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进行思考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3-12-17 20:11 ė11,641 views 6没有评论

每天都有很多的想法,只有忠实地把这些想法记录下来,才能构建完备的思想。其实人们在生活中一直不断地做事,很难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经做到最好。除非能够反思一下,这些事情的真谛和质的意义是什么?生活的意义就在于解决生活中发现的问题。所有的问题也都能够通过合适的方式加以解决,尤其是加上了时间维度之后。

时间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如果我们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做一件事,坚持相当长的时间(比如10年)之后,几乎没有办法认为我们不能驾驭这件事了。坚持的力量在时间的陪伴下坚不可摧。

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人还活着,他就在思考。对于能够驾驭思想的人来说,这种思考是享受的。而对于不能够驾驭思想的人来说,生活一天天过,昨天和今天差别取决于个体的心情。一个人在社会上生活到一定阶段,就会产生经验,这种经验是意识不自觉地总结出来。然而这里有个关键,善于思考的人,能够在仅有的情景中总结出适合很多情景的经历。不善于思考的人,他们仅看到了真正的现实。对我来说,这两种情况似乎同时存在。如果把思绪发散到很久以后,人们不会认为一个人生活在现在,很多想法甚至可能不切实际,能不能实现还要看以后是不是记得现在这个决定。如果把思绪保持在当下,做一些在正确时刻应该做的事情,这几乎可以做到。而生活在当下的人,是无敌的,他们创造这个时刻,也创造了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

文字最初的本意是表达思想。如果对文字进行了加工,就能让生活更加有目的性,同时也能总结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用文字思考时,能给出一些经验,以后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自由地处理。谁知道在写作两年之后,无论是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还是有某个想法,都想把它们变成文字的形式。几乎用文字代替了思考,人们总认为过度依赖于一件事总是不好的,应该把兴趣爱好培养得适当广泛一些。哪怕是文字的思考,也需要有大量材料的刺激,为了获得这些有用的材料,需要更加全面地了解生活,从生活中发现。文字在生活中的作用就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如果达到了这个目的,它的使命也就完成了。至于文字的传承,在人们把它变成文字时,就已经在文字中。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3/12/17/203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