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觉醒的年代》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2-06-25 18:18 ė11,448 views 6没有评论

竞争本身固然是健康的,甚至也许是必要的,但世上一定要有比“赢”更重要的东西,否则大多数人都注定当输家。

 

我们在自己的文明中,构筑了一个虚假的世界——塑料花、人工草皮、冷暖空调、荧光照明、从不开启的窗户、永不停歇的背景音乐、不知晴雨的白昼、永远闪耀的夜空、“随身听”与“随身看”、微波冷冻食品、酒精与毒品带来的兴奋。——戈尔

 

大多数人都相信人类具有“心灵”,且人类有今天的成就,不是靠物种进化过程中偶发的好奇与突变所致。倘若为了追求某种效率而牺牲人类独具的心灵特征,会使人类一切进步尽归枉然。

 

剧烈波动乃是创造力和新秩序出现前必须有的前奏。

 

人生的道路就如同高尔夫球场,球道两侧若无草木丛生的崎岖地,便无法突显出绿草地的平坦与宁静。

 

如果要使人生活得更有价值、更加美好,就必须学习如何平衡并进而利用悖论,以找出更好的一条路。

 

考验一个人是否智力一流,要看他的脑力有没有办法同时容纳两种对立的观点。

 

世界各地的组织与个人已经逐渐认识到一个事实:他们最终最大的安全保障是头脑。

 

特定类型的智慧,即获取及应用知识与诀窍的能力,成为了一种新财源。

 

我们应当将整个社会转型为一种“永续学习”的社会,其中每个成员都热衷于追求更高的智慧,就如当前人人追求拥有自己的房子一般热切。

 

假如人类足够聪明,也许应把时间的价格标签撕去,而让我们自己有发呆的时间。

 

如果有足够的利益,如果不在乎自己的狼狈不堪,任何时间界限都是可以拆除的!

 

“悖论”之所以令人困惑,主要是由于事情未照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方式发生。

 

无论是组织或个人,都应假定老路子不可能永远走得通,两三年内一定要找到新方向。

 

第二条曲线原则遵循科学研究工作传统的“四阶段法”:首先提出问题,其次衍生各种观念、可能性与假设,再取前一阶段所产生的精华部分进行测验与实验,最后借鉴实验的结果。

 

相信世上的一切实际上皆依循S型曲线发展。万事万物都有起有伏,没有一件事可以永远持续没有一样东西可以永远存在。

 

曲线逻辑若要在组织内行得通,一定要让第一条曲线的英雄在组织以外找到另一片天空。

 

世界属于不满足的人。

 

在变动的世界中,不会有任何完美的答案。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探索,不断改善。

 

哈利勒·纪伯伦的著名诗篇《先知》在无数婚礼上被诵读,诗中有这么一段:“在你们的婚姻中,你们应当站在一起,虽然在一起,却要留有空间。”

 

每个创业者都希望享有充裕的自主空间,但创业成功的,往往是那些能够细心位自己设定目标与界限的人。

 

在统计学上,有两类错误,第一类错误的意思简单说来就是做错了;第二类错误则指没把事情做对,或做得不够正确。

 

除了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所必须从事的活动外,你生活的“核心”在哪里?(看书、学习新技能、锻炼身体)

 

只有当我们的眼光能够不再局限于自己的一生,当我们能够接受世上存在着比自己更重要、更长久的事物时,我们才会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每个人所知道的事各不相同,但每个人所不知道的事都是无限。——卡尔·波普,哲学家

 

一个能让成员彼此在一起交谈的组织,也是一个能够团结在一起的组织。

 

我们所需要的单位,一方面规模需要大到有足够能力从事它所必须做的工作室一方面又要小到让成员能彼此相识。

 

一个人必须在某一职位上停留够久,他人才有办法评断她的行动与决策所造成的影响,从而建立信心与信任。

 

多读几本小说,少读商业书籍。一切企业问题其实都是“关系”的问题。

 

教育程度高的知识工作者,越来越希望既享有个人自由,也能有组织归属。为了吸引并留住最优秀的知识工作者,公司有必要实施权力补贴。

 

看书过程中三个比较重要的因素是:安静、光线、独立思考以及足够的空间。光线好的时候看书速度比较快,持续的安静更能使人进入深度的思考,而独立思考可以发现自己真正掌握了多少。适度的空间使人觉得轻松、愉快。

 

我们必须假定,每一家公司都有它自己的生命,而着一生命必须有目标与方向。

 

得胜的人我要给他一颗石头,石上写着一个新名字,除了领取者外,没有人知道这个名字。——《圣经》

 

“他对追逐利润的兴趣不大。他的生活豪不奢华,对永恒事物的关怀似乎超过对钱的关怀。”

 

“每一个世代必须保存文明与文化的优良部分,也必须维持那些已建立的公正机构,使其不遭受丝毫损害。但这还不够,每一个世代也都要切实将适量的新资本,投注于适当之处。”——约翰·罗尔斯

 

“社会其实是个契约,不仅缔结于目前活着的人之间,还包括现存的、已故的以及尚未出生的人。”——埃德蒙·伯克

 

我们的眼光必须跨越坟墓,超越本身的世代。除非我们能够相信,我们所属的地方性小组织,以及全球性的较大世界都会长久存在,否则我们很难愿意做出相应的奉献和牺牲。

 

为了让现在有意义,我们需要对未来有信心。

 

真正的休闲并非“摆脱工作”,而是“在工作中获得解放”,同时它也是一段可以讨论、沉思、思索人生意义的时间。

 

我们既需要熟识的朋友所带来的舒适感,也需要陌生人所带来的刺激力量。

 

假如学童在最初阶段受到妥善教育,到了大学阶段应该有能力担负起责任,自行开展更多的学习。

进入社会的学习是必要的。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6/25/811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