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文章:随笔2012(1)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3-02-25 11:24 ė11,460 views 6没有评论
这个系列是2012年的记录,在碎片时间中写下来的东西,现在整理与大家分享。如果您在阅读过程中有想法或感受,欢迎留言分享。
 
【写日记的习惯】小习惯的慢慢积累变成大习惯,并且能取得大的成就。
 
【写日记的时候寻找一个独立思考的环境】如果处在别人能够不断打扰的地方,我们就很少能完整地写下自己想写的东西。同样的,如果说想要好好地读书,就列出一个书单,在书单列好之前也没必要让太多人知道,而是在列了之后再让专家参考(在这之前需要自己下功夫,以保持独立性)。如果在宿舍不够安静,常常可以假装去外面玩而写下更多的东西。重要的是,给自己思考的空间。

 
【嘿,照片!】这里是一个小小的练习:不限字数地给图片添加描述。如此这样,我们可以拍摄生活中的照片,然后给照片写下一千字左右的文字,可以讲故事,也可以是记录生活,甚至是胡乱想象。也可以宽泛地从网络上下载图片,然后记录,编写文字,创造故事。主要目标是:锻炼编故事的能力,锻炼写作能力,锻炼及时的反应能力,锻炼观察生活细节的能力,锻炼客观观察事实的能力,锻炼坚持写日记的能力。(这是在刚开始养成写日记习惯时候的一个练习)。如果你能坚持并且改进小习惯,会有很大成就,并且最终使你取得成就的也就是这一些小小的习惯。
 
【将文字以视觉化呈现】读文字的时候如果单单是根据文字一起读,不会留下太多的记忆。然而图像却让人记得持久并且生动。将文字转化为图像的能力将能够使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胜利。培养“将文字转化为图像的能力”。
 
【每天检查:是否完成了日记】作为一个习惯的开始,每天的检查是很重要的,所以每天晚上结束前,问问自己:今天是否写了日记?日记除了晚上写,还应该写在一天中的每一个时间段。并且在每个月的假期中整理,修改并能够打印成册(也就是说自己看了日记之后没有觉得是流水账,而的确是一些实质性的内容)。如果你的日记能够让自己感到惊讶,觉得有进步了,那就是好的开始,也是一种胜利。
 
【做自己喜欢的并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如果说没有取得重大成就,也许是方法不对,也许是努力不够。像六六这样的大作家(随便举的例子,你可以改成自己的偶像),除了看到她现有的成就之外,我们应该看到她以前所付出的努力,几百万字的写作。从历史上看,已经有了太多的文字,也许文字的价值已经变得泛滥,也许,有些朋友可能觉得文字的作用不大。不对的,真正有用的文字是自己的文字。正如笔记,考试的时候你大可以去复制和研读别人的笔记,但终究那是别人的笔记,如果你想要取得好的成绩,就应该有自己的笔记。正如文字一样,如果我们想练习好表能力,写一份好的商业书或者成为作家,就应该有自己的文字。如果你想成为知名读书人,那就应该有自己的博客和知识资料管理系统,将知识变成自己能用的,将资料变成能记住的,记在脑袋(或者说一种能使用的意识形态),而不是太多的依赖于存储器,但灵感于想法不一样,它们应当被记在你的日记里。
 
【写完日记再睡觉】如果没有写到一定字数呢,是要惩罚起来不睡觉的。如果写着写着没有思路,大可以拿着手机去外面走走,寻找想法,也可以是站着、坐着变换不同的姿势,或者是离开现在所在的地方,去另一个环境寻找灵感,也可以是写另一篇文章或者做个完全不同的事情。(这是养成写日记习惯最初给自己的限定,我们可以用这种形式培养其他的习惯,比如:做完什么事情再休息)
 
【写文字是为了自娱自乐】并使得头脑清晰。文字可以让你的逻辑概念清晰。(这是自己想出来的感受,培根说过:写作使人完善)
 
【关于看书】有书就应该拿来看,如果等到有了高效率再看书,已经被甩到后面很远了。
 
(未完待续)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3/02/25/1639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