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种方法帮你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2-05-05 20:44 ė11,633 views 6没有评论
 

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就等于给自己建造了一个逃避人生中几乎所有不幸的避难所。-(《月亮与六便士》作者)

如果你的确想养成读书的习惯,就会有成千上万种方法帮你养成它。

试试下面的这些小习惯,希望能帮助你培养终生阅读的习惯:

1         找时间读书 

无论多忙其实你每天都可以找出小段的时间来读书,哪怕只是510分钟。每天其实都有很多这样的机会。

2         上哪去都带本书 

无论你去哪里,都别忘记带上一本书。现在的工具很方便,比如手机,可以在里面存上10本左右想看的书,不建议存放太多,那会让你无从选择。如果存放在手机里面的书超过一个月还没看的话,建议你删掉,如果你想看的话,你还会把它找回来的。

3         做一个读书的清单

 列出你想读的书的清单。你每天在任何角落都要能看到这份清单:你的日志,你的记事簿,你的博客,你的社交网站而且,这份清单是动态的,当你从别人那里或者网上看到了一本好书,马上加进去;那本书你已经读过了,就划掉。还有一个高科技的法子就是:专门为你的读书清单创立一个 Gmail的邮箱,你收件箱的邮件名就是你的读书清单。当你读完了一本书,你可以加上标签:已读,你有什么读后感,也可以写在里面…..这样以来,你的Gmail邮箱就会成为你读书的航海日志了。

4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读书 

在自己家里找个地方,要有一把舒服的椅子(别躺在里面,除非你想睡觉)。在这里你可以成为一只书虫,没有任何打扰的。椅子周围要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没有娱乐设备,没有音乐,没有家人的打扰,没有室友打搅你,完全只有你自己。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

5         减少上网和看电视的时间 

如果你真想看书,还是别看电视和上网了。虽然对大多数人而言,这真的很难。但是其实,每一分钟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你都可以用来看书的,浪费了多可惜,你每天可以节省下来几个小时间,用来读书的。

6         读书给你的家人听 

如果你身边有人,你可以读书给他们听。如果有小孩,就读给你的孩子听,从小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无疑会让他们收益终生。找一些适合小孩读的书,读给他们听的同时,你自己也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也让你和小孩待在一起的时间很有价值。

如果有男朋友/女朋友,你们可以互相读给对方听,或者是一些对话式的书,比如《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可以一人演作者,另一人演疯子。

7         做读书笔记 

和读书列表清单一样,读书笔记不仅仅记录书名和作者,你读这本书开始和读完的时间。更进一步,是你读书时,所思所想的记录。几个月之后,你再回头翻翻读书笔记的时候,一定会有更深的体会。

8         逛逛书店

1)让定期的逛书店变成你的习惯。如果新书太贵的话,可以去周边的二手书店,在网上还可以去孔夫子购买二手书,价格相当便宜,而且有不少好书。

2)环境优雅的书店也可以逛一逛,在广州,比如太古汇的方所书店,环境优雅没话说,网上的学而优书店。

3)还可以逛逛青番茄,在交纳押金后可以提供终生免费借、阅、送,而且还上门服务,如果这样的机会都不要的话,那就啧啧啧啧

青番茄目前服务区域如下: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杭州、苏州、珠海、无锡、宁波、常州、成都、武汉、石家庄、连云港、西安、长沙、中山、江门、东莞、佛山、惠州、株洲、重庆、台州、绍兴共27个城市。

9         去图书馆

 比二手书店更划算的是图书馆,当然,先做一个每周逛图书馆的计划,例如每个月去三次广州图书馆,每次回来可以带5本书。

10     读读搞笑的有意思的书

 找那些真正吸引你的书,会使你一直保持读书的动力。即使这些书不是文学名著,你也同样想读,这是你的目标所在。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之后,你当然可以读更难更有挑战的书,但是现在,读读那些更有意思的更吸引你的书吧:这些都是鼎鼎有名的作家,他们的小说一所以流行的重要原因就是:都在讲述那些有趣的伟大故事:史蒂芬.金约翰·格里森姆Tom Clancy, Robert Ludlum, Nora Roberts, Sue Grafton, Dan Brown …这些家伙也肯定合你的胃口:库特·冯内果,威廉·吉布森,Douglas Adams, Nick Hornby, Trevanian, Ann Patchett, Terry Pratchett, Terry McMillan, F. Scott Fitzgerald.他们都是极其出色的小说家。

11     让读书变成一种享受 

看书的时候,沏一壶好茶,手边放一点零食,泡一杯香浓的咖啡,在你的椅子上放一张舒适的毛毯,在晨曦或是落日时间,让读书成为你一天当中最惬意的时光。

12     在博客里谈谈你的读书

 最好的方法是在博客里谈谈你的读书,让你的家人和朋友在博客的留言里给你建议和意见,会促使你达到这个目标。

13     设立你的读书目标

 设立一个自己一年至少要读50本书的鸿愿(实际上可以读更多),然后试着完成这个目标。把读书当成一种享受。

14     专门的读书时间 

 关掉你的电视和网络,有专门的一个小时用来读书。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5/05/827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