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让语音写作成为一种习惯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3-08-13 11:25 ė16,139 views 64条评论

  最近在进行一个项目是:语音写作。就是利用语音输入法来进行的写作。语音写作通常没有经过任何修饰,说一句,出现一句,一段话写下来没有太多的停顿,脑海的节奏也显得平稳。语音写作似乎可以成为“偷懒”的方式,因为写作实在非常方便,用较少的时间就可以写出很大段的文字。当然,任何“偷懒”的形式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往往通过了多年的磨合,经过了无数的考验,有前人无数的经验在里面,创造了今天的伟大。伟人和普通人的区别在于,伟人往往做的都是重要的事情。当一个人把他生活中的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面,他能取得很大的成就。一个成功的人往往注意到的不是生活中的小事,而是生活中的大事,重要的事情往往需要经过仔细的思考才能做决定。这个仔细思考的过程提升一个人的智力。

  用语音写作也会慢慢成为一种趋势,首先是语音写作越来越方便,其次是语音技术越来越高。目前的语音写作还是需要修改,不能保证第一次就把一篇文章写得非常完美,这个过程也算是在考验我们的耐心,通过修改文章使文章变得越来越完善,也会提高写作水平。

  我所见过的优秀的人,都不害怕任何困难,他们总是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他们在生活中有目标,有追求,积极向上,充满斗志,充满激情。语音写作虽然目前还是个比较新颖的事物,但是经过努力,还是能够很自然、流畅地进行语音写作。

  在现在社会,节奏非常地块。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只要有好的机会就要充分利用。无论你拥有的是什么样的能力,只要这个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就是一种好的能力。能力的运用需要有好的机会,在我们不断的找寻新的发展机会时,其实本身已经拥有了好的机会,能力的形成都是在我们所拥有的资源范围之内。社会发展到今天,每个人拥有的资源都非常多,只不过看每个人是不是有机会或时间去发掘和发现。当我们不断的地去发现和探索自己的能力极限时,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和能力等待你去挑战。能力的提升没有极限,如果有所谓的极限,那也只是暂时而已。等有了新的资源、新的想法、新的感受、新的理念之后,就会有新的平台等着你去展示自己的能力,此时能力又会到另一个境界。这里想说一下与语音写作直接相关的演讲能力。今天在群星广场进行语音写作的演说之后,发现自己其实还是有很大的进步,还有很大可以改善的空间,同时也有好的机会,即可以锻炼随时写作、随时演讲的能力,随时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这里的优秀工具就是讯飞语音输入法,不得不承认这个工具在语音上的技术是极好的。但工具终究只是工具,需要大家去运用。真正落到实处的是因为想法,是因为努力去发掘潜能,去思考“如何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呢?”所有的事情在经过行动之后就会有新的方向,这个新的方向往往培养出想象力,引领我们走向成功。

  人类最大的幸福就是拥有健康,拥有健康就是活在幸福之中的,无论他是珍惜还是不珍惜。除了健康之外就是兴趣,兴趣是个人成长、良性发展的一个基本前提。一个在多方面有广泛兴趣,并且积极向上的人,无论时间的长短都会成功。兴趣广泛并且善于思考的人会成为一个智者。一个充满智慧的人会因为社会的磨练,会因为他所经历过的社会经验,而变得越来越理智、越来越理性。保持理性是人类的一项特殊的能力。有了理性,人们不因为直觉本能而去采取某项行动,经过理性的分析之后的事情往往有了某种基础,这种基础支撑我们走得更快更远,并且这种基础还能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

  说了这么多之后还是想要有个比较确定的话题,比如说,在有一个主题之后,可以直接演讲并且变得越来越流畅。尽管不知道个人具体使命是什么,但可以非常确定的说,其中一个使命就是把自己的潜能完全发挥出来,为社会做出贡献。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在商业地产领域,还是在知识管理、思维导图、时间管理等领域都有一些探索,这些探索为以后使命的实现打下扎实的基础。基础的建立不是等到以后,而是把握现在,把现在能够做的事情做得完美,把现在能够做的事情做到极限,就是在为以后做准备。不要抱怨说现在的资源不够实现自己的价值,目前已经拥有各种各样的资源,无论是互联网、电脑、手机,还是时间,年轻就是处在最好的时代。最好的时代,就要用来做最重要的事情,最好的时间要用来达成最完美的行动。一个人只要不断地行动,尽管刚开始的方向会有所错误,但只要不断去改变、不断去进步和学习,还是能取得成就。现在有足够的时间,有足够的工具,这些时间和工具充分利用起来就能把自己能力的提升到一个境界。这些工具利用的好的话甚至能超越自己所能想象的成就。

  有一个发现,当我利用语音写作的时候,说出来的话会有时会比较的绝对,有时候可能会有些冲突。可以这么说,当脑海的声音和外界的声音连接的时候,个人的观点是零散的,他们之间的组合似乎是一些零碎的片段,只有把这些片段全部整合起来才是一个系统的体系。搭建这个体系要利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把所有的想法都记录下来。一个人在他的生命中,是一场冒险、是一场经历,这一场冒险和经历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探索、去发掘、去发现。这些不同的角度需要利用不同的语言文字记录下来,构成一幅完美的画面,尽管不是艺术家所说的图画,但是也是一个完美的画面。这完美的画面从某种程度上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一个比较优秀的作品。而这个优秀的作品,如果要呈现在人类面前,就需要有很长的时间并且需要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心情去修改,去提炼。所以打算利用下班的时间、周末的时间,去记录,去探索,去留下追寻人类智慧的精华。人类智慧的精华,也许以现在的能力还不能够完全凝结优秀的作品,但至少要努力去尝试、去行动。通过长时间的不断地探索,通过个人的努力,把人类优秀的作品给留存下来。这个过程还需要大师的指点、和别人讨论,需要自己不断的修改完善。一个优秀的作品往往会把某一方的个人能力提升到别人无法企及的地步,人们有时候说这是人类的一种艺术。而人类真正的艺术是勤劳,是每天努力着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是把自己的目标可以设置到可以达成的地步,是把自己的目标分解成一小块一小块,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把自己的优势用在正确的地方。

  语音写作和打字写作的不同之处在于,语音写作似乎可以同时进行不同的话题,说的越多,越是有很多的话等待着出来,但是打字写作也是有这样的感觉的,这说明在思考的时候,我们的思维会延伸到不同的角度,有时从一个非常客观的角度,有时候是从一个非常主观的角度,而不论是客观还是主观,都有很多角度去延伸。语音写作的优势就在于,我们的口水话或很多的多余语气可以通过语言文字来量化,观察的时间长了,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话语。如果不是语音写作,或许不知道还有这样的习惯:一个人思考的情境下,走着的时候说出来的话会比较有底气,坐着的时候说出来的话似乎总是比较简单、重复。但是和人探讨的时候,坐着时候说的话会比较有思路,观点的阐述也比较有条理。语音写作是一个新发现,所有的新发现,都需要通过真正的行为习惯把它固定下来,通过不断的重复,把新发现的行为习惯提升到一个很自然的地步。在早上发现的语音写作可以成为每天都进行的事情之后,或者说以现在条件,可以每天都进行语音写作的时候,就通过在任务事项里面确定一个习惯,把它固定下来,并把所说过的内容发送到为知笔记保存。

  一个小时的时间在一个人的生命中是多么的短暂,然而通过语音写作会发现一个小时可以做很多的事情。随着年龄的成长、能力的提升,一个小时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多到让人惊讶,原来一个高效率的小时,是多么的“漫长”,或者说一个小时可以起到的作用是多么的重大。当能力提升之后,慢慢会发现,一个人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

  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进行写作非常重要,既不影响你的思路,同时也不会外界受到干扰。广场前面的花园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写作的地方,那里的人流量比较少,也不会有人来打扰。通常陌生的地方都是比较好写作,在一个地方碰到的熟人多了之后,他们会非常奇怪的问你,怎么站在那里啊?怎么不断的对着一个手机说话?陌生的地方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或者说有这样的顾虑。选一个相对比较空旷的地方,如果站在那里没有思路,还可以走来走去。人们总是在走着走着的时候有新的思路,或者说人会在运动中出现想法,人们似乎喜欢在运动中思考,并且所有哲学家都有一个习惯–散步。写作的地方除了广场,还有小区下面。小区下面通常比较安静,走动的人也比较少。只不过要选一个正确的地方,要不然保安会跑过来问你:小朋友在做什么呀?当然语音写作这种行为习惯除了固定的地方,还需要一些时间,更重要的是需要有思路有想法,要求对着手机这种工具能够不断地爆发新的想法,并且把这种新的思路说出来。脑海中思考的对象和外界的语言文字直接连成一片,在刚开始的时候,发现直接说出来的思考是直白的,或者说是比较平凡,是所有人都能懂的,是大众化的。这种大众化使得人们不会惊讶于它的繁琐,因而会有人不断去尝试。这可能在某个方面给人们树了一个榜样,而这个可以达成的榜样,似乎就是前面所说的使命。

  正常的人类行为习惯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当某种行为习惯比较奇怪之后,就会引起人们的注意,这种注意不仅仅是外部的,同时也是内部的。站在一个地方站久了似乎变成一种比较怪的行为习惯了,今天就先写到这里。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3/08/13/1879

0
  1. 这篇是用语音写作的吧?感觉思路有点涣散,文句有点啰嗦,思想和文字的性价比之间,信息密度被稀释掉了。

  2. Pingback: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药山谈语音写作 | 思考啊 | 剑飞在思考

  3. Pingback: 剑飞到底说了些什么 | 思考啊 | 剑飞在思考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