趣的问答。后来发现点击“更多”的按钮太慢了,如果花专门的时间来将所有的链接保存该有多好,这样可以很方便地阅读了,的确如此,于是用wiz保存了上万个链接,问题出来了:就是一次保存上万的链接没有一个个地去看链接来得快,也就是说:“更快的整理反而导致效率更低了”。两者之间地平衡才是最好的学习。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