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机器人还原你的生活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5-12-31 17:17 ė11,127 views 6没有评论

(一)年底打印

原本计划把为知笔记中的阅读笔记全部打印出来,复制到Word之后,有3410页,暂时还是放弃了。

每年到年底的时候,都会把这一年的内容都打印出来。比如时间记录、思想随笔。

  • 时间记录,把365天中的事情都记录下来。每个时间段花了多长时间,做了什么事情。并不难,平均每天10分钟就可以完成数据收集,说不定机器人可以还原你的生活。

  • 思想随笔,是每年所写的东西。2012年是25.1万,2013年24.9万,2014年85.5万,2015年315.8万。2012-2014年都已经打印出来备份。2015年写的东西有2100页。

把2015年写的东西给朋友M看,问质量怎么样,M说大概有75分。

这样就够了。

(二)关于创业

关于2016年的计划有很多,甚至在2012年就已经想象过2016年的样子了。不过只有行动才是真实的。

随着各种选择综合到一起,创业是2016年的选择。目前是“从0到1 ”的前半段——0。

至于创业的内容,是前面几年业余时间做的事情,变成了主要的工作,而工作中做的事情,则变成了业余时间的一部分。

(三)写作能带来什么

从2012年开始,就一直在写作。

写作过程中有几个收益是很明显的,搭建了知识管理体系、时间记录体系、个人大数据体系。这些东西都能够成为隐形的资产。

1.知识管理

就知识管理来说,经常把对于一些要怎么做,怎么开始,从哪个阶段切入会有更好的选择,把这些全部都整理到为知笔记里面,然后进行沉淀,一段时间之后,再来看看效果。

知识管理一直觉得是一件很有教育意义的事情。有这么一个想法和大家分享一下:

你是否知道自己的父母一辈是如何成长的? 下一辈是否知道我们这一代人是如何成长的? 在成长的过程中想了一些什么? 500年后还能记得这些吗?

如果有一个数据库,储存了一个人的成长,这种成长是基于目前生活中的记录,一种客观的记录,那么对历史文化的保留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随着机器人的发展,也许有一天,可以做出一个全息影像的人来——用一个机器人还原你的生活。

2.时间记录

对于时间记录来说,从2013年9月24日开始搭建的时间记录体系,一直持续到现在,大概有两万个小时。

两万个小时的积累还仅仅是个开始,因为接下来的日子里还会继续。

时间记录的意义是,当想要回顾生活的时候,这是可以追溯的。如果想要改变生活,也可以从目前所在的线程开始,并拓展到其他领域。

3.个人大数据

如果一个人记录了属于自己的数据,那么随着机器人的发展,可以更加逼真地还原一个人的生活了。知识管理还原的或许是知识结构,比如对一个人的看法的,而个人大数据,还原的是一个人的行为动作、生活习惯。

把思维意识、行为数据、生活习惯都保存下来,放到为知笔记,坐等机器人还原。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12/31/3635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