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乎”学习(1)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2-06-25 19:20 ė11,924 views 6没有评论
早上刷牙时候想到如何用知乎来学习,知乎是一个很好的社交问答社区。我们如何运用知乎来学习?
 
1.学会寻找问题。忽然想到有人会在知乎问很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刚好可以解决我们人生中的大部分困惑,所以,学会在知乎上寻找问题就给我们的成长带来很大帮助。
2.学会寻找答案。有人题出问题,同时也有人给出答案。

3.知乎的亮点。可编辑性,无论是问题还是答案,都可以编辑,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思考场所。
4.如何利用知乎?
 
①将别人的问题提炼出来列成列表,自己尝试着回答;
②将别人的答案复制到文本框,然后尝试修改,是不是可以更好地表达这个主题;在修改的过程中不要改变原意,其本质是用自己的语言理解答得好答案。
③记录和收集别人的答案,并整理成合适的文档。
④成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地,自问自答式地思考,因为可以修改答案,所以自问自答也可以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更好。
结论:知乎是一个很好的思考网站,可以帮你提出合适的问题,也可以帮你找到最好的答案。
 
为什么要系统地整理和浏览知乎上那些好的问答呢?
1.为了给思考添加材料
2.为了方便。如果内容很多,知乎页面打开比较麻烦
3.整理过的内容印象更加深刻
4.为了扩大知识面
——————————————————————————–
2012-04-22 17:29
对于知乎问题的归类有三种想法:
①根据人来分类,比如战隼就在知乎回答了424个问题;
②根据专题分类,比如知识管理、时间管理等等,跟踪这些专题下面回答得最好的问题,在看了相关理念之后,结合自身的特点加以实践,如果好的话,再分享出来。
③纯粹根据自己的兴趣,看到什么就保留什么,根据看的时候的触动情况来判断是否需要整理。这种方法是依据“及时”处理的原则来从知乎学习。
 
——————————————————————————–
 
2012-04-22 17:39
对知乎问答整理的构想:
1.根据牛人们的回答来整理问题
(1)保留问题的链接
之所以要保留链接是因为可以看别人是如何从不同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的。
(2)整理问题
在保留所有链接之后,再整理牛人们回答的好的问题,这时候保存的内容是“问题+答案”,答案只保留文本。
2.根据自己的想法来修改和整理回答
首先可以给自己一些练习表达技能的材料;
其次,可以系统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因为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思维是活跃的,会调动各方面的知识。
注意:第二点最重要,因为别人的回答不能成为自己思想的一部分,所以要表达。
3.如果出现确实特别好的回答
这时候就当作教材来学习,想想,如果下一次我们碰到这样的问题,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来回答呢?
 
——————————————————————————–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6/25/837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