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记录软件:Time Meter 与 Atimelogger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4-01-02 14:46 ė17,704 views 6没有评论

  时间记录软件工具方面,探讨Time Meter 与 AtimeLogger。

  1.两者的数据导出

  关于Time Meter  与 Atimelogger,两个时间记录软件都能导出csv格式,就凭这一点来说,两个软件都是非常优秀的时间记录工具,其它工具一样,只要能完成信息的收集并支持导出,那么在它们都能很好地完成自己的使命,也就是“事件-时间”的信息收集。至于分析,与Excel比起来,时间记录工具都要让位。在完成时间基础信息收集之后,可以重点思考一下如何分析,也就是对这些时间记录进行信息挖掘,从而能够对接下来的时间进行一个合理的规划。这篇文章说一下时间收集方面需要注意的内容,以及对两个工具方面进行一个简单的对比。时间分析方面,要另外做具体的探讨。

  2.数据收集方面的比较

  首先说一下Time Meter 与 Atimelogger 两个软件在时间收集方面的不同点:

  (1)收集方面的先后次序。

  ①Time Meter,首先收集的是事件(活动描述),然后是分类标签(活动分类),两者确定之后,点击“开始”,则开始计时;

  ②Atimelogger,首先收集的是活动标签,选定后马上开始计时,然后修改备注。

  结论:两者都能收集我们做一件事的“事件-时间”,只是收集的顺序不一样。Time Meter 先收集事件,Atimelogger先收集时间。

  (2)两者在收集方面的优点。

  ①Time Meter,在第一次对一件事情进行记录之后,之后再进行这项活动,描述框会弹出之前的记录,这让我们在做事情和项目的时候有一个连续性。在事件收集方面,Time Meter有优势。

  ②Atimelogger,收集时间方面几乎一秒也不会浪费,时间记录的误差可以控制得很小,这是TimeMeter所不能达到的效果。在事情备注方面,则不如TimeMeter。

  结论:在项目跟踪、非规律性的活动记录上,Time Meter更优秀;在时间收集误差方面,Atimelogger更有优势。

  (3)使用平台方面。

  ①Time Meter,主要是在Android上使用。在Android上可以利用“讯飞语音+”,安装好之后“活动描述”栏右边会有个话筒,点击话筒可以快速收集事件描述,也就是用语音输入来收集,这一点和讯飞输入法输入是一样道理;

  ②Atimelogger,可以在Android 和IOS上使用。

  结论:从平台上来说,Atimelogger占优势。Atimelogger在IOS上比在Android上更强大,Android只有一些基本功能,不过进行时间记录完全够用。

  综上,无论使用哪个工具进行时间记录,都可以。关键的要注意:客观、持续和及时!

  3.数据分析​方面的对比

  上面说的两个软件在收集方面的不同侧重点,当然细节方面也有很多不同,不过不重要,因为本质方面是相同的。收集方面两者差别不大,那么分析方面如何呢?

  (1)自带的分析。

  ①Time Meter,可以看出每日、每周、每月的时间分布比例以及时间长度。还可以看重复性时间的最大值、最小值与平均值。这些是基本的信息,没有亮点。

  ②Atimelogger ,自带的分析方面很强大,可以形成饼图,条形图。

  (2)把数据导出到Excel进行分析。

  Atimelogger在IOS上的优势很明显,但Atimelogger在Android上面的分析,把报告导出到为csv格式之后,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只精确到分钟。那么在分析的时候,可能会丢失一些比较具体的数据,这些数据在一年中变化不大,再长一点的年限则有点出入,不过影响也不大,毕竟开发者后续会完善这方面。如果可以精确到秒钟,提供的分析就更加完善。

  4.收集信息需要注意的问题

  下面说一下时间记录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

  (1)时间信息的收集到底要进行到什么层次?首先,我们在收集的时候,记得是“事件-时间”,如果只收集时间本身,那么在规划方面,不能够起到明确的指导作用。这在分析阶段能明显地看出这些区别,我们不仅要分析时间,还要分析不同时间的事件。

  (2)时间收集的长度与阶段。对于新人来说,可以从先收集大块的时间开始,然后收集小块的时间。比如刚开始记录的时候,只记录睡眠时间和非睡眠时间两大块。在非睡眠时间,可以根据情况再细分。对职场人士来说,可以分为工作时间、非工作时间;对学生来说,可以分为学习时间、非学习时间等。在养成时间记录习惯之后,就可以记录任何小块的时间,直到达到自己的想要的程度。在进行大块时间记录的时候,把事件描述清楚便可。如果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收集每一个小块的时间,则会增加收集的成本和收集的难度。对于新手来说,收集过多的小块时间,会产生很多时间不能归类到合适活动的问题。换个角度,收集时间时从事件出发,也就是在这个时间段主要是做什么事情,那么时间的收集将会更加合理,我们也就能判断各种碎片化的时间应该处于什么活动或分类标签内。

  5.结尾

  时间记录重在形成一个系统的体系,在进行Time Meter分享之前,写了一篇关于“事件-时间”的基本看法。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关于时间的基本观念,大家可以把自己每个相关的想法都记录下来,通过总结、思考,可以形成自己的体系,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去找进行实践的工具。在建立好自己的理论基础后,就可以自由发挥,任何工具在我们都只是实践理念的工具了。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可以达到一个较高的境界,可以把这种境界叫做时间管理之“道”。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4/01/02/2057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