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童年的终结》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6-01-06 11:34 ė11,342 views 6没有评论
## 阅读笔记:《童年的终结》
阅读时间:2015年1月19日,2015年11月25日,2015年11月26日
在世界科幻史中,他是与罗伯特·海因莱因、艾萨克·阿西莫夫齐名的三巨头之一。
战后克拉克到伦敦的国王大学攻读物理学和数学,1948年获物理学学士学位。

1951年,克拉克成了一名全职作家。
克拉克的早期小说深受英国早期科幻代表人物奥拉夫·斯特普尔顿的影响,充满了利用科学知识探索开发太阳系的乐观主义情绪。
在这类小说的代表作《童年的终结》 (Childhood’s End,1953)、 《城市与群星》 (The  City and the Stars,1956)以及“太空漫游系列” (2001Series)中,这种不同文明之间的遭遇最终促使人类“进化”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1988年 《轨迹》(Locus)杂志读者投票奖中,《童年的终结》 位列 “永恒经典”(All- Timer Best)排行榜第三位,其深远影响可见一斑。
 
1986年,克拉克出资创建了“阿瑟·C·克拉克奖”,每年评奖一次,以奖励前一年出版的最佳英国科幻小说。
 
196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表彰克拉克在科普方面的贡献,授予了他卡林加奖。1969年,克拉克荣获华盛顿美国科学发展协会科学作品奖。1994年,克拉克因其在1945年提出的有关全球卫星通讯的贡献而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克拉克定律”:
定律一:一个德高望重的前辈科学家,如果他说某件事是可能的,那他几乎肯定是正确的;如果他说某件事是不可能的,那他非常可能是错误的。
定律二:只有一个方法能够弄清什么是可能的,什么是不可能的,那就是:稍稍突破两者的分界线进入不可能的领城。
定律三:任何技术,只要足够高深,都无法与魔法区分开来。

 第四节

 
卡瑞林为了适应人类的讲话速度,不得不放慢思维,当然就有从容的时间来打造那些名言警句了。
 
接下来的五十年里会出现很多危机,但都能顺利渡过。未来世界的模式已经很清楚了,终有一天,所有这些问题都会被遗忘,就是你们这样一个拥有长久记比力的种族也不例外。

 第六节

十年的时间可以让世界面目全非,让一个人判若两人。要实现这种变化,只要一点正确的社会工程学知识,一个明确的目标,外加一定的能力就可以了。
 
人们把所有的才能都用来建造一个全新的世界。
 
这是个一体的世界。不同国名仍在使用,但只作为一个便利的邮政区划。没有人不会讲英语,没有人不识字,没有人没有电视机,也没有人不能在二十四小时内到这地球的另一边……
 
不管将来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时间总在人们指间匆匆流过。教育比以前更彻底,时间也更长了。几乎没有人会在二十岁前离开大学,大学还只是第一步,接着他们会去旅游,去体验生活,增长见识,二十五岁时再回到学校,学习三年,毕业后还会不时修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充实自己。
 
表演家,无论是业余的还是专业的,多得不计其数,然而整整一代人的时间,文学、音乐、绘画和雕塑等领域没有产生过任何杰出作品,始终停留在过去的水平上。

 第七节

 
乔治已经往吧台去了,她赶紧跟在后面,不时和认识的人打招呼,差不多四分之三的人都不认识,鲁柏特的聚会总是这样。
注: 认识的人总是很少,不认识的人总是很多。
 
书房横贯整栋房子,巨大的书柜把房间分成六个小隔间,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儿有一万五千册藏书,收藏了关于巫术、精神研究、占卜、心灵感应这类模糊学科研究,以及精神物理学名目下记录的各类玄妙现象的所有重要书籍。
 
鲁柏特的藏书很专业化,交友却很广,不用回头就能看到身后圈子里的是个著名的制片人,一个崭露头角的诗人,一个数学家,两个演员,一个原子能工程师,一个渔猎监督官,一个新闻周刊的编辑,一个世界银行的统计专家,一个小提琴演奏家,一个考古学教授,还有一个天文学家。
 
实际上这个时代的人已经不再干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了,但他不喜欢在闲暇时候还谈论自己的工作。

 第八节

 
扬今年二十七岁,还要再念几年大学,才考虑工作的事。他已经轻松地获得了学士学位,主修数学和物理,辅修哲学和音乐鉴赏,就是照最高的标准来看,他也是个一流的业余钢琴家。
 
三年之后,他将获得博士学位,主修工程物理学,辅修天文学,当然这得非常努力才行。
 
记住人类不是宇宙中的惟一生命,在人类附近还有住着其他生命的国度。

 第九节

 
伦敦在过去的五十年里有了很大变化。虽然还有近两百万人口,但它已经不再是个大港口了。每个国家都能生产自己需要的一切,虽然有些国家仍有自己的特产,但这些货物都可以直接空运到目的地,因此,港口、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都陆续失去了它们原有的作用。
 
伦敦之所以成为世界的音乐之都,那个举世闻名的音乐厅功不可没。

 第十节

 
人们的生活就像沐浴在夏日午后暖洋洋的阳光中,宁静而富足。
 
人们一周只工作二十个小时,但并不清闲。整个生产照既定程序自动进行着,人类真正需要做的事很少。人类的大脑不能浪费去做那些几千个晶体管、一些光电管、一个立方的打印系统就能干的事。有些工厂连续运行几个星期都没有一个人去看看。人们的工作只是排除故障做决定,策划新工厂等,其尔的一切都由机器人去干。
注: 保持好奇心是非常有必要的。
 
随着教育的进步,许多问题迎刃而解,一个充实的大脑不会感到无聊。
 
不管身居何处,只要愿意,科技的力量都能为他们营造一个舒适的家。

 第十一节

 
要了解各种海底生物,并把它们进行分类,还需要好几个世纪呢。

 第十五节

 
你们也注意到了,各种频道的广播和电视节目加起来每天有五百个小时,就算不睡觉、不做事,也看不完二十分之一,人们变得像海绵一样,被动地接受信息,再没有任何创造性的思维了。
注: 要继续创造自己的价值。
 
这个城市的创建者希望这里的居民除了认识每一个和自己志趣相投的人外,还认识其他百分之一二的人。
 
在人类社会中,单个人的行为是无法预计的,如果一个社会中人口足够多的话,一些规律就出现了,
 
最初的有声电影,到后来的彩色电影,再到立体电影宽银幕立体电影,场景也越来越真实。最终结果呢?当然是观众忘记了自己是观众,身临其境。要达到这种程度需要刺激所有感官,甚至于使用催眠术,许多人认为这些都是可行的。如果这一目标实现了,人类的阅历将极大地丰富,一个人可以变成另一个人,至少暂时可以,可以参加任何一种真正的或是假想的心理冒险,他甚至可以变成动植物,只要人们能捕捉并记录下它们的感觉。

 第十七节

今年的议会主席是哲学家查尔斯·彦·森。他爱嘲笑人,性格开朗,还不到六十岁,正处在生命的黄金岁月,
学校的主要任务是训练人们头脑敏捷,帮助人们发现自己的全部潜能。
最关键的是要有志向,能不能实现相比之下反而不那么重要。
几乎所有的人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艺术家, 每个人都能创造点什么东西,

 第十八节

汇报一切进展,不能采取任何形式干预。
假如每个人的思想都是一个海洋环抱的小岛,看上去彼此分离,实际上海底的基石连接着它们,

 第二十节

你们的还几乎没有开始发掘。你们的潜力和前面提到的那些力量有着某种无法理解的联系。那些神秘力量在你们的世界中才刚刚开始。

 第二十二节

扬在那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他们拿出不同的东西给他看,然后让他对着一台录音设备解释。大多数的东西他都不认识,真是害臊,对自己的种族及其成就竟如此无知,
大师的才华是用来挥霍的,也只有大师才有挥霍的资本。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1/06/3735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