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小时语写挑战20万字,带娃的我是如何做到的?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04-04 17:28 ė1697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珍妮

语写践行者/全国微软office比赛冠军

语写开始时间:2019年8月8日

目前语写237天,累计完成672万字

当你想做一件事时,行动永远比不行动要好。——珍妮

1

前言

马拉松是国际上非常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全程为42.195公里,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四分马拉松三种。

而语写马拉松,是剑飞在2014年提出的用语音输入法来进行马拉松写作,在24小时内写作42195字。至今,语写马拉松不断突破人的极限,从42195万字,发展到10万字,20万字,甚至30万字。

你可能会疑惑,这样大量写出来的东西有价值吗?我的回答或许不足以让你信服,你可以听听这些作家们的答案。

你写出来的字越多,就算是无意义的字,也会让你拥有更多机会找到可用的点子。——马克·李维《快书写,慢思考》

把它当做冥想,它或许也不是你熟悉的那种冥想练习,或者你根本没有冥想的习惯。也许你的文字看上去不够有灵性,甚至沉思都算不上,实际更像负面和俗气的东西。不过,这其实是一种有效的冥想形式,能提高洞察力,帮助你实现生活中的蜕变。——朱莉娅•卡梅伦《唤醒创作力》

写作本身就是对写作者最好的回馈。如果你真的热爱写作,热爱和自己深度对话的感觉,你会发现自己根本停不下来。你写的东西越多,思维得到锤炼的机会越多,写出的东西才有可能越深刻。——Spenser《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如果你未曾体验过,就无法感同身受。

这次我把极限挑战的全过程,记录下来与你分享。在这趟旅程里,写什么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磨炼极致的态度,在极限边缘中探索宝藏。

2

预备、开火、瞄准

2020年1月由于居家隔离,分布各地的语写同学相约进行语写马拉松。随后陆续听到好消息传来,10万,20万挑战,还有连续10天挑战10万字,也从他们的总结里看到收获非常大。

大家分享挑战后的喜悦,也不断吸引着我。从12月份开始就想挑战20万,甚至预演过多种方案。可想想现实中需要照顾小孩凤梨,14小时的高强度语写,实在有心无力。

当你想做一件事时,行动永远比不行动要好。如果想着把所有可能的问题找出来,有完美解决方案后再去采取行动。那么很有可能就一直等待,永远也不会去行动。

这次为了不让自己有反悔的机会,报名和大家一起语写马拉松,这样大家都知道我要去做这件事。

我不可能事先得知所有的事情,但是能控制自己能够控制的部分,然后在行动中应对变化。

语写马拉松,我认为最关键是语速、时间、精力,对此做了以下准备:

  • 01 提高语速,打好基础功

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我的语写语速,已经从最初的每小时10000字,提升到每小时15000字,最快的时候甚至达到每小时18000字。20万字以前要用20小时才能写完,现在只需14小时。

  • 02 适当授权,提高专注时间

挑战的主要障碍来自要照顾凤梨,一般情况他早上8点起床,中午2点30睡觉到下午5点,晚上8点睡觉到天亮。所以,除了必要的凤梨洗澡陪睡求关注的情况,其余时间由李先生全程照顾。

  • 03 精力管理,保持高效达成

早上是精力最高效的时期,在12点前完成10万有利于完成目标。挑战当天要早起4点起,前一天要10:30前休息,才能保证第二天的早起。

3

早上启动

时间段 5:11-12:15

当凌晨3:30的起床闹玲响起时,我已经清醒,正迫不及待地准备开始极限挑战。

谁知道闹铃也把凤梨叫醒了,他翻身坐起来看着我。我马上躺回床上,假装一切没发生过。他接着也爬到我怀里,时不时地发出轻微的声音,似乎在提醒:我在看着你。

只好躲进被窝里,打开微信读书阅读。尽可能地保持清醒,以免睡过去。

眼看着时间定在5:00,凤梨终于睡着。我蹑手蹑脚地走下床,拿起毯子和垫子来到卫生间里。把垫子放进厕所的角落里,挨着墙坐在垫子上,小毯子紧紧包裹着腿上,开始挑战。

我一边写,一边感叹,这完全是意料外的20万极限挑战。

为了实现专注挑战,我曾预演过N个外出的方案。唯独没有猜想到会如现在这般:坐在自己家的卫生间里,李先生和凤梨正在外面,这24小时里随时会被打断和干扰而影响语写极限挑战。

选择了看似不靠谱的方案,是因为我意识到:

如果只在乎结果,没有挑战成功,我会非常痛苦。可是更长时间的语写过程,也会是很棒的体验,持续地思考,和自己对话,也会有更多体悟。正因为有这些体验和领悟,这个挑战才有意义,不是吗?

即使没有挑战成功,也不伤心。因为并没有所谓的失败,人生依旧还在向前。没到最后一刻,生命的最后一刻,都不算真正的结束。我不会在没有结束之前就认输,这次失败了,那就为下次成功积累经验。

不关注得失或结果,只专注过程的体验。

当放下得失心后,每当在语写过程卡壳时,反而变得轻松。全程心流状态地在12点前,走完了20万字二分之一的路途。

在这前半段的10万字里,最深刻的体悟是,当开始后一切比想象中轻松容易,甚至还有点兴奋。

做任何事情,最难的是从0到1。只要0变成1,后面的一切都将变得容易。

而在现实中,对于我们期待想做的事情,还在犹豫什么?

此外,凤梨在8点多起床后,就被李先生和家人照顾着,让我可以专注挑战直到午饭时刻。能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都是因为身边人的爱。

谢谢你,我爱你。

4

下午提升

时间段 14:05-19:02

在吃过午饭后,饭气攻心。瞬间眼皮发困,只想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补充体力。

当闭上眼睛时,都忘了要去设定闹钟提醒自己起来。可能潜意识里认为,凤梨这位人力闹钟,就足以让我成功起床。果不其然地,在睡觉过程中,他就把我当成滑梯,爬上爬下直到我起来。我清醒没多久,他也爬累了,趴在我旁边呼呼大睡。

继续进行语写挑战到下午四点多时,凤梨也起来了。他起床第一时间就是爬下床,走到卫生间敲门示意找我。我又无奈又好笑地走出来,抱起他坐在飘窗边,一边不断看着他玩,一边继续语写。

奇怪的是,在大脑高速输出的16万字后,同时看娃的情况下,我居然没有感觉到难受,而且一直保持最佳的语写速度。想起第一次挑战10万字,可是写到晚上11点才完成,最后整个人紧绷又疲惫。

这里面有什么魔法吗?只不过是在探索过程中,掌握了处理事情的节奏感。

每次语写2个小时左右,就会有点累。当我意识到后,每隔2个小时就会安排主动休息,即使还在写作状态,也会抽离出来,走动一下,喝口水休息十分钟,再回到语写的挑战里。

一旦高强度负荷超过5-6个小时,大脑和身体都会进入低效运转状态。短暂的休息,也无法恢复高效能。对我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进入停机状态,至少30分钟,闭上眼睛睡一睡或者深度催眠冥想。

相反,以前在我的字典里,没有休息两个字。结果就是达到目标,身体却垮了,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数天,数月,甚至数年来恢复。

短期看似花了更长的时间,长期却让我用更少时间调整。只要开始,就在最佳状态,花更少时间高效完成。

我喜欢这句话:不看花多长时间做一件事情,而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了多少有价值的事。不用时间长度衡量成就,而想让时间变得更高效又有品质。

高效状态的短放松,低效状态的长充电。主动安排休息,可以保持平稳地高效持续前进。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晚上吃饭。

5

晚上变化

时间段 21:02- 24:21

在吃完饭后,开启凤梨日常的睡前模式。洗澡,喝奶,陪睡的同时自己也睡着了。

当再次醒来时,已经是晚上21:00。人一到晚上,语速和思路都变得越来越慢。

我越发的感受到,自己在意志和体能的极限边缘徘徊。这一天,高度浓缩自己的24小时,从高效波段到低效波段,从热情到倦怠,从惬意到怀疑。

当进入到最后的3万字时,发现自己得失心很重,每写一会就忍不住看看字数进度,机械地说着无意义的话语。

这时,任何的准备和策略好像都不起作用。无话可说准备的写作列表,身体疲惫时主动休息,语写十几个小时声音都嘶哑了,没劲,特别地没劲。

这时候,想起了在挑战之初,给自己的许诺。

别只把字数写满为止,这样还不够,我应乐于把整副生命放进字里行间。不管结果有没有完成,我都收获了无与伦比的体验。是啊,字数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

暂时忘掉挑战目标,进入全然信任自己,充分体验的状态,这时候轻松很多,心里也涌现更多的话语。自我鼓励和信任给了我继续下去的动力,完成最后的3万字。

即将结束最后3000字时,我发现从想做,到完成挑战的过程,就像做任何事情一样。

想做:还没去做时,容易被想象限制住不敢行动。

行动:一旦开始行动,就会发现容易多了。

过程:只要一直持续前进,就能够突破。在实践和试错中转化经验,也在不断成长。

结局:决定成败的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找到自己的韵律,享受过程、掌握节奏、信任自己。

挑战结束后,我还是我,却又有点不一样了。

6

珍妮说

完成语写挑战的隔天,阴霾多日的天气出现太阳。在日照下,我随手翻开紫严导师的《勇敢层级》,在书里第一次看到这段话:

第一、专注过程而不关注得失或结果,大幅降低情绪纠结的机会。

第二,在探索过程中掌握多处理事情的节奏感,不疾不徐地运用策略面对。

第三,信任、依赖自己,在过程中积极实践自我,并妥善分配时间养成高效率。

这也太巧合,不正是我在挑战过程不断总结的内容。忍不住嘴角扬起微笑,知道且做到的感觉,让我心如甘霖。

除了满满收获以外,还有很特别的感受。

这次挑战过程中,没有借助任何外部素材,纯粹掏空自己。我感受到前所未有地赤裸,极度透明看见自己。这种感觉有点难堪,过后又自在。

这具体是种什么感觉呢?娜塔莉·戈德堡的《写出我心》里,表达内心感受的答案。

“写作马拉松是非常开放的经验。刚做完一次马拉松写作时,可能会有种赤裸裸、失去控制的感觉。我有时会觉得有点生气,可是我没有理由生气。那好像是你自我防卫的独自被炸开一个大洞,突然间,你赤条条地站在那里,暴露整我的本色。

我们不习惯如此坦白开放,但这没什么大不了,接受它吧,处于开放的状态是很美好的。”

如果你也能体验一次语写马拉松,一定也会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礼悟,不是吗?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04/04/1054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