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写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悄悄地影响着我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05-09 15:38 ė1642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小熊猫
清华非学霸小硕,单身,深圳
语写报名时间:2019年4月9日
语音写作387天,累计完成228万字
不高估短期语写的效果,而低估长期语音写作的力量。——小熊猫

前言
 
年轻人,你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余世存《时间之书》
 

初遇

最初听到『语写』这个概念,是在职业生涯的个人战略课上,当时我是唯五的优秀学员,而那个身上标签为“语写极致践行者”的姐姐,是当期的第1名。我想她本身的优秀必然是一个因素,但是被她极力推荐工具,估计也是帮助认清自己的定位、提升成长效率的好方法吧。
 
出于这份好奇心,虽然被告知语写服务很贵,我也并没有犹豫太久。
 
那时候的我,会每天早上花15分钟在A4纸上奋笔疾书,随意倾泻感受,初心就是把这15分钟延长到更长,能梳理清情绪,更好地认清自己,提升效率,也许最终能辅助输出作品。
 
380天前,是我语写开始的日子,在下班路上经历了地铁的嘈杂,半小时只憋出3000字。之后我暗下决心,第2天早起,一口气写1.6万字,花了不到一小时。
 
当时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什么了不起的数字,因为嘴巴真的很酸。结果得到的反馈竟然是,毕竟是学霸,第1次就这么厉害。

5个月后的中秋节,一天完成了15万字,也没有特别累的感觉。甚至心里有点得意和轻松,这就是所谓的语写马拉松吗?
 

起伏

和大多数没有开挂的剧本一样,我并没有因为一次性挑战成功,而比别人跑得更快。在200万字之前,状态反反复复才是常态。

前一天轻松1w+,后一天便毫无建树,被戏称为有大小天。翻开7月的记录更夸张,那个月只有寥寥2万字,大部分都是0。
 
我甚至遭到过反对,兴致勃勃地跟同事说起我最近的练习时,同事竟然说,怪不得你最近的汇报都有点偏口语化,你还是要警惕,不要把这种口语化的输出,变成日常。
 
当时,我也是虚心的听取了他的建议,但内心并没有动摇自己的选择。老实说我有不错的学历背景,不错的朋友圈子,比较强的学习能力,常觉得有很多选择。因为机会成本比较高,长时间的刻意练习,往往是需要主动选择的结果。
 

复盘

有句话说,不要高估短期的效果,而低估长期的力量。这句话用在我的语写之路上,好像颇为贴切,能力的变化,总是遵循着螺旋上升的规律。
 
站在一年的维度来看,语写的确已经成为了一个输出的效率工具。现在的我,已经能够快速流畅和相对准确地输出,比如现在这一篇,初稿成型用了15分钟。
 
除了“写”的方式,我还常常把语写作为“读”的另外一种形式。

面对大量需要阅读的材料,我会形成自己理解复述的方式,一边完成当日的语写作业,一边把阅读素材转换成自己的理解。
 

稳定器

语写也是一个情绪稳定器。

记得有一次不知道为什么一整天都很烦躁,于是我就跑到健身房去,一边踩着滑步机,一边吐槽自己一天的遭遇,不到40分钟,就已经完全厘清原因,甚至把如何扭转局面的对策都想好了。

当然至于那些绿了芭蕉,红了樱桃的功能更不必说。
 
语写导师剑飞这个人吧,总是想着办法帮你认识现实的困局,无形中多了一个问题解决器。
 
第1次见面,还是吃饭的场合,便刺着我的痛点,让我减肥,到现在已经瘦了10多斤,维持到了刚工作的水平,还结交了一个语写小伙伴做我的教练。现在,我还一直被催促着找对象。
 
如果说没有记录,时光就会悄悄流走,化为注定消散的虚无。

每次语写,就好像是在时光的河上投下的一颗石子,泛起的一些水花或者涟漪,记录着投掷者,这个人独一无二的生命。
 
其实语写并没有达到我最初希望的那样,可以分分钟形成一篇会议纪要,完全不修改的完美状态。但的确给了我很多超出期待的惊喜,的确已经变成了「我的工具」,甚至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又是一个三四月,该好好平整土地,持续耕耘了。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05/09/1058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