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21天领导力提升计划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2-07-21 16:14 ė11,660 views 6没有评论

1

记住,真正优秀的领导者对自己极为了解。

 

1.你是谁?

 

2.你在这里干什么?

 

3.你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

 

4.你希望自己抱着怎样的目的工作?

 

2

 

3

 高管的三大特征:建设性的进取心、雄厚的专业实力以及始终如一的价值观。

 

列出你可以采取哪些行动来更加贴近自己的价值观和信念。

4

 领导力和美貌一样,都有着许多种不同的形式。比如智慧、幽默、果决、懂得保护他人、行事公正。但有些特质是彼此截然相反的。比如说,领导者应该既有耐心又有紧迫感,既要适时出现又不能过于频繁干预。优秀的领导者必须掌握好平衡,具备多种不同特质,拿捏好何时应该露出哪一面。

 

写下你自己对于领导者的描述。根据你自己的经验、需求以及喜好写出自己的定义,这是培养自己领导力技巧的最好基础。

5

请对如下问题做出正确与否的判断:

1.我相信自己有能力以一种建设性的、无威胁性的方式进行反观式反馈。

 

2.我总是特别注意一项计划的优点,而不仅仅是看到它的缺点。

 

3.我相信自己有能力接受一种处于善意的、无威胁性的反观式反馈。

 

4.我总是能够心平气和、满怀感激地接受反馈和批评。

 

5.当前至少有一个人可以以我作为他进行反观式反馈的对象。

 

6.当前至少有一个人可以作为我进行反观式反馈的对象。

 

你认为与他人进行反观式反馈会有哪些危险?如何避免?你是否已经有了一套用于评估批评意见、创造不同意见,以及反对意见的体系?你能否想出这样一个体制,从而避免前面你列出的那些危险和不利因素?

6

 如果不持有任何观点你怎能知道自己身处何方?如果没有任何愿景,那么意义又在哪里?

 

你对自己所在的这个组织的愿景是怎样构想的?你必须要能够简洁明了地向自己阐明自己的愿景,因为如果你对自己都说不清楚,又怎么能向别人传达愿景呢?

 

7

领导者是世界上最注重结果的一群人。而只有当你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这种对结果的执著关注才有可能出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具备将其转化为行动的能力,这是通向高效领导力的两把钥匙。

 

1. 列出你所在组织中的一个向着你的愿景方向前进的短期目标。

 

2. 你可以通过怎样的形式向组织内的其他人传达这个目标?

 

3. 你可以通过怎样的方式来衡量自己目标已经达成了多少。请详细说明。

 

4. 取得进展后,你会提供怎样的奖励?

 

5. 是否有障碍影响着你目标的实现?障碍包括了并非必须的岗位或部门。

 

8

领导者是自我造就的。他们有着清醒的打算,自己塑造自己。打算成为领导者的人就一定要下决心改变自己;而在这方面,他们无法得到太多外界的帮助,一切都要靠自己。

 

没有人能教你如何做自己、如何负起责任、如何表达自己。只有你自己才可以。关于自我认知这个问题,记住:你是自己最好的老师;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要委过于人;你能学会任何你想学的东西;惟有通过自己亲身体验的反思才能形成真正的理解。

 

1.你需要在哪些方面自我补强,从而提升你的专业素养?

 

2.你如何这种学习?你需要什么样的工具和老师?

 

3.你将如何应用这些新的知识?

 

4.你需要从哪些方面下手改善自己的个性?

 

9

 写出一个你完全信任的人的名字,无论是工作中的还是生活中的,都可以。在这个人的名字下面注明,是他的哪些品质令你对其如此信任。最后,在你同样具备的那些品质旁边打勾。

10

写下你对于自己倾听能力的看法。你是个怎样的倾听者?你有哪些优点?又有哪些不足?你需要采取怎样的具体行动来提高倾听技能?你需要从哪个方面入手提高自己的倾听技能。请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

11

 你是否做到了以下四点:满怀希望、态度乐观;敢于承担风险;诚实待人,以及体谅他人。

12

 成功的领导者还必须善于授权。授权之前必须先明确以下3点:组织需要做什么?人们想要做什么?他们善于做什么?

 

你对放弃控制有何感觉?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又有什么坏处?你对前面两个问题的回答是否客观理性?

 

如果要你将职责授权给下属,你会授权给谁?为什么你觉得他能够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你会将自己的哪部分职责授权出去?通过授权获得的额外时间你将派何用场?

13

 在激发他人能力这个问题上,你有什么主意吗?利用头脑风暴来回答这个问题。

14

 1.你所在的组织最近遭遇过怎样的危机?具体是怎么一回事?是怎么演变成一场危机的?后来是怎样处理的?

 

2.危机使你所在的组织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你认为还应该有些什么改变?为什么这些变化没有出现?

 

3.你对危机所导致的变化做出了怎样的反应?有什么感觉?你是否积极迎接挑战?你的表现如何?如果让你再来一次,你会采取哪些不同的措施?你认为自己在哪些方面应该做得更好一些?

 

 

15

 领导者是应该成为他所在领域的专家,还是应该成为一个对众多领域有着一般了解的杂家?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说到底,领导者的终极目标应该还是成为一个有深度的杂家:既能够对某个特定领域的细节了如指掌,又具备足够的知识和能力来通观全局。

 

1.你是一个专家还是杂家?

 

2.有哪些证据?

 

3.你需要在哪些领域做更多的努力?来使自己更称得上是一个有深度的杂家?

 

 

16

领导者固执己见的时候,也就是遭遇严重挫折的时候,同时可能也会成为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

 

领导者自己会犯错误,其他人也会犯错误,对此领导者必须有所准备,并且要能够坦然面对。正是通过犯错误,我们才能总结出更好的做事方法。

 

一个领导者如何处理自己和他人的错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这个组织的运作方式,也预示着它将来的成败。

 

1.你最近一次在工作中犯下的错误是什么?

 

2.你是否承认了自己犯了错误?通过怎样的方式?你的感觉如何?

 

3.如果你没有承认,为什么?如果你当时承认了,会有怎样的结果?

 

4.最近一次你的下属承认自己犯了错误的时候,你做何反应?你对自己的这种反应感到满意吗?

 

5.无论你对这种反应满意与否,下一次你的下属承认犯错时,你会怎么样让自己做出更好、更有建设性的反应?

 

 

17

 指责别人会形成习惯,但这是所有领导者都必须戒除的一个习惯。如果你经常委过于人,你将永远得不到下属的尊重。

 

请写下一个你曾经试图将自己的错误归罪给别人的例子,并如实回答下列问题。

 

 

1.你的尝试是否得逞?无论是还是否,你当时感觉如何?

 

 

2.现在回过头来看,你对自己当时的这种尝试有什么感觉?

 

3.今后你要采取哪些方法来让自己能够、也更愿意为自己的错误和行为负起责任?

 

18

 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在当今这个多种文化并存的社会中,人是最宝贵的资源,万不可歧视任何人。

 

写下你对这些人的印象。或许这会让你感觉有些不快,但是我们首先要认识并理解自己所具有的看法和偏见,然后才能改变它们。尽可能诚实以对。

1.男性经理

2.女性经理

3.博士生经理

4.80后经理

5.同性恋经理

6.功劳很大但是理念过时的经理。

19

负担过重或工作不满意的可能迹象与症候

 

出现这些迹象的下属的名字

 

你在自己身上发现了哪些迹象?

20

 你可以从四种人中选择领导者候选人过于进取型、专家型、可靠的朝九晚五型,以及进取心不过于强烈的智慧型。其中最后一型,也就是智慧型,是领导者的最佳人选。因为这个类型的人不迷恋权力,也正因为如此,他们能够得到被领导者的尊重。

 

如果按照上述四种类型来划分,你属于哪一种?你认为一个人能够横跨多种类型吗?你觉得一个人的类型在职业生涯不同时期可能发生改变吗?这种改变可能是因什么而起的?请在下面写下你的答案。

 

 

21

要成为一名卓有成效、给人支撑、富有创造性的领导者,不是21天就能办到的。这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可能要持续你的整个职业生涯,甚至一生。但是,在过去的21天里,你已经接触到了领导力的很多核心要素。你也向自己提出了很多问题,关于你自己,关于你的行动,关于你的感受。你已经迈出了提高自身和他人领导力水平的关键一步。而且你也知道了如何才能培养出未来一代的企业和社会领导者。

 

只要你觉得有必要,随时可以来回顾温习这个计划,而且每隔几个月都至少要再看一遍。你还要更多地反复向自己提出这些问题。其中有些你在这个“21天领导力提升计划”的第一天就已经回答过。但随着你学到新的知识和平日里的努力工作,你对某些问题的回答或许会和上一次有所不同,这也不足为奇。那些最具关键性的看法和梦想同时也是具有可变性的。

 

1.你是谁?

 

2.怎样想别人传达信息,效果才能达到最佳?

 

3.你在这里干什么?

 

4.你为什么对上一个问题给出了那样的答案?

 

5.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

 

6.为了向这个目标转变,你可以设定哪些目标、采取什么行动?

 

7.你希望自己抱着怎样的目的工作?

 

8.这能够对你和周围的人起到怎样的帮助作用、令你们成为更优秀的人和领导者?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7/21/1193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