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努力才有更好的结果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3-08-13 12:00 ė12,880 views 62条评论

  语音写作的第二天。昨天写的比较多的内容,今天可能也不会少,首先是因为想把语音写作变成习惯,其次是因为会变得越来越熟练。昨天之所以能够写那么多,是因为没有带任何东西回去,也就是说两只手是空的,如果在语音过程中有了错别字就可以通过立即改正。如果手上拿太多的东西,就不好改正,这也算是一个原因,尽管这个原因有点牵强。以后下班尽可能地放松双手,下班之后可以充分发掘自己的潜力,或者去深圳做得好的商业地带观察、学习。于是,语音写作基本前提是:有时间,两只手是空的。最近的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较多,所以对语音写作的探索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以前是用打字写作,现在想尝试一种新的方式。人们总是在经历一个事情很久之后想尝试一下新的方法。

  最近的研究是汽车汽配,业余时间会玩一个游戏叫做天天爱消除。从昨天开始尝试语音写作之后,发现特别有效率,经过一天的尝试,更感觉能够说的事情越来越多,能够记下来的事情也越来越多。语音写作,无论时是速度上还是数量上都比之前的打字写作要快很多。至于语音写作的质量,需要一个过度,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熟练之后才能提上去。这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把语音写作的习惯保持下来,让其成为一种非常自然的事情,这也在昨天的语音写作中提到。在很久以前,甚至有个想法是,“说”出一本书,也就是整本书都是利用语音输入法说出来的。

  语音写作的内容全部放到为知笔记的同一个文件夹中,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醒自己要每天坚持这个习惯。语音写作的风格和打字写作风格是不一样的,前者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种连贯性,而打字写作似乎比较抽象的或思维比较跳跃。尽管语音写作的思维也比较跳跃,但是这种跳跃中还是带有某种连贯性,也许是因为写完之后要进行一定的修改,而这个修改的过程把它们联结起来了。

  当写作方式变得越来越便捷,就不是看我们每天写了多少的字数,而是看写作的内容多么有质量。写作中讨论的对象要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或指引我们正确的处理生活中的难题。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要思考怎样利用现有的资源,把这些事情做到完美,把碰到的难题解决。语音写作是一种利用现有的资源把事情做到完美的尝试,利用自由时间、吐字清晰的发音、语音输入法的优势、有想法的脑袋、以及不断的尝试。

  在语音写作过程中,当一句话是完整的,或者是连续说出来的时候,语音输入法出现的速度也比较快,而反应速度越快,想法也就越多,想法越多,能够谈的事情也就越广泛。这说明,当我们越有想法,想法也就越快地出现在屏幕上,所以要锻炼思维的深度。在探讨一件事情的时候,刚开始想法很少有非常完美的框架,或者说思维不是非常严谨,但是通过不断的练习,每天坚持进行语音写作,相信一定能写出完整的文章。如何写出高质量的好文章?通过一段又一段的写作来写出高质量的好文章。

  早上起来看到知乎的邮件,是关于手机游戏的。手机游戏现在很有市场,在快节奏的今天,人们需要采取某种形式来释放压力,休闲娱乐成为释放压力的方式之一,我们可以看到商业地产越来越增大休闲娱乐与餐饮的比例,餐饮其实也是释放压力的方式之一。以前在学生时代不怎么玩游戏,但是参加工作之后手机上就多了很多休闲类游戏,说明从参加工作之后在某些方面发生的变化,需要继续观察这种变化,如何发生以及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人们的生活总是处在一个渐变的过程中,要仔细观察才能感觉其中的变化。无论这种变化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需要我们去面对事实。无论怎样对待生活,生活都是一如既往的走下去。而积极勇敢的面对,生活会向我们展开快乐的翅膀。

  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进行语音写作?出门的时候,可以进行一段语音写作;等公交的时候也可以进行一段语音写作,公交来了就放下用打字继续写作。语音写作成为一种习惯之后,能够探讨的事情越来越多,或者说能够成为语言文字的事情越来越多,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经过讨论变成文字,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记录传递给别人,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有一个沟通的桥梁。当所有的事情,也就是说每个想法都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文字之后,又会有新的想法产生。写作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尽管刚开始的记录都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可能并不涉及哲学意义也不产生实际价值,但这样一个过程,让我们离哲学意义的探讨,或者说人生意义的探索更近了。这个渐进过程是非常自然的,每一个阶段过渡的没有完全的界限。现在所能做的就是把能够想到的语言文字,或者说脑海中已有的词汇,都变成非常精确的文字。这个过程并不复杂,但是这样一个过程让我们离真理或者说发现自己的潜能更近了。当语言写作成为一种习惯之后,生活中的各种事情都可以写下来。明天爸妈要过来玩,带他们去看电影,也会带他们去博物馆、人民公园。计划在好几天前就已经做好了,希望明天一切顺利,当然一切顺利都是归结于之前的规划。

  你总是需要努力才有更好的结果,总是不断前进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3/08/13/1881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