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事件-时间记录”

作者: 剑飞 分类: 时间管理 发布时间: 2013-12-27 20:46 ė17,579 views 64条评论

1 我们的时间不是一天24小时。在我的时间管理体系中,以每天睁眼的第一瞬间作为一天的开始,以每天睡觉作为一天的结束。所以说,如果今当天是23点睡觉,第二天是22点睡觉,那么这一天只有23个小时;如果当天是22点睡觉,第二天23点睡觉,那么这一天有25个小时。或者以一天的开始作为计算,如果昨天7点起床,当天8点起床,那么这一天是25个小时,之所以多了一个小时,可能是被睡掉了,也可能是昨天工作很努力,所以今天要多休息一会,不过每一天时间的长短不同,只要出入不是很大,是没有关系的,保持每个月的时间在720个小时左右,每年的时间在8760小时左右,或者根据你自己的生物时钟或工作节奏而呈现规律,都很正常的,这是我个人的对于每天时间记录的一个基本理解。大家在分析阶段可能会遇到并思考这个问题。

2 时间记录重要的不是时间,而是事件。在《奇特的一生》中,柳比歇夫进行的是“Event-Time Log”,也就是“事件-时间记录”,“事件”是一个重点。有人可能会给自己规定每天做某件事要多少时间等等,这是关注时间本身。对我来说,关注的则是事件。比如吃饭,一个人吃饭的时候可能吃得快一些,大概25分钟左右,如果碰到好朋友一起吃饭,则可以边吃边聊,享受一下吃饭,也感受一下真诚的友谊,吃1个小时,聊一个小时,都是可以的。那么,时间记录之后,月底分析的时候我们可以说,“啊,某一天在吃饭上浪费了时间吗?”不可以,因为某些事件本身是需要更多时间的。所以,需要注意,时间记录的重点不是时间,是事件,这是我们构建时间记录体系的一个基础,记录当下所做事情的“事件+时间”。当然,大家也可以尝试一下只记录时间本身,在月底的时候看分析一下,看看有什么效果。到了年底,很多人需要进行工作总结。如果“事件—时间记录”体系搭建得好,那么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写出工作方面的总结,在之后的分享中,会提到如何利用“Time Meter+为知笔记”进行年度工作总结。当然,有很多方式都可是达成这个效果, 这里只是列举其中的一种。

3 事件—时间记录信息的收集三个维度:客观、及时和持续。客观,是指时间记录重在记录事件的本身,并进行一个具体到达到你所需要的描述。及时,是指在记录的时候,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要把握好,误差不要太大,这需要养成习惯。在《奇特的一生》中,作者提到柳比歇夫的“事件时间记录”的误差控制在五分钟以内。以我们现在工具,这个误差可以控制在更短的时间,之后在操作的时候进行具体的讲解。持续,在建立自己的时间记录体系之后,时间记录一定要坚持,持续、不中断。只有长时间的时间记录才能体会其中好处。长时间记录的习惯,会让我们更好到活在现在。之所以会这样,别忘了第二条,时间记录的重点是“事件”,享受所做事情的当下。

4 时间记录进行一定时间段之后要进行分析。我们记录时间的时候,要注意这些记录所带来的价值。在大数据时代,相信大家不难理解大数据所带来的好处,你的时间记录就是属于你自己的数据。而印象笔记有个应用叫“印象·食记”可以成为我们健康饮食方面的基础数据。时间分析将会成为这次分享的重点。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只有在基础数据的收集做得详细之后,才能最好地发挥分析的效果。柳比歇夫在分析时间的时候,会花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次分享会讲解利用数据透视表进行分析,在掌握这种方法,并确立自己时间分析的目标之后,一分钟就可以得出有效的结果。别忘了,正如前面所强调的,一分钟时间分析的要求是,时间基础数据收集方面的详细和正确,最好还要有一定的规律,在分享中会提到。

5 上一段的第一句是“时间记录进行到一定阶段之后要进行分析”,那么,这个“一定阶段”怎么理解呢?这需要根据每个人的需求,在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每天分析一下时间,以便于养成习惯。熟练一点之后可以一周分析一次,在记录超过一个月之后,可以每月分析一次,逐渐把时间拉长,比如每年分析一次,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以及具体的需要安排。只要时间记录的基础数据收集全面,想怎么分析都可以。除了根据年月日等时间维度来分析,还可以根据我们选定的特定主题分析,比如在学习成长、健康休闲、家庭生活、工作事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以及在这些时间上分别做了什么事情。上面所提到的任何一项,都可以在10分钟内出结果,这是时间分析的时间成本。

6 时间管理的最后一步是:整合时间。在记录时间,以及看到时间分析的结果之后,就可以根据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进行整合。在《番茄工作法》中,作者建议我们每25分钟休息一次,也许有些朋友也在这么做,大概25分钟休息一次。可是为什么是25分钟?当然,这是作者研究出来的。作者是怎么研究出来的?我不太清楚,不过,在进行时间记录、时间分析之后,可以把这个25分钟通过自己的方式分析出来,甚至可以根据时间记录测量出你自己的番茄时间段,再采用符合你个性化的番茄时间段来采用番茄工作法的模式。《番茄工作法》告诉我们可以25分钟一个番茄,而时间记录可以告诉我们为什么是25分钟一个番茄。具体方法,我将在时间记录的分享中进行演示。这里先说一下结果,经过记录,我阅读的时候,在没有控制的情况下,阅读的平均时间接近于25分钟,也就是说,平均每25分钟休息一次。虽然有时候是阅读10分钟休息一下,有时候是36分钟休息一下,但是所有的时间段加起来求和,除以阅读次数,这个时间约等于25分钟。这不是根据书本得出来的结果,而是根据自己时间记录的实际情况。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每个人可以通过时间记录找出自己的番茄。如果你在以25分钟为一个番茄的工作法中觉得很顺利,那么恭喜,很可能这正符合你自己的番茄时间。如果你曾多次使用25分钟的番茄时间工作法而失败,不要气馁,时间记录可以帮你找到最适合于你自己的番茄时间。在整合阶段,要找到自己的番茄时间。找到自己的番茄时间后之后,大概就不会问,到了25分钟,如果我还在状态该怎么办?以及没到25分钟就没有了状态怎么办?根据你的时间记录,你可以很好地得出一些结论。在这个阶段,就会出现很多有趣的事情,把前面的事情做好之后,我们在以后重点讨论这些有趣结论。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3/12/27/2048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