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

作者: 剑飞 分类: 时间管理 发布时间: 2014-07-16 19:44 ė15,345 views 61条评论

来源: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

  一、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概述

  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是苏联昆虫学家柳比歇夫56年如一日对个人时间进行定量管理而得名的。这种方法建立在数学统计的基础之上,重点是对消耗时间的记录进行分析,使人们能正确认识自己的时间利用状况,并养成管理自己时间的习惯。

  简单地说,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就是要记录时间、分析时间、消除时间浪费、重新安排自己的时间。是个人时间定量管理的方法。

  二、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的要点

  ⑴保持时间记录的真实性、准确性。真实是指工作现场的记录,而不是补记的。准确是要求记录的误差不大于15分钟,否则记录就无使用价值;

  ⑵切勿相信凭记忆的估计,人对时间这种抽象物质的记忆是十分不可靠的;

  ⑶选择的时间记录区段要有代表性;

  ⑷及时调整时间分配计划。在检查时间记录时,要找出上一时段计划时间与实耗时间的差,并以此为根据,对下一时段的时间耗用予以重新分配;

  ⑸坚持就是成功。

  三、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的步骤

  ⑴记录。运用各种各样的耗时记录卡准确地记录时间耗费情况。工作记实表,真实准确;

  ⑵统计。每填完一个时间区段后,对时间耗费情况进行分类统计,看看用于开会、听汇报、检查工作、调查研究、走访用户、读书看报等项目的时间比例有多大,并绘成图表。

  ⑶分析。对照工作效果,分析时间耗费的情况,找出浪费时间的因素。浪费时间的因素主要表现在:做了不该做的工作;做了应该由别人做的工作;做了浪费别人时间的工作;犯了过去犯过的错误;开会和处理人事关系时间过长等等。

  ⑷反馈。根据分析结果制订消除浪费时间因素的计划,并反馈于下一时段。

  很多人可能停留在第一步,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在记录的基础上,进行统计分析,然后运用反馈的方式规划下一阶段。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4/07/16/234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