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大师论大师》–查尔斯·汉迪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2-07-12 09:40 ė11,801 views 6没有评论

查尔斯·汉迪 《大师论大师》

Ø 《大师论大师》书中提及的大师,分别有:德鲁克; 彼得斯;本尼斯;哥夏尔,大前研一,哈默尔,坎特,盖茨,塞姆勒,汉迪,波特

Ø 汉迪认为,国家可能有兴衰起落,但人们的希望、恐惧和动机却没有太大的改变,无论他们身在何处都是如此。世界会改变,但人性不会。

Ø 人类的寿命更长了,所拥有的时间也比以前更充裕了,但我们却不知道应该如何打发这些时间,特别是一旦组织不再需要我们工作时,我们就更加不知所措。这世界太让人困惑了。

Ø 要想从生活中学到东西,仅仅经历过这些事情还不够,还必须要对自己的经历加以思考。

Ø 管理是了解与领悟不同个体的能力,组织是这些个体加在一起而形成的。管理不是一门技术,它没有固定准则,只有智慧与高明的判断。其实管理学的观念大多只算常识,关键在于能否在这些观念变得寻常之前,抢先一步领会它们的真义。

Ø 汉迪认为,21世纪的全职工作者将不到就业人口的一半。

Ø 汉迪根据哈里逊提出的文化模式加以改良,提出四种文化模式的理论:

宙斯文化,这种组织被一人的个性与力量所支配,通常此人为组织的创立者或老板;

阿波罗文化,这种组织如同象征和谐与秩序的阿波罗,极为注重规则与秩序;

雅典娜文化,是项目型组织的象征,它的组织文化不但支配顾问公司与广告公司,且逐渐主宰一切创意相关行业;

酒神文化,在这种组织中,个人能自由发展自己的构想,如大学或艺术家工作室这种组织很难管理,但它们的重要性日益增加,若想汇聚真正有创意的人才为公司效力,就要学会管理这类组织。

Ø 所谓大师,就是要能从现状看出趋势发展并提出说明,协助人们及时应对。大师的角色就是诠释、说明与预先提出警告。

Ø 德鲁克的兴趣广泛,喜欢接触新事物,每隔三四年都会选择新的主题进行研究。

Ø 在听到自己说的话之前,又怎会知道自己的想法?”…我靠着倾听学习聆听我自己。

Ø 企业的目的只有一个有效的定义,那就是创造顾客。——德鲁克

Ø 德鲁克认为管理者必须做的5件事:

管理者设定目标。

管理者建立组织。

管理者激励员工,与他们沟通。

管理者检验结果。

管理者让人得到发展,包括自己在内。

Ø 目标管理的目的在于找出对企业真正重要的东西。德鲁克希望的工作环境是,管理者信任员工能自动自发地做事,不需要对员工采取过度的监督,因为员工知道公司的期望,清楚自己的表现将如何受到检验,也明白表现好就会获得奖赏。

Ø 速度就是生命!组织应该快速前进,否则只能等着瓦解。——彼得斯

Ø 本尼斯以人道主义自居,对人性寄望很高。我认为每个人的生命都该有所贡献,他表示,工作就是贡献的主要方式;我深信领导者创造的人类社会,最终会成为最完美的组织

Ø 未来社会的真正挑战在于,善用每一个人的才华与技能来造福社会大众。

Ø 本尼斯提出领导者共同具备的4项特质或能力,包括:注意力管理、意义管理、信任管理、自我管理。

Ø 领导是一种可以培养的技能,只要领导者愿意努力,就能发展出领导能力。换言之,后天培养的领导者可以跟天生的领袖人物一样出色。

Ø 注意力管理是指领导者必须找出号召力足够强的使命或愿景,凝聚每一个成员的心志与精力。领导者必须心中有梦,决心实现梦想。

Ø 意义管理的意思是,领导者有能力把自己的梦想传达给部属,让他们认同梦想的意义。信任管理指领导者言行一致,诚恳正直。自我管理意味着,领导者必须彻底了解自己有哪些弱点与优势,并要具备坚强的心志,他人的批评有理时,必须虚心接受。领导者还得知道何时要改变方向或战略,何时要义无反顾坚持到底。

Ø 领导者必须培养一种文化,鼓励员工发挥好奇心与求知欲,让他们勇于冒险于进行新的实验而不怕遭到处罚,这就是领导者的职责。

Ø 新的领导者深谙赏识的力量,他们知道自己并非无所不能,必须借助于培养与鼓励员工的优良构想于表现,才能获得成果。

Ø 我们都是单翼天使,惟有拥抱彼此,才能自在翱翔。

Ø 许多企业以为知识管理属于科技范畴,其实关注人性层面才是有效的知识管理。——跨越东西文化的企管学者哥夏尔

Ø 预测哪些公司未来四年会进行重组的最佳指标,就看过去4年哪些公司已经进行重组。

Ø 哥夏尔指出,企业必须重视3种不同的过程,即创业过程、整合过程与更新过程。

Ø 哥夏尔认为,新的管理哲学的重点不在于资本管理,而在于人力资本的管理。人力资本不仅是个人带入组织的知识与技能,还包括社会资本与情绪资本,前者指组织中人与人的关系,后者指对员工表现影响甚大的动机与情绪。我们必须丢开工程心态,不再把组织看成一台由人类零件组成的机器,而把组织看成社会机构。

Ø 哥夏尔与巴利特提出3种新的管理过程。累积的过程指起步时要找到适当人选,连接的过程指与员工建立鼓励个人发展的感情,维系的过程指凝聚个人的活动与信念,将它们导向组织的核心价值。

Ø 大前研一认为,管理者应不断挑战公司的阻碍,思考可以做什么,而不是不能坐什么。他指出,战略与态度有关,而非统计数字。

Ø 我要把创新这种被人视为不成功便成仁的东西,化为深植组织内部的能力。

Ø 我们不应一味追求超越竞争对手,而应想办法达到与众不同的境界。

Ø 哈默尔在《领导革命》中鼓励人们不断创新。哈默尔问道,你能不能创造、探索、发明跑、想象、充满雄心、成为先锋?你是否时时为公司带来机会?你是不是公司里最能突破传统的人?你知道如何挖开愚昧与教条的坚硬土地,找到新的机会吗?你是不是革命份子?

Ø 哈默尔提出许多范例,归纳出企业持续创新的10项必备条件:

怀抱高度的期望。

企业的定义要有弹性,不要固守于一个愿景。

心中要有理想,而不是只想做生意。

倾听他人的声音,包括年轻人、新近员工与外界人士。

在公司内建立概念与创意的流通渠道,接受一切新的构想,以推动实验性的做法。

开放资金的用途,允许员工以投标方式向公司争取资金,以推动实验性的做法。

人才运用保持弹性,让员工在自己感到振奋的领域工作。

鼓励员工做低风险的实验,并与第9点搭配实施。

仿效细胞更新原理,也就是把组织分成许多小团体,这么一来,即使某项革新失败,也不会危及整个组织。

让员工积累财富。员工提出的新构想成功后,公司应重赏立功的人。

Ø 愿景不只是未来的想象图,而是要激发潜力,成为我们奋发向上的内在召唤。——罗莎贝斯·坎特

Ø 采取新模式的组织不再是讲究权威、多层次的组织,而是精简、扁平的运动员式的组织。坎特预测,未来企业人的职业生涯将受到巨大冲击。在新世界中,快速升迁的关键是能否提供有弹性、可随身携带的技能与服务。固守本分、一步步攀爬升迁阶梯的做法,不再是功成名就与一辈子不失业的保证。

Ø 坎特认为,人若不觉得自己正在为极有价值的目标努力,就不能获得成功。高层管理者应设定企业的目标与价值,中层管理者应设计与管理工作计划、组织体系、研讨活动,以及凝聚公司员工的感情。若能做到这两项,再加上恰当的时机,基层员工的构想与创新点子就会如泉水般涌出。

Ø 组织需要的是各种能独立冒险的创业者与既有组织的创新者。变革就是剧烈变动现有的思考方式,创造万花筒般的新模式。变革意味着举办充满活力的**以激励士气,与公司内部和外界人士沟通,以及在组织内外建立支援系统。此处推动变革的人听起来仿佛是政治家而非管理者,但政治家的技能正是新世界的管理者需要培养的能力,而新世界已经来临。

Ø 坎特提出数字时代成功管理者应具备的7项特质:

企业管理者必须拥有好奇心与想象力,也就是从万花筒图案中看出新模式的能力。

管理者必须能与身边和远方的人沟通。

对于不同背景的人,除了清楚说明自己的想法,更要了解对方的意向。

管理者必须是世界主义者(世界主义主张以世界为本位,以追求全人类的幸福、和平与安宁为理想,希望清除民族与国家的界限,达到大同境界),不固守单一的世界观,能协调想法冲突的员工,做他们的桥梁。

管理者要能掌握复杂的事务,把看似无关的事加以连结,并对观点冲突的员工描绘发展路线,好让大家团结起来。

他们致力修炼员工的身体与心灵,把员工视为资源而非部属;他们倾听员工提出的构想,尊重员工的想法。

总之,优秀管理者的领导秘诀在于观念的力量与强有力的意见,而非职位带来的权威。

Ø 梦想看来虽遥不可及,但绝对有机会美梦成真。

Ø 永远记住还有另一个世界的存在。过于执著于眼前的问题,就有可能脱离社会,失去大众的支持。

Ø 盖茨描述了微软员工的工作方式:我们阅读,提出问题,探索考察,去听演讲,比较大家的笔记与发现我们询问专家,做白日梦,进行头脑风暴,提出假设并加以检测,建立模型,进行模拟,交换彼此学到的东西,练习新的技能。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数字神经系统,也就是新世界的电子邮件与电脑系统,此系统可让每个人学到自己需要知悉的一切。

Ø 你即使放弃规则与控制,还是能建立一家有效率的公司。你大可放松,发挥创意,而不必牺牲利润。只有对人有信心,这一切才能水到渠成。——塞姆勒

Ø 塞姆勒认为,科技日新月异,我们的工作方式应该从中获得助益并得到简化。人们已习惯于在星期五下班时把工作带回家,为什么没想到其实星期一早上也可以用来打高尔夫球!这是塞姆勒提出的思考方向。做为管理者,我们应该有我们的思考方向。

 

在书中每章的结尾,汉迪都列出了这些大师们的必读书目,如:

Ø 汉迪必读:《组织的概念》《工作与生活的未来》《觉醒的年代》《个人与组织的未来》《饥饿的灵魂》《经理人制造》《思想者:查尔斯·汉迪自传》

Ø 德鲁克必读:《21世纪的管理挑战》《管理未来》《下一个社会》《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公司的概念》《成效管理》

Ø 彼得斯必读:《重新想象》《追求卓越》《追求巨大成功》

Ø 本尼斯必读:《领导新论》《7个天才团队的故事》《老狗新把戏:在不景气中如何立于不败之地》《最佳拍档》

Ø 哥夏尔必读:《无国界管理》《主管别瞎忙:成为有效领导的意志型主管》《以人为本的企业》

Ø 哈默尔必读:《领导革命》《竞争大未来》

Ø 坎特必读:《信心》《变革大师》《世界级》

Ø 波特必读:《竞争战略》《竞争优势》《竞争论》《国家竞争优势》

­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7/12/1141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