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养成是实践性的胜利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4-03-13 07:11 ė11,983 views 62条评论

过去20天,进行了每天五千字的写作训练。通过每天五千字的写作,可以看出写一些内容需要多长时间,以及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完成等等。这个训练产生的结果是:养成每日写作的习惯。

关于“每日写作“,是很早前就建立在为知笔记的一个文件夹,建立这个文件夹的目的正如文件名一样,养成每日写作的习惯。日记记录和每日写作的主题不同,一个是记录生活,一个是记录思考。可以说,一个是记录生活的现象,一个是记录生活的本质,也就是从生活现象中获得的思考。

建立“每日写作“文件夹之后,断断续续地进行。通过语音写作、蓝牙写作等方式,把这个习惯保持了下来,通过训练的实践,变成了一个实践性的习惯。在之后的时间,在博客分享在生活中学习到的想法和内容。此博客建立有约两年的时间,取名“思考啊“,暗指我们在生活中,要多思考,培养独立思考的意识。凡事多“思考啊“!

关于思考,阅读和写作都可以刺激我们的思考,但是两者的方式不同。在阅读中,我们的思考可能是主动的,也可能是被动的。阅读时,大脑是作者活动的场所,我们的思路会随着的作者的文字内容而活动。这方面的表现是,如果在阅读过程中,把书本放下,能不能回忆起刚刚阅读过的内容?对于刚才阅读的书籍,能不能通过你自己的方式描述?如果放下书本,大脑思维依旧活跃,说明这时的阅读已经变成了主动的思考,而不仅仅是被动的接受。如果放下书本,大脑思维一篇空白,说明阅读是一个被动的过程,这时候的解决方式是:写笔记、写感想。

在写作中,我们的思考是主动的,尤其是在不参考任何资料的情况下,写作的材料从大脑直接提取。如果我们能够写出一种素材,那说明我们已经或多或少地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但不能代表我们已经在实践中掌握了这方面的知识。在阅读过程中,能代表我们思考的是阅读之后的行为,写作也是一样。要看我们在写出某方面理论知识之后,是不是还能够做到。而在阅读的当下,能代表我们思考的是写下的一点感想。思考是这样一种行为,就像两个人谈恋爱,恋爱中两个人甜甜蜜蜜的,然而,如果不结婚,也可能会跟了别人。思维活动的当下,会让人觉得已经在成长,然而,如果不写下来,也可能会消失的无影无踪。所以,在阅读的时候,动手写一点东西是必要的。而所写内容,直接代表了当下的思考。

阅读和写作到达一定量之后,就成了习惯。而习惯的养成,通过实践得来,是实践性地胜利。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4/03/13/2221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