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的种类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2-05-05 16:22 ė12,322 views 6没有评论

读书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是读书笔记,这篇文章重在探讨读书笔记的种类,我们在阅读过程中要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读书笔记可以使得自己对读书更感兴趣。这是一篇仿写的文章,在以前的笔记里面找到的。

读书笔记一般有批注、摘录、提纲、心得等几种。写读书笔记时,可根据写笔记的目的、书的类型及自己的习惯,确定写什么样的读书笔记。

1、批注笔记。即边读边把自己的想法、问题等在书上划出表示重点、疑问等的符号。批注笔记很简单,想做什么就做,但首先得书是自己的。别人的书、图书馆借来的书,不能乱画。即使是自己的书,下批注时也应先多想想:自己的看法对不对?尽可能地让批注工整。以避免将书画得乱七八糟,以至于“环境”,自己不想再看了。


2、摘录笔记。就是将书中的精彩观点、新颖句子、特殊的阐述问题的角度及名言警句等摘抄下来,以备将来选用,用于以后的工作场合,或者用于提高自己的修养。这种读书笔记是大量的。做摘抄笔记时,最好让每段摘录自成一段。后面还应写上摘自什么书,多少页,该书的作者是谁,出版者是谁,哪一年出版的等等,都应写在摘抄的后面,以备将来查验、核对。两段摘录之间留下较大空白,这样做一是使摘录的眉目清楚,二是留下空白便于将来翻阅、运用时可以作批注。


3、提纲笔记。就是将读过的书的中心思想、段落大意、内容要点及写作方法等等,以提纲挈领的方式写出来。通过百度、豆瓣等将书的目录浏览一遍,然后将书中的重点用不同的颜色标注出来。


4、心得笔记。阅读后,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感想等写出来。心得笔记一般是自己的所思所想,如果心得笔记写得流畅的话,基本上可以判定自己对一本书理解比较深入了。


5、仿写笔记。即模仿摘录的精彩句子、段落进行仿写,达到学会运用、学以致用。和心得笔记一样,仿写笔记也是一种创新。


6、评论笔记。主要是对读物中的人物、事件加以评论,以肯定其思想艺术价值如何。评论笔记跟我们的价值观有关,因为每个人的立场不同的。目前阶段对于评论笔记做得比较少,因为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对的。


7、简缩笔记。读了一篇较长文章后,抓住主要内容,把它缩写成短文。简缩笔记一方面可以训练自己的记忆力,看看自己到底记了多少,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因为通过自己的话语表现出来,需要重新组织语言。简缩笔记通常对阅读也有较高的要求。需要读者对于原著有比较透彻地了解。


不同的读书笔记有不同的作用,每个人的风格也不同,写什么样的笔记,如何写笔记,很大程度上都是自由的,可根据实际选择、确定。

目前阶段写得比较多的笔记是摘录笔记、提纲笔记、仿写笔记和心得笔记。在以后的阅读过程中要试着去写一些评论笔记和简缩笔记,因为后面两种更具有挑战性,需要有自己的观点,组织自己的语言。

Ps:我要去玩飞盘了!︿( ̄︶ ̄)︽( ̄︶ ̄)︿飞.飞.飞.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5/05/336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