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文章:随笔2012(9)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3-02-26 12:53 ė11,299 views 6没有评论
这个系列是2012年的记录,在碎片时间中写下来的东西,整个系列历时一年,探讨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现在整理与大家分享。如果您在阅读过程中有想法或感受,欢迎留言分享。
 
【每天一本书】把书单列出来,然后每天查信息,看豆瓣笔记,自己做笔记。
 
【把书单列出来,然后每个月三次去广州图书馆】在安排了读书计划表之后,下个月要看什么书就会显现出来,这样就可以提前把书借好,准备看书。

 
【安排好读书计划】要每天阅读!
 
【对mindmanager的了解】在使用过程中有发现,Mindmanager 可以用来做照片墙,挺好看的呢。可以用来激发头脑风暴。因为可以随意拖来拖去,这样对于事情的考虑可以更加碎片和自由,并且最终还能美好地呈现出一个图来。
 
【走在路上有想到一个点子】回到家里这个点子就忘记了。得出结论:灵感工具要随时在手边。另外,喂饱肚子很重要,如此一来可以让我们考虑得更久。
 
【想方法而不是逃避】如果在工作中遇到不会的东西就要去学习,并且学习要以使用为目标。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
 
【在上下班时间可以做的事情】思考工作;演练对话;用录音工具录下灵感和想法;与同事讨论工作。
 
【思维导图只是一种工具】既然是工具就有优势也有局限,我们要充分发挥它的优势。
 
【在读卡夫卡的日记】日记的问题是个总体的问题。日记的过程就是“观察的”过程,而观察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
 
【关于卡夫卡】今天看了卡夫卡的日记,看了卡夫卡的书信,看了卡夫卡写给菲利斯的情书,当然,没有每个字都看,但多少对卡夫卡有所了解。
 
【《诗人与世界》】这本书的作者是199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维斯瓦娃。诗歌对我的吸引力还是蛮大的。在《诗人与世界》中读到了很多喜欢的诗歌,今天,大概喜欢上了诗歌。
 
【人要有个爱好】如此这般,便能够在偶尔开心的时候有所斩获,让并不快乐的时光变成创造力强的时光。
 
【嫩绿的叶子】“啊,春天,到处是嫩绿的叶子。”瞬间觉得这句话好有诗意啊,汗!
 
【随意的文字书写】刚开始倒不是需要什么经典的文字,只是需要找很多文字类的东西多书写,描绘一下周围的环境、书写一下每日工作计划。
 
【快乐是我们的节奏和音符标签】关于乐观、积极的自动提示语要越多越好。在每天的日记里面加入自动提示语的句子,加入积极向上的句子。你做到了吗?
 
【思维导图发微博】如果只是一张思维导图,那就发微博,而没有必要发博客。微博的传播速度更快更广。(关于分享思维导图的决策)
 
【用思维导图加深记忆】思维导图是一种很好的记忆工具。然而,在制作过程中就要把东西记住,这样做完之后就不必花太多时间重新看图。
 
【思维导图要注重实用性】
 
【把以前的笔记做成思维导图】有了mindmanager,发现把以前的笔记做成思维导图就更快了。因为可以在两个主题之间复制粘贴,并且拖动。所以,以前的努力不是白费的,因为可以将更多的内容写成思维导图,并且花更少的时间。尝试这用思维导图做一些计划,做一些头脑风暴。思维导图只是工具,在学习了工具之后就要开始训练内容,而不要只是停留在工具的表面,工具最终只是用来应用的。好的知识点倒是可以让你的知识面更加宽广。工具应用要注意的是:工具是用来提高效率、增长知识的,而不是用来摆着好看的!
 
【锻炼短时记忆】寻找各种方法开始锻炼短时记忆。你是不是经常训练自己的记忆力?
 
【今日反思】思维导图的制作要一次成形,并且精致。等着以后来做是不可能的,以后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2012年3月7日)
 
【养成习惯】一次性把事情做好!无论是做思维导图还是看笔记的笔记,都一次性把事情做好!
 
【学习中想到的任何东西都要写下来】在学习过程中的那种感觉,产生感觉的火花都非常的重要。最好的事情是:手边记录工具。记住,任何事情都可以是记在笔记本上,而不仅仅是脑海里。写在电脑里面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可见,比如排版打印出来!定期总结机制指的是,你是不是每个月的那一天都总结了?每个月的那一天不要固定在某一天,可以是固定在某个时间段的两天或者三天,最好也不要是月底或月初忙碌的时候,而应该是月底的前两天或者月初的后两天。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3/02/26/1664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