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野蛮生长》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4-01-15 20:36 ė11,375 views 6没有评论

## 阅读笔记:《野蛮生长》
阅读时间:2014年1月

  1. 这本书写作的方式很独特,为了让读者好读,我尽量保持了口语化。实际操作方式是这样的:我事先做好准备,然后邀请朋友和下属过来,以讲座的方式进行口述,整理出录音文本后再动笔改,如是反复几次,这本书便形成现在的格局和口语化的风格。
  2. 冯仑说:我要特别提到我的妻子王淑琪。在整本书的写作过程中,几乎每一个字她都看过,不仅给予了很重要的意见,而且还花了很多个通宵帮助改稿,没有她的全力配合与努力,这本书不可能呈现在读者的面前。
  3. 当时,用于投资的资金都是以将近20%的年利率短期拆借来的,如果没有60%以上的毛利,投资肯定是亏的。
  4. 我以这样的心境看老庄,不看表面强悍的书(如《四书》、《五经》),看终极强悍的书(如《老子》、《庄子》)。老庄其实是很强悍的,比如欲擒故纵、为而不有。
  5. “四化”,就是“资本社会化、公司专业化、经理职业化、发展本土化”。用这个“四化”使你的自有资本金得到充实,同时让公司在一个专业领域形成自己的竞争能力,再培养一个好的团队,然后认真地经营企业,坚持在本土市场成为强者。
  6. 有一段时间我研究过土匪的组织结构。土匪组织为什么长不大?它的组织就是在低水平不断重复。
  7. 现在的中国创业者成功概率大,不用花太多精力在组织结构上。这实在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8. 面对前进无路、后退遗憾的情势,我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之一就是学历史,又找来鲁迅的一些文章,比如《韧性的战斗》,鼓励大家要坚持。我还研究土匪史,看英国人贝思飞写的《民国时期的土匪》,专门研究土匪的组织架构,还看过一本有趣的《水浒的组织结构》,山西师范大学出的,后来再没见过。
  9. 浙江商会比温州商会所包含的企业力量更大,比如阿里巴巴的马云、复星的郭广昌、银泰的沈国军等重量级的企业家都在浙江商会。浙江商会在上海有分会;北京也成立了浙江商会,会长是沈国军,浙江商会光在北京就拥有50万浙商。
  10.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每年12月在北京国贸举行,已举行了五六年,每年的主题都比较具有前瞻性和总结性,它每年还发布中国企业领袖的影响力排行榜。
  11.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是由田园和陈东升发起的。这个论坛是中国企业家的一个草根论坛,已经坚持了六七年,成为中国的企业家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情结,很多年轻企业家想进入中国的企业领袖层或者重要的企业家圈,一般都是从参加亚布力论坛开始的。
  12. “博鳌论坛”。博鳌论坛是官方的一个非正式的民间外交舞台,它也慢慢地演变成了一个商业性的论坛,我们俗称为草尖论坛,即有政府背景或海外背景。
  13. 我参加过长江和中欧的CEO班,在CEO班的这些同学就结成了一个同学会。长江和中欧的同学有很多是交叉的,于是我们又组织成立了华夏同学会,将近50人,每年有两次的同学会活动。这种同学会成为中国最有影响的商业领袖认真研讨商业竞争问题和公司间的合作的重要形式。华夏同学会探讨的问题比所有媒体、商学院讲的都要深。
  14. 最典型的非政府组织就是“阿拉善(SEE) 生态协会”,阿拉善(SEE) 生态协会有将近100个企业家参加,几乎囊括了国内目前最活跃的企业家,一部分是本土企业家,一部分是海归,还有一部分是台湾企业家(有20多位)。
  15. 最近平安保险的董事长马明哲成立了一个明园基金,他邀请企业家,包括王石、马蔚华来做理事。
  16. 跨行业的第四种形式类似俱乐部,它是企业家之间横向的联络和联谊组织,比如“泰山会”。
  17. “金鼎俱乐部”,是由海航董事长陈峰、科瑞的董事长郑跃文发起的,是以学习和交流为主要特征的一个俱乐部。这个俱乐部由将近30位中国最有影响的企业家组成,他们每年有固定的活动形式,成员之间也建立了非常好的私人感情。再有一个例子,叫“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由刘东华的《中国企业家》杂志发起。
  18. 总之,在最近三五年,中国企业界特别是企业领袖,通过自觉地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以及通过政府的渠道来积极配合政府发展、维护行业及市场竞争秩序,已经逐渐形成了他们各自的风格和影响力,并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19. 在北京20万平米以上的项目都得7~10年,这个行为就是投资行为。
  20. 在时间的投资上有一个叫做排挤效应,是个二律背反。时间这个东西特别有趣,它既是生产资料,也是消费资料,它既是资本品(投资品),也是消费品。比如说我们到欧洲去,看到欧洲人很悠闲,一瓶啤酒就能坐在那儿泡一下午,对这些人来说,时间就是消费品。人家已经活到那份儿上,生活质量高到了可以消费时间了。同样,在海滩上晒太阳,那也是消费时间。但对我们来说,每天加班加点,那时间就是资本品,相当于是一种资本,我们是要靠这个时间去换取金钱的。在这个过程中消耗时间就是生产。所以,在人类有限的一生当中,有一个互相排挤的效应,也就是说,你拿多少时间用来生产,它是挤兑你的消费时间的。
  21. 所以如果我们在有效的时间内,尽可能地去做好一件专业的事情,用持久、专注的办法来对待,我们可能会得到很多的金钱,同时我们又能省出很多的时间来,而省下的那些时间,就相当于投资的回报,我们可以拿出来消费,可以去度假,可以去画画,去满足个人的其他兴趣。
  22. 在时间方面,要特别细分出你自己作为投资品的时间和作为消费品的时间,然后,用做事情的专业化、精细化,提高你在生意上的金钱的回报,同时,提高生产效率,腾出更多的时间,去满足你消费时间的欲望,你就能够很好地支配时间,享受生活。
  23. 如果专心在一件事上花时间,花到足够多,你既可能成为这件事情的主宰,又可能因此而获得收入。更重要的是,时间还游刃有余,你还会有很多闲暇,去消费时间,做别的事情。
  24. 想在人生的路上投资并有所收益、有所回报,第一件事就是必须在一个方向上去积累,连续地正向积累比什么都重要。比如一个企业,你一会儿做这个,一会儿做那个,和你朝一个方向、连续地正向积累,差别就很大。连续地正向积累,你哪怕是做少一点,慢一点,一件事花30年,也比那聪明的人做10件事、每件事做10年效果来得好,结果也一定证明你比那个“聪明的人”聪明。你如果苦练一件事,朝着一个时间方向去努力,会不断提升这件事的价值。
  25. 在投资的问题上,投资时间,实际上就是朝一个方向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把时间和事情的价值重叠到一起。另外,还要坚持的时间长,越长,这个回报率会越高。
  26. 事情的性质一方面是由时间决定的,另外一方面也是由投资的对象决定的。如果我们仍然准备拿10年去耗一块地,那我们就一定要先选地方,而不是强调时间了。花相同的时间及同样的钱,要想有更好的回报,一定要选对你的投资对象,去发掘被投资对象的价值。
  27. 华润这几年的并购非常成功,在啤酒业里已经成为全国第一。我跟华润的老板聊,发现他们特别重视原有企业的人力价值,而且把被收购企业的高管安排在合适的位置,同时再给他们一个很好的激励,让这些企业在同样的钱、同样的机器、同样的产品的情况下,改变人和体制,使整个企业彻底改观。投资于人是投资于人的才能,投资于人的才能最典型的是投资艺术家。
  28. 在正常情况下,人一生交往的关系人是10—30—60。人这一生,其实不需要太多的关系就能应付得了。需要花精力去了解的人,其实很少,不会很多,不超过60个。只要把这60个人的名单每天都盘好,就够你一生用了,不需要像有些人那样,一天到晚在外面忽悠,忽悠的结果其实大多没什么用。投资人的聪明之处就是重点做极个别人的长期投资,他可能得到的回报要大大高于泛泛地交往。好的企业,一定要在人身上投资,要不断地发现优秀的人才,并且能很好地培训他们。一个好的经理人,除了做出一个好的产品,管好一个公司,更重要的是不断培养出很多人。
  29. 那么,投资于人,到底投资在他的什么上呢?是投资在他的技能上,抑或投资在他的价值观上,这点非常重要。价值观上的投资相当于给人生装上一个GPS,人生观就是人一生的卫星定位导航仪,有了它,这个孩子在人生的任何时候都能找到方向,找到方向他就有生存能力。投资于人的价值观,就是要考察清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最重要的是要花时间去了解,去发掘,去研究,去塑造他正确的价值观,使他的人生有一个好的GPS。
  30. 就像王石,前17年,每年挣的钱连10万都不到;下海第17年以后开始挣钱,到现在挣的钱多得挡都挡不住,他不仅成了打工皇帝和亿万富翁,而且还有名誉、地位和自由。越老,挣得越多,挣得越体面,这就是他的福利曲线。
  31. 一个人怎么站在未来看今天、站在未来安排现在,关键就在于你怎么看未来。聪明的人、成功的人、获得巨大成功的人,都是看清了这个趋势,并且这个趋势,最终是按照他的预料变成了现实,而他又能预先做了应当做的事情,所以取得了成功。我们作为一个公司,最应该投资的就是趋势。
  32. 根据历史的经验,投资回报高的是投资趋势。换句话说,一个公司必须要有战略,用战略来引导我们,按照一个趋势去发展自己的业务。
  33. 我看未来有三种方法:一是把别人的历史当做我们的今天和未来。北京现在的人均GDP是6000美元,纽约是60000美元,那我们就把人均GDP从6000美元到60000美元之间别人走过的历史,当成我们的未来。这是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去做逻辑研究和推演,按照人类历史发展已有的知识,进行逻辑上的分析,从经济学、政治学、法律方面去研究,得出一个对趋势的判断。最后一个方法就是去感知,用知觉和经验去感知未来。最好同时运用这三种方法,最后综合起来,形成一个对未来的总看法。
  34. 所以要想看清未来,我们必须勤奋,必须知道别人的历史,必须有丰富的知识,同时还要有很好的经验和正确的价值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未来,才能站在未来安排今天。
  35. 投资的最高境界,实际上就是在于发现别人没看到的东西,比如趋势。
  36. 创造这个价值,让 这个价值在市场上凸显出来,让实际的价值能够被市场认可,最后给你一个 很好的价格,你因此得到很好的回报。
  37. 投资的最高境界就三句话,那就是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和实现价值。所以要把投资这件事情做好,就得修炼所有的功夫,就得能在别人看不见的 地方,去发现一个事物真正的价值,比如说趋势的价值、公司的价值、人的价值、时间的价值等等。只要你能把这些价值发掘出来,最后就一定能在市 场上获得很高的回报。
  38. 如果对一件事情,能把它的潜规则说清,应该是智者和圣贤的工作。为什么?通常的人都只能看见、看到,看清楚、看明白;但只有圣贤和智者才能做到看破、看透和看穿。所谓看破、看透、看穿,就是能从事物的反面去看,而非只从正面去看。
  39. 我非常尊敬企业管理这门学问。现代管理据说是从彼得·德鲁克开始,是他把管理作为非常重要的学说进行不断研究。
  40. 管理,不管你千变万化,只要能做到给客户1%的使用价值和99%的希望,就是最好的企业。
  41. 实际上,一个人群行为的发动者是它的组织者,也就是董事长、总经理,目标是他们定的,组织架构是他们定的,他们牢牢把握主动权,所以所有的责任都应该归在他们身上。
  42. 伟大的人管理自己而不是领导别人。
  43. 企业家、高级管理人与猎头的交流时间必须在日程表中安排出来,优秀的人需要自己去找。
  44. 公司领导者管理自己永远比管理别人重要,行为管理、行为矫正的关键是校正自己的行为。
  45. 民营企业能拷贝的组织形式,一类是机关,一类是家族和江湖。
  46. 其实组织变革的意义大于1 000万、2 000万的斤斤计较。挣钱是一辈子的事情,不要指望一次赚够。一口气呼吸不完一生的氧气,民营企业是否能够发展壮大,是否能进步,重点在组织变革和公司肌体的保健。
  47. 其实“钱”本身有很多很多的特性,它跟人是一样的,有性格、有年龄、有气味、有性别,另外有是非、有短长。
  48. 有一天我在车上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让我过去协助调查,要我必须马上到。我想了一下,给公司和律师打电话,我说好像我跟这个案子没什么牵扯,你们律师去吧。后来田宇去了,去了以后对方就问这笔钱,说这个人跑的时候拿的钱是你们汇的,为什么给他钱?我们说他是股东,给他分红,不是单给他分,别人也分,我也不知道他要跑。而且关键是那个时候谁也没说他是罪犯、他要跑,那你该分红的就得分红。律师说了这个道理,这事就算没了。
  49. 作为一个领导人、一个管理者,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管理人,你在金钱上要特别考虑到道德的是非,就是你必须做到你所有经手的钱,出去的和进来的,要在道德上经受得住各方面的质疑。
  50. 人(扩大说也可以指一个公司) 一生会有三个钱包,他可以使用三种钱。一个是现金或资产,这些东西是物化的,可以看到。比如在银行存了100万,还有100万房产、100万股票,这是一个钱包,是可以计算的钱包。多数人每天在算的就是这个钱包。第二个钱包是信用,别人口袋里的钱你能支配多少。比如我给某某打电话借100万,结果下午钱就到账了。虽然这个钱在法律上是不属于我的,但是我能支配的,这种钱比较难度量,它是抽象的、虚位的。在你急难的时候,你可能借到这笔钱,这是信用的钱包。第三个是心理的钱包,有人花100万,觉得挺少的,因为他有一个亿;有人只有10000块,花了9999块,心想完蛋了,要破产了。同样一种花钱方式在不同情境、不同心态下,你感觉钱的多少是不一样的。比如,在困难的时候,一块钱对你而言可能顶100万;当你有一个亿的时候,就觉得100万也似乎不是钱,尤其是在和平环境、生活无忧的时候。
  51. 做一个好的企业,是要放大第二个钱包,调整第三个钱包,守住第一个钱包。守住第一个是根本,放大第二个来促进第一个钱包的增长,最后是调整心理预期和实际的风险控制,不让自己处于高风险的地方,让心理钱包总是很平衡。
  52. 做一个好的企业,它可以挣到这三笔钱,第一笔钱靠积累,第二笔钱靠耐心,第三笔钱靠智慧。
  53. 跟钱有关的事,无非三条。一是挣钱,二是看钱,三是花钱。想挣钱多往美国跑跑,没坏处;想看钱去欧洲;想花钱就在亚洲待着。钱是比较有意思的东西,钱是有腿、有性格的,也是有气味的。全球的钱80%是在美国和欧洲之间跑,20%往新兴市场跑,这20%里的50%在中国。
  54. 一个地方、一个企业、一个个人,你想找来钱就必须回答这三个问题:第一保证看住钱,不会被剥夺;第二能挣钱;第三有风险的时候随时可以走。
  55. 钱本身不说话,揣着钱的人在说话;钱没有判断力,但它后面的人是精明的。而有钱的人往往也是经过多少次博弈,他不一定最聪明,而是在博弈的过程中有很多经验、体会、智慧的积累,使他变得非常敏感。
  56. 费孝通写过《乡土中国》,里面讲中国是个熟人社会,方圆30公里人们可以交易,出了这个范围人们就不敢打交道了。但为了赚钱,越来越多的生人在交易,为了保障交易安全,法律就出现了。所
  57. 商人在其本质上是倾向于法制的,特别尊重法律的,愿意建立一个工商文明的。所以赚钱越多的国家,法制越健全;法制不健全的地方,挣钱的人也很少。
  58. 在中国,民营企业钱的历史都很短,万通也就16年;最长的钱是垄断的钱,大概也就有30多年。江南春虽然赚很多钱,但也才做了4年,所以中国的钱大都是一些“新钱”。今天,我们要跟不同的钱打交道,就得先学会闻清楚各种钱的味道,才能知道怎么跟它打交道。
  59. 基金的形式非常复杂,每一个基金都会选择自己不同的偏好,然后来到我们面前。这时我们见到的不是金主,不是这些钱的主人,而是钱的代理人。凯雷基金的董事会,就像一个总统委员会,很多都是退下来的像老布什 和澳大利亚的霍克这样的人。
  60. 我觉得在公司经营当中一定要非常清楚你看到的每一个人手里的钱的来源与背景,先辨别他手里的钱,再决定要不要花精力去见他。并不是说听说有钱就要见,一定要判断这个钱跟自己公司的业务有没有关系、可不可能有关系,没关系就不要见了。
  61. 聪明的人在跟钱打交道时应该养成个习惯,遇见国外的基金,先问清基金是干什么的,是什么钱,你把基金资料发过来,弄清楚其管理规则是什么,谁来决定这个钱,然后告诉我们这个钱跟我们可不可能有关系,没关系我们就不见了。
  62. 幸福是什么呢?幸福就是自由、快乐、健康、满足感、成就感、被人尊敬等等,这一系列加起来就是幸福。
  63. 花钱的艺术就在于你花了钱能否增加自由,增加快乐,增加安全感,增加被尊重的感觉,增加一种个人自我实现的感觉。
  64. 如果有一天你能管理好你的欲望,即使金钱增长的速度不快,你的幸福感也会增加。所以,在金钱的社会特别应当学会管理欲望,管理你的欲望增长速度和发展的方向,以及欲望的构成,这样才会使幸福感不断上升。
  65. 目前,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的关系表现为这样几个特征。第一是补充关系。怎么补充呢?比如电讯是政府垄断行业,你就不能做。国家不垄断的,就是自由竞争的。竞争性行业你可以做,垄断性行业你不能做,所谓补充就是拾遗补缺。还有一个特征,即使是竞争性的行业,也须是国家资本不干的,你才可以干。第三个特征是说,国家资本干不好的,你可以干,只要国家资本觉得能干好的,你都不能干。
  66. 民营资本与国家资本的第二个关系是一种依附关系。所谓这个依附关系就是主从关系,国家资本是主,民营资本是从。你要围着它的兴趣、兴奋点转,它要这么干,你就得让,没有它,民营企业也发展不了。为什么呢?大量的资源都在它手里,银行资源、土地资源在它手里,所以你实际上是个依附关系。这就注定了我们的一些行为方式跟别人是非常不同的。
  67. 民营资本与国家资本的第三种关系也可以说是一种稍微进步的关系,叫做混合关系,就是混合经济。在一个企业实体里,既有国有,又有民营,就像万通,就像万科,所有的现在经济形态当中,包括一部分上市公司,国有主导,但也有民营参与,这种混合关系成为最近几年来比较多的一种经济形态。在混合关系当中,大家都比较遵从商业运作的规则。
  68. 除非你就跑到境外上市,完全是私人资本,就像碧桂园,那就是私人资本。只要在大陆,没有一个私人资本力量能做到这么大。
  69. 民营资本从来都是国有资本的附属或补充,因此,最好的自保之道是要么远离国有资本的垄断领域,偏安一隅,做点小买卖,积德行善,修路架桥;要么与国有资本合作或合资,形成混合经济的格局,以自身的专业能力与严格管理在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同时,使民营资本也获得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认可,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的发展环境。
  70. 伟大是熬出来的。我觉得一个男人一生有两个时间很重要,15~20岁立志,决定你想做个什么样的人?内心的英雄目标是什么?20~25岁扎堆交友,开始进入社会,你跟什么人在一起最后会决定你一生。
  71. 立志就是在人生海洋中立了一个航标,不管走到哪里,中间干了别的什么事,顺利或不顺利,都是顺着这个航标前行的。
  72. 理想可以转化为男人乐观主义的精神和无限的毅力。比如阿拉法特,他哪来那么大的力量,折腾几十年,天天睡觉换地方呢?我也看过越南胡志明待的监狱,看过曼德拉待过的监狱,他们都很乐观,因为一个伟大的志向可以让人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如果立志做中国最好的企业,眼前一切困难就都无所谓,你的心态也会很健康。
  73. 凡是志向远大的人都时刻检省自己,提高自己。当一个男人愿意约束自己,并根据外界不断的变化来检讨自己,以便找到新的前进道路时,这个人就变得宽容、坚毅,能够长期坚持做一件事情。当一个人目标约束非常严谨,行为高度自律,随时自我反省,这些品质会引导他把自己的人生像导弹一样发射到高处(天空)。
  74. 男人奋斗的过程中一般会表现出很多美德,也会表现出很多正常人认为残酷无比的方面。一个有价值的男人的一生,是践志的过程,以及找到志向相投的朋友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会改变一个人的人格,提升境界,开阔视野,发展事业。
  75. 一个奋斗的男人的一生,是雕刻自己的一生,同时也是摧残别人的一生。他像刻萝卜花似的,一刀一刀把自己雕得很好,越从远处看越伟大,越走近越觉得很可怕。我曾经是一个书生气很浓的人,现在表面看很斯文,但内心早已无所畏惧、不怕牺牲、一往无前。
  76. 如果15岁的时候没有种下这颗种子,那这个人成长的逻辑很难解释清楚。就像小说第一章、第二章情节可以不一样,但逻辑必须是一样的。
  77. 伟大的梦想会引导一个男人故事的展开,情节会花样繁多,但逻辑是非常一贯的。这样的男人会有一种力量,才让人尊敬。
  78. 伟大是一种状态,一种自由的状态。凡是伟大的人内心都是极度自由的,他极度渴望跳出一种现存的格局。
  79. 自由的状态促使他能够达到一个创造的境界,自由在观念形态上像个化学过程,不知道哪个东西跟哪根线搭上了就出现了一种新东西。人的状态是否自由,从说话上也能看出来,自由职业者说话最语无伦次,他很自由,他说话挺招人爱听的,总有些点或者一两句话让你感到真实;但进入程序状态的人,比如官场主席台上的人他是不自由的,语言都很枯燥,你不会觉得他伟大。
  80. 在日常生活中,伟大就是不按常规的人生对付日常的生活状态,那么在工作上他才能够有伟大创造,比如创造商业奇迹、科学发明等,不管哪个,被我们称之为“伟大”的人肯定是做了别人没做到的事。我们把没做到的事冠之为创造。
  81. 伟大总是在一种创造的过程中,在不按常规的状态思考和创造未来中。
  82. 伟大的人都会有一种深刻的自由状态,都会把自己放在历史长河中观照自己,知道自己在演什么。实际上,如果真按大家给你的角色演,那就是浅薄。
  83. 所以,伟大是一种状态,自然的状态,自由的状态,创造的状态,荒诞的状态,以及自我观察中的一种喜剧或悲剧角色。
  84. 伟大的人之所以伟大,从来都是把大道理留给自己,小道理留给别人。
  85. 我不争小利争前途,不争局部争全局,不争现在争未来。当一个人拥有未来,拥有整体,拥有管理领导的权力,就一定有一个伟大的未来在他手里。
  86. 伟大还表现为管理自己,而不是领导别人。
  87. 那他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发现,在山上我们和他最大的区别在于他能管理自己。比如他说几点进帐篷就几点进帐篷。
  88. 王石以业余运动员身份能爬上去,管理自己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他每次都认真做爬山的准备工作,比如涂防晒油,要求两层,他一定涂两层,而且涂得特别厚。
  89. 管理自己也就是自律,是一种重要的品质。
  90. 当一个人走向伟大的时候,千万先把自己管理好,管理自己的金钱、自己周边的人脉社会关系,管理自己的行为。你管理好了自己,我们称之为自律,称之为守法,很多类似的美德就有了。
  91. 决定伟大的是两个最根本的力量。一是时间,即伟大是时间的函数,随着时间的推移决定这件事的价值。所以当你做一件你希望它伟大的事情时,你首先要考虑你准备花多少时间。如果一年,绝对不可能伟大;20年就有机会了。在时间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聪明人和笨人在互相转化。另外一个决定伟大的力量就是跟谁一起做。
  92. 普通人是在平凡的时间、平凡的地点、和平凡的人说着伟大的事情。不改变任何社会,也不改变任何人。要想成为伟大的人,要选择伟大的时机、伟大的伙伴,但是具体事情要非常庸俗地按规矩操作。
  93. 永远找比自己优秀的人一起做事,不要怕别人不带我玩,我只要天天追着先进走,老师一般不会慢待、薄待学生,这叫学先进;傍大款就是总找公司实力比你大的企业;然后走正道。你身边如果都是这些人,你也就跟着伟大了。所以伟大的第二个力量就在于你的合作对象。
  94. 当我们有一个自然状态、创造的状态、荒诞的感觉,同时既能坚持,又能不断创造,并且拥有价值追求的基因时,你实际上就已经融入了最具有魅力的状态,睿智、宽容、强大、坚毅、勇敢、自我牺牲,这些都加在一个男人身上,那么无限的魅力就出现了。
  95. 我在越南的一个监狱里看到胡志明在墙上写的那些诗和文字时,我理解到一个真正伟大的人是不会被监狱关住、被时空限制住的,他的能量所释放出的光芒是永恒的。
  96. 前半夜想想别人,后半夜想想自己。——胡雪岩
  97. 我有一个病根,从小就喜欢学先进,在小学、中学、大学都好给中国最牛×的人写信,那个时候没别的办法联络这些人,只好写信。“文革”期间,我写过很多信,包括给黄帅都写过信。有的人理我,大部分人都不理我,但我不气馁,报纸上每登出一个“英雄人物”的事迹,我就写信跟人家交流。
  98. 1993年,我提出一个计划,把中国的好公司列一下,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我们列了个名单,然后就挨家挨户去拜访。
  99. 王石在创业的前17年,平均每年挣钱不到10万;当他在捐出第一笔250万广告收入的时候,他的年工资才30万。他突然有了250万的钱,却一分没留,全都捐了,可见其超然境界。他在金钱上的自律是超越常人的。
  100. 王石在户外活动中也非常自律,体现了他管理自己的能力。当时我拎过他的背包,问他怎么这么沉,他告诉我里面装的是砖头。他坚持更多负重,要用这种方法训练自己。没人要求他这样,但他一直背砖头,在背砖的情况下保持特定的行走速度,借此“管理”自己的精神和毅力,以便今后爬山的时候不懈怠。我们穿越大戈壁的时候,他也要往包里塞东西,进行有意识的负重练习。
  101. 他从不放松对自己的管理。有一次我跟王石在哈巴雪山,我们都出去玩,想勾引他,找他出来聊会儿天,他就是不出来,不给大家面子,到点儿了就进帐篷,进去了就不出来,他要保持能量。
  102. 我们要做一个好公司,每一个领导人最重要的也是管理自己,不是领导别人。你把自己管好了,以身作则,身教自己、言传他人,事业就一定能够成功。
  103. 好多年前,还有一件事也挺让我感动。我们曾经有一个项目,原来叫“理想世界”,现在叫“新城国际”。当时处于经济周期的低潮,我们在资金上遇到些困难,王石听我讲起后,就帮我分析,认为找中海公司比较靠谱,合作的可能性比较大。然后他主动帮我联系到中海的董事长孙文杰,打听到孙有一天是在北京。王石那天刚好要去湖南,但他为了这个事情专门改了机票和航程,在北京停了几个小时,陪我和孙文杰在酒店里谈了一个多小时,然后第二天早上四点多起来赶到机场飞赴湖南。他一不是为了要佣金,二不是为了给万科争好处,他就是出于本性,一种君子的本性。他答应你的事儿他就是会这样做,而且他主动帮你联系人,他会把这件事做好,这就是他的人性。
  104. 永远做自己的管理者。我觉得王石非常勤奋,勤奋到什么地步,去看看他博客就知道!每天不管多累,他都要上博客弄两句话贴上。
  105. 有一次我们去滑雪,累得腰酸腿疼,摔得都没形了,倒下就睡着了,可他还在那儿上网,非常勤奋。我们在外面玩的时候,大家都出去喝酒聊天,他会不理你,把自己关在屋里,在网上弄博客。
  106. 王石是一个吃苦耐劳的人,大家都认为他不做事,实际上我觉得他做的事情是最多的。
  107. 一个董事长能够驾驭几百亿的一个企业,他一定要站在最前头,他只有看到非常大的、广阔的世界,才能把这个企业的方向找准,所以他是在前面迎风走路的;他要应对这个社会最复杂的课题,所以他每天都在追逐时代的脚步。他对公司的思考和对公司的一些细腻的观察都时常启发和打动着我,比如他飞到纽约,在哈佛跟那儿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对话,又在那里招揽人才。这些工作往往媒体和公司有些人并不太了解,但是作为一个董事长,他做得尽职尽心,而且很耐心。
  108. 王石善于学习。互联网兴起的时候,我们都有点蒙,于是我和王石去美国硅谷考察。回来之后,他发狠说弄不懂互联网他就辞职,还让我找王功权来一起切磋,几年后,果然他把万科搬到了网上,他自己也成了超级网虫。王石起初写作是不太行的,但他勤奋,坚持天天写,现在写作已经成了他的一个强项,写书也不在话下。他看的书很多,走到哪都不停地阅读。
  109. 他到北京,我们经常会找一些不同专业的人来聊天,用这种方法来吸收大量的知识,也会帮助他把经验的东西做一个更好的总结和表达,所以他的书《道路与梦想》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
  110. 作为这一代的成功企业家,王石完成了由创业者到经理人、由经理人到企业家、由企业家到社会活动家的一个完整的发展过程,是非常成功的。
  111. 在他的个人生活方面,也可以说他拥有一个丰富的人生:他的个人生活很自由,也很自在,业余时间参加大量登山和户外活动,他挑战极限运动,曾经以企业家身份创造攀登珠穆朗玛峰中国最年长者纪录。另外,他在公益事业方面也很成功,在这方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所以万科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民营企业,虽然他的大股东是国企,但是他整个的创业历程跟民营企业是一样的。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要锻炼起来。
  112. 老牟早上坚持在玉渊潭冬泳,且博览群书,我们离开南德前,有一次他过生日,我和功权还凑钱买了一套《资治通鉴》送给他。
  113. 做一件事,商业上的合理性和制度上的允许程度是直接相关的,必须有很好的配合。
  114. 上车以后,我们都觉得勉强饱了,老牟就说:“你们不懂什么是饥饿。坐牢时最大的煎熬是饥饿,不是疼痛。一进去先饿你个5天,啥都招了。”他教育我们要懂得忍耐。他饥饿过、忍耐过,所以他说他现在吃什么都特香。
  115. 那时候是12月份,北方最寒冷的季节。我看见他只穿一条单裤和丝袜,脚脖子都露着,就问他冷不冷。他马上就说:“你们不懂什么叫寒冷。”他说,坐水牢并不是给泡在水里,而是地面上有水,人坐在凳子上,头一昏,稍不留神就掉地上了,泡在水里,但又淹不死。他说那个冷啊才是最冷的。“我在那里坐过,我都体会过了,所以你们不懂得什么叫寒冷。”他经历过特别的牢狱生活,饥饿、寒冷,都是他修完了的课程。所以这一路上他不断地跟我们讲这些,让我强烈感受到他身上超强的毅力。
  116. 牟其中特别愿意读书,并且读过很多书。我从不怀疑他会很用功读书,我们也经常在一起聊一些读书方面的东西,他特别愿意跟一些有知识和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在一起聊天,应该说跟牟其中聊天是一件挺快乐的事情。
  117. 解读和了解牟其中,最重要的是应该明白一个企业家的命运不是孤立的,一定要在一个时代的背景下才能发光。你所能做的事业一定取决于制度空间的大小,你个人的品质再好,能力再强,都不重要,只有跟制度空间相容,你才能够很好地成长。
  118. 历史是我最早接触的人文知识,也是我最有兴趣的。我对人好奇,对社会现象好奇,对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很强的好奇心,尤其是对未来的未知领域更好奇。在现实中找不到答案的时候,我会到历史中去找,这是探讨真理的过程,也是认识自己的过程。遗憾的是,探索几十年至今,我仍然有很多没有找到的答案:历史中这段故事跟那段故事,都是真相,但永远在打架。所以我的总结是:历史永远没有“真相”。然而,即便没有真相的历史,对我们认识问题,仍然有非常大的启发。
  119. 历史告诉我一件事,任何事情似乎都不妨碍伟大,伟大只是一个结果,我们往往只看见那朵花,至于这朵花从哪儿来,怎么开放的,我们并不知道。
  120. 观察伟大的另一面确实有很大的乐趣。怎么才能看到这些伟大的背影、伟大的另一面呢?我会大量看小报,看野史稗史,因为在野史稗史中有时候能漏出一些细节和真实。如果当事人还活着,去听他说故事或者去到历史现场观察,往往能够看清楚历史的真相,感受到这些历史气息、信息、密码。我在做生意的时候,不断抽空去一些历史现场,到现场去解读历史,思考和观察曾经在这里发生过的事情,真正感受历史的真实,哪怕是让人失望的真实。
  121. 张学良跟赵四的爱情故事。
  122. 2006年我走了一趟“玄奘之路”,途经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在伊斯兰地区开车走了一个多月。我去过6次延安,我思考,为什么在20世纪30年代一些读书人走过了二万五千里跑到延安,能够干成他们的事业,最后领导了中国?
  123. 在延安的共产党人真是有理想,没有理想他们坚持不下来。你的理想到了什么程度,主要就看你坚持多久和忍受多少苦难,或者说忍受多少折磨而且矢志不移。
  124. 在延安看到的这两件事让我明白,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做事要把小事情当大事情办,要能坚持,还要能行动。
  125. 我们都生活在历史中,说完当下的话就已经创造了一段历史。一个想要有所作为的负责任的企业家,应该有这样一个历史的意识:经常在历史中确定自己的位置,然后寻找未来的方向,留下过去的足迹。
  126. 在参与世贸重建中接触到非常多的人,有一天我突然感觉到什么叫创造历史,那就是在伟大的时刻、伟大的地点和伟大的人做伟大的事情。
  127. 而虚度人生是怎么回事呢?那就是在平凡的时刻、平凡的地点和平常的人做一些平凡的事,并去议论一些伟大的事与伟大的人。
  128. 什么叫伟大的时刻?中国目前就处在一个非常伟大的时刻:民族复兴,经济高速增长;什么是伟大的地点?如果你在喜马拉雅山下的小山村天天待着就不行,北京、上海、深圳或者其他经济发达的地区,这些地点就对了;什么是伟大的人?这里指的当然是合作伙伴了。如果你坐牢了,天天和罪犯在一起,时代也对,地点也对,但人不对;人虽对了,事情还得对,得是做有价值的事情。伟大的时间、伟大的地点、伟大的人一起做有价值的事情,朝一个正确的方向连续积累,这样的人生就可以在历史上留下痕迹。
  129. 我每次见晓光时都不忘鼓励他,这是改写历史的一项工作,刘晓光三个字在中国历史上的定位将是在阿拉善的定位,而不是在首创集团。
  130.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有历史感、时空观,要知道你处在什么时代、什么地点和什么人做什么事情,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一些没有价值的地方,这是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不断思考的问题。
  131. 创造历史不一定要经天纬地,也不必追求惊天动地,但你的时间、地点、人物都要对,所以我特别期待民营企业家能够思考这个问题,使自己的人生和社会发展的节奏配合好。
  132. 历史是过去的事情,过去的事情就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气象、自然、山川、河流的演变。你在科学研究的时候会把它分类,有的叫河流的历史,有的叫沙子的历史。这些历史不管怎么分类、研究,随着时间的延续会沉淀并形成一些共同性的东西;特别是在人文社会方面,可以沉淀出一些共同的社会心理,思维形态,价值观念,以及行为方式,这些东西实际上长久地影响着我们现在的商业活动,影响着民营企业的一些行为。
  133. 历史注入的一些基因和思维模式、语言系统,会在今天通过民营企业不断表现出来,这就是历史的厉害。所以有时候我们对历史必须心存敬畏,因为我们尽管可以怀疑过去的真相,但不能怀疑历史的基因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候顽强地表现出来。历史越长的时候,对未来的影响越大,因为历史的基因已经深深地根植在人们的血液中。
  134. 历史越长,是非越相对;历史越长的地方就越没是非。为什么呢?一个是非如果是当下看,是就是是,非就是非;拉开一段时间再看,若是,若非;再拉开一段时间,是非可能会调个个儿。所以懂得历史、懂得文化越多的人,越具有相对主义的特点,也越坚信历史只有成败而无是非,看重成败而淡化是非。我们要站在历史的长河中去写好自己的历史,对古人有一个交代,对自己有一个交代,对未来的人生有一个指引。
  135. 真正成功之人是会管理自己的欲望的,这样才能保持他的能力和外部的环境以及目标之间的平衡,这是非常重要的。
  136. 怎样才能现实地感觉到自由呢?做生意以后,有三件事突然让我感到自由了。第一,自己决定几点上班。创业以后上班时间可以自己定,弹性的工作时间让人感觉自由并快乐。第二,自己决定发多少工资。创业的人最初可以决定这件事,可以决定发很少的工资,也可以决定发市场能接受的工资和公司能承受的工资,不管怎么样这件事情由自己决定,这是很大的一个自由。第三,自己决定去哪儿。要去哪儿抬腿走就可以,跟秘书说一声,甚至你不说也没关系。所以一个人能够决定自己几点上班、自己决定发多少工资、自己决定去哪儿,这种自由状态让你感觉到创业是物有所值的,是快乐的。
  137. 再加上另外三件事你就更快乐:第一不算小钱,第二不算时间,第三不算是非。
  138. 有一次我陪一个朋友去深圳做事,办完之后约了丁磊晚上六七点在广州一起见面聊聊,结果我和那个朋友下午4点就到广州了,剩下的时间没事干,逛逛书店打发时间。逛完书店还有时间,我们俩就去吃饭。这时丁磊来电说飞机晚点,晚点到什么时间也不知道,说等他到了给我们打电话。这一下大把时间空出来了,于是就说吃什么呢?吃大闸蟹,过瘾!最后我俩找了餐馆,也不管丁磊几点到,反正他到了再说,我们敞开吃,大闸蟹加小酒,又不算小钱、吃多少算多少,又不算时间、吃到几点算几点,一直在那儿聊到晚上11点丁磊才打电话。那天给我的感觉特别幸福,忙碌中突然有一点不需要算什么时间的闲适。
  139. 第三个是不算是非,就是说人的很多痛苦是因为介意自己的角色和周围人给你的评价所带来的。如果一个人能做到不算小钱、不算时间、不讲是非,就幸福了,就自由了,就快乐了。
  140. 所有的自由来源于内心的自由,其次才源于你的物质手段。你有一定的钱,可以去旅行,可以想吃什么吃什么,可以满足你基本的物质状态的幸福。幸福还分物质幸福和人际关系的幸福,人际关系的幸福在于有归属感,被承认、被爱和被尊重、被需要。人际关系的幸福一旦被是非破坏,就不是钱能解决的了。一个人要追求自己的幸福,要获得自由的状态,内心要自由,也只有内心自由的人才可以获得人际关系的幸福。小钱可以获得物质状态的幸福,时间可以让你这两种幸福都能自由地伸展。
  141.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满足感来源于将自我的认定与道德的认定高度融合。
  142. 成功者的快乐是不断战胜对手和克服困难的快乐。人的一生其实不能选择是不是有敌人,而是要选择和什么人成为对手。人的一生没有对手是不可能的,你的乐趣来源于你每战胜一个对手所获得的成功,强大的人能在这个过程中取得快乐。
  143. 有专业爱好的人比没有专业爱好的人快乐很多,越是专业多的人实际上获得快乐的源泉也就多,他也会更快乐地应对生活,更积极乐观地面对现实世界。因此想快乐有一个好的办法:发展你的兴趣,扩展你的特长。
  144. 老男人要玩,小男人要思考。按照中国古话来说,四十不惑,当你到四五十岁的时候你已经该不惑,就不应该再思考;但是你要玩,在玩的过程中你会发展兴趣,你会在玩的过程中结交新的朋友,在玩的过程中会使身心愉悦,使专业爱好得到发挥。小男人则要思考。十四五岁你生活的主要内容是玩,这时多一点思考会让你得到精神上的乐趣、对今后人生的帮助。幸福本身离我们一点都不遥远,关键是在创业的过程中,在经营过程中,在跟钱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要明确幸福的涵义,知道幸福是一种欲望和手段的平衡,幸福是一种状态,幸福是一种信仰,幸福是一种伦理和身心的平衡,那么我们的创业过程、经营过程、人生过程就会绽放璀璨的光华。
  145. 女人永远是男人的老师。——冯仑
  146. 女人15岁到25岁只懂爱情不懂婚姻;25岁到35岁只懂婚姻不懂恋爱;35岁到45岁只懂日子不懂婚姻,孩子、家庭压力很大,数着日子过;45岁到55岁只懂孩子不懂日子;55岁以后才知道自己是个孩子,心态回归到少女阶段。
  147. 我们万通一开始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有意识地聘用男员工。创业时有几个女性家属,因为那时不发工资,需要自己人来扛;在走上正轨之后就把家属清理干净,最后形成了多角的男人关系。在组织发育过程中,如何超越中国传统的伦理、情感,建立理性、规范的组织结构是个严酷的问题。公司稳定之后才开始用女秘书,选用的标准也和别人不一样。用已婚不用未婚,用大姐不用小姐,用普通不用漂亮,用大家决定的不用个人挑选的。
  148. 男人不一定要道德化自身,但要尽量让自己避免中弹,培养良好的企业文化。古人说:“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不逊,远之则怨。”公司的女人不能近之,亦不能远之。这个过程中我想总结出一点规律和一个教训,那就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小心三四十岁的女商人。理由非常简单,女人在这个年龄段是一个特殊的阶段,她对人情已经完全了解,对自己要做什么也很清楚。
  149. 从历史上看,企业有四种死亡的方式:
  150. 第一种,社会革命、制度变迁。比如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1947年、1948年的国营企业和一些民族资本家的企业,经过1956年的社会主义改造,被政府赎买或者没收,变成了公有。所以社会革命会造成大量的企业的性质发生变化和死亡,这是第一种。
  151. 第二种,技术革命。当一种新技术进入快速发展期,旧技术所能支持的一些企业就不复存在了。最典型的是,当汽车兴起的时候,制造马车的企业就死亡了;当我们现在用手机的时候,传呼机企业就死亡了;当我们用玻璃杯、纸杯和其他瓷器、陶器时,搪瓷杯就被淘汰了,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也就死亡了。
  152. 第三种,不可抗力和不期而至的灾难。最典型的就是地震、海啸、战争,这些灾难会使很多企业破产,资不抵债。抵御这种灾难比较有效的是购买保险,预先做一些防范,避免死亡。
  153. 第四种,商业竞争导致的死亡。按过去的研究看,每5~7年为一个商业周期,每一个周期都是由危机导致萧条,然后复苏繁荣;再危机萧条,复苏繁荣,这样周而复始不断循环。应对技术革命,企业必须通过保持高度的警觉性、敏感性和技术竞争上的创新能力,来适应未来的市场和不断出现的新的产品。应对商业竞争,唯一的办法就是降低负债,扩大现金流量的弹性,保持公司竞争性和财务稳健。
  154. 死亡是人生的朋友,也是人生的导师,因为站在终点回望通向终点的道路,会有很多感悟。我有时候去八宝山,去火化场,看到死亡,会思考很多事情,比如人生的真谛、规律和感悟。不知死,焉知生?只有在死的问题上有充分的思考,人生的终极道路才能在生的过程中更精彩地展开。其实,人生就是要不断地站在终点,回过头来追溯你走过的道路。
  155. 当时我看到一本书,专门讲死刑犯在执行之前这段时间怎么度过。
  156. 一年两年对于一个人来说,还是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能做什么?这个时候我才开始盘点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我不得不做的事情,开始一二三四排序,这个顺序和健康状态时的排序完全不一样。
  157. 苹果的老板乔布斯也曾经被认为罹患癌症,他也有一次濒死的体验,以致后来形成习惯,每天醒来就想,如果我明天要死,我今天要做什么?他一直用这种方式激励自己,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做最重要的事情上。
  158. 因为当人还有大把生命的时候所觉得重要的事情,也许其实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当一个人有很多时间,就会做许多不重要的事,他会认为明天、后天、大后天都可以再去做,所以拣芝麻丢西瓜。可是,当他知道明天就会死亡的时候,今天选的一定是最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乔布斯总用这个方法提醒自己:假如我明天要死,这个事情是不是最重要的?
  159. “只有无知的人与不能勇于面对生命的人,对死亡才会感到恐惧。聪明的人会视死亡为亲密的伙伴和仁慈的导师,任何人若要完完全全成为一个生命力充沛而丰富的人,那么他在有生之年,必然得与死亡结友。”
  160. “如果我们能视死亡为我们人生旅途中看不见而友善的同伴,他会提醒我们,不要常把现在该做的事情拖延到明天,帮助我们每天做得更好,而且充实。
  161.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的领导人,除了在现实生活中奔忙、忙碌,被一些赞扬和虚荣包裹起来,也要静下心来去和死亡对一对话,谈一谈心,站在死亡的角度来看一看今天的自己,究竟是不是做了最有价值的事情。
  162. 我们来看一下美国。美国到现在有四十几任总统,每个总统都会死,而且也有突发的死亡,但这并不会影响国家的经济、社会、政治连贯地发展。美国自建国以来没有因为任何一个总统的死使国家的性质改变、方向改变、法律改变,让人们的生活有巨大的影响,或让国内安定出现巨大的波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美国甚至连死亡这件事情都纳入了他们的制度管理。
  163. 美国所有的总统宣誓就职以后很短时间内,按照要求,他们必须写一个葬礼计划,对自己死了以后葬礼的安排要写得很详细,例如必须讲到要请谁来,葬礼的形式(甚至包括衣服颜色,事无巨细无所不包),还有预算,预算要细到哪一部分钱是自己出,哪一部分钱是要求客人出。另外,《宪法》里面有明确的规定,总统突然在任期内去世了,副总统应该按照什么程序来继任;或者总统离任以后死了,应该按照什么样的形式来举办他的葬礼。这样就可以做到两点:第一,保证政权更替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会因为总统的死亡,使国家的体制和政权发生变化;第二,在葬礼上要体现美国精神,因为四十多个总统,如果每个总统都另搞一套,那这个国家就乱了,国家的价值观就没办法维持。所以美国总统生前就制定葬礼计划,要经过审定,最后放在白宫,到他死的时候执行,保证美国精神是连续的、权力的继承是稳定的。
  164. 我认为,目前民营企业家应该从下述几个方面做好安排,以应对自己可能的死亡:
  165. 一、使自己的公司高度制度化。公司要让制度来管人,让这些人来经营企业,这才可以保证一旦人不在的时候,你的事业还在,你的公司不会因突变而结束。只有建立一个很好的制度,治理结构清楚,战略清晰,培养出好的团队,建立很好的价值观,并且把这些东西深深根植于公司,使公司真正拥有长期发展的制度力量,才是最聪明的创业者。
  166. 二、个人相关的事情,在活着的时候也要做好,以确保你的离开不会使公司受到撼动乃至崩溃,你周围的人也不会因为你的离开而惊慌,从而给生活带来巨大的混乱。比如一个创业者在公司一定要有一个继任计划,在你活着的时候把这个继任的计划做好,明确谁接任,有没有一套游戏规则。有这个游戏规则事情就非常简单,如果没有那就有可能掐起来而引发混乱局面,家族企业怎么继任,股份公司、上市公司怎么继任等等都成了问题。
  167. 三、应该立一个遗嘱,一旦去世,所有可能的问题,特别是财产分割的问题,要提前说清楚,避免引起身后的混乱和不必要的争执。比如香港那个“小甜甜”(龚如心) 去世,她身后巨大的遗产有两千多亿,现在打得一锅粥,虽然她有遗嘱,但是她的遗嘱立了几次,又彼此老有矛盾,结果制造了一大堆的诉讼和麻烦。
  168. 四、应该做好对子女和身后财产的安排,包括财产的信托计划,对子女的教育和未来生活要有一个安排,使一切按照计划来,保证你的后代也有人关照。
  169. 五、葬礼计划也应该提前制订好。让你的葬礼能够反映或折射出你活着时候的精神,而不是千篇一律的葬礼,而使你人生的最后一步流于平庸鄙俗。人最不能管理的是葬礼,但是当我们活着的时候,我们应该把葬礼的事情先安排好,甚至现在就委托一家公司,到时候由这家公司来执行。
  170. 所以民营企业领导应该深刻地理解死亡,不要回避这件事,在活着的时候,做好公司制度的继承安排,也做好个人身后事的安排。这样,任何时候,车祸、疾病什么的都不能使你的企业和家人受到不必要的困扰。
  171.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领导人,你每天都要有危机意识,要清楚地知道你快不行的时候谁会来救你。只有每天不断把这个问题想好,才能够给自己的企业架设一个安全的未来通途。
  172. 生命钻石。我曾读到一个故事:美国一位母亲有两个孩子,其中小女儿特别可爱。有一天,8岁的小女儿给她讲了一个故事,她说:“妈妈,我做了一个梦,我变成了一颗钻石,在手上不断发光,而且很漂亮。”不幸的是,一年后小女儿得了一场病,10岁就离开了人间。母亲因此非常抑郁和痛苦,她总是想起女儿讲的这个梦,于是她就想:我要把我的女儿变成钻石。她坚持不让火化,但后来没办法还是火化了。但是,她说火化了我也要想办法。之后她就开始在互联网上找,居然找到了一个小公司,正在做一个实公司,把女儿的故事讲给公司职员听。这个公司的员工被这位母亲的执著和爱心所感动,答应帮助她。结果他们用了两年多的时间研发成功,用女儿的骨灰做成了两颗“钻石”,一颗挂在母亲的脖子上,让她永远跟她女儿在一起;另外一颗放在她女儿的画像前面,让女儿挂着。
  173. 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叫《生命钻石》。这个故事让我联想到,一个民营企业即使死了,它也有价值,就像这个女孩子,她的生命光芒会永远被铭记和发光。我们后来的人要像这位母亲一样,把这些死了的民营企业标本和骨灰搜集起来,把它做成钻石,让它永恒闪烁,成为遗留给我们的珍贵财富。
  174. 我们可以做的第一件事是,要让这个钻石能研制成功。改革开放已经快30年了,找到这些还健在或失败了的民营企业家,让他们口述历史。一定要非常详细地口述。将这些民营企业的失败与成功的经验写成案例,拿到MBA课堂上去研究,让后来的创业者学习借鉴。第二件事是给这些企业的领导人撰写传记,这样加上口述历史,再加上案例,实际上我们对整个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有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脉络。最近已经有人注意这件事情,财经作家吴晓波写了一本书《大败局》,记载了中国几个典型的失败的民营企业的历史。第三件事是应该在网络上建立一个民营企业的门户或博物馆,让大家很容易看,想了解民营企业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这个网上博物馆把它看清楚。

野蛮生长(冯仑著)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4/01/15/4202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