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大脑活用工作术》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6-01-26 14:40 ė11,180 views 6没有评论
阅读笔记:《大脑活用工作书》

研究是一项没完没了的工作,如果过于追求完美的话,人们就会陷入一个没有出口、没有尽头的怪圈。为了避免这种事情发生,人们就必须适当地放弃些什么东西。比如,从现在开始,就做一些能展示研究成果的商业报告或者商业资料。

 
感觉区学习回路是指通过听、看等感觉来接受信息的区域,而运动区学习回路是指通过手脚运动来输出信息的区域。这两种回路在大脑中不是直接相连的,要想让感觉区和运动区相互交流信息,就必须把头脑中的信息输出一次。也就是说,虽然懂得了某个道理,或者有一个好的想法,还是要输出一次才会有更好的效果,比如写一篇文章表达,和别人详细的描述一遍。如果对方不懂,则由你再仔细讲述一遍。

 
人和人的大脑特性千差万别。重要的是,不要原原本本地模仿别人的做法,而是要用各种手段找到自己大脑能够掌握的方法。
 
运动区的学习。例如:写文章,快速投球,明确地说明……
特点:如果不实践的话无法得到锻炼。通过强化学习,加速突触结合。
 
感觉区的学习。例如:感动,看到理想的东西,认识到有比这更好的东西存在。
特点:接触一流的事物、看更好的东西,可能会因为很小的契机产生飞跃性的发展。
 
想要锻炼感觉区,可以现场听音乐,观看体育比赛,去美术馆看精美的绘画作品,看优秀的电影,通过这些行为,感觉区会有飞跃性的发展。
 
使用身体输出信息的时候,运动区的学习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通过动手画画,放声唱歌,用文章表达自己的思想等能动的运动,可以锻炼自己的运动区。
 
与通过很小的契机就能获得飞跃发展的感觉区相比,运动区的学习只能通过反复实践才能得到锻炼。
 
感觉区和运动区学习回路的关系就像车的两个轮子。如果感觉区机能过于发达的话就就做出不让自己满意的成果。反之,如果运动区机能过于发达的话,创作的成果就会变得很一般。造成这两种结果都是因为感觉区和运动区没有取得平衡的状态。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总是注重于感官上的输入,会见过很好的事物,这时候自己做出的来的东西无法让自己满足。如果一个人总是在做事情,而没有停下来看看怎样做得更好,别人是怎样做的话,就无法取得进步。常见的比如,书呆子,常常输入,而自己无法做出一些东西,因为他的感觉区发达,而运动区不发达,动手能力不强。另一种是一直在忙碌并且做重复工作的工人,如果他不走出去看看其他的建筑,思考怎样做得更好的话,他就会一直忙碌下去,无法让感觉区与运动区取得平衡。
 
大量重复的输出有助于提高能力。
 
要想分析、整理大脑信息,就要把信息转化成语言。
事实上,“以具体的形式输出一次试试”的做法很必要。记住,无论多么好的想法和目标,如果不变成有形东西的话都是没有意义的。
有形的东西可以是写出来的白纸黑字,可以是一张照片,可以是和别人说出来的想法,可以是语音文件,有或者是电子笔记。
 
尽快以作品的形式发布自己的想法。不要把想法埋藏在自己的心中,尽快将其以作品的形式发布出来是很重要的。比如,如果你产生了“这样做可能挺有意思”的想法的话,就应该马上写份策划书。
如果写文章,就要写一篇完整的文章。如果是做思维导图,就要写出能给人豁然开朗的思维导图。如果是读书笔记,就要将书中笔记摘录下来,并加上自己的心得,流畅地写出读书笔记。
 
运动区和感觉区在大脑内没有直接连接,因此只能以“作品”为媒介将两者连接起来。
 
任何人都不能将头脑中的信息完整地输出出来。所以,想法只要有个苗头就要大胆地输出。虽然想法和输出之间有差距,但如果不试着输出的话,我们就不知道差距在哪里,也就无法弥补这个差距。想要缩小差距,使自己的作品进行输出和输入的循环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要注意的一点是,当开始输出的时候,就要试着将想到的内容系统化,如果有想法,就要把想法写得完美。不认真地进行信息输入、输出的循环是不行的。信息输入、输出的时候,要仔细地检查自己的工作进展和自己的工作状态。
 
在演讲、培训、写作的过程中,把自己的演讲、说话过程录音下来,把写过的文章打印出来然后自己读几遍,如果有错别字,就要修改。如果有不通顺测语句,就要修饰,修改自己作品的认真程度,读者是看得出来的。
 
实践:1.把说话的过程录音下来。2.把写过的文章打印出来,然后修改。
 
在听自己录音过程中,无论好不好,都要正确地对待。如果不好,就想出如何做才能更好。
 
实践:对着一杯水进行二十分钟的谈话,谈话的过程中哪怕是有沉默或者说话结巴也不要在意,只是对着杯子说话,前段时间可能断断续续,熟练之后就能对着任意的物品说话了。对着录音说话的过程是个运动区的学习回路过程,只有不断地锻炼才能得到提高。这里必须注意的一点是,无论自己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评价,都要客观地接受。不要对他人的评价立即作出反应。虽然别人的想法可以作为反省时的参考,可是首先要面对的应该是自己的想法。在自己的想法范围内改善,到了一定程度,就由专家来指点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自己好好审视自己,如果自己都不好好审视自己的话,谁还会对你负责呢?
 
工作的质量取决于心中有无“高性能的镜子”。
想掌握专业的能力,反复地、冷静地检查自己的工作是很必要的。
 
把自己的成果和期待中的成果想对比,感受差距。
比如现在的工作做得如何,在三个月前我是怎样期待自己工作的。
关于思维导图,现在做到了什么程度,三个月后我希望已经用思维导图表述出了我自己的一个思想体系,我希望已经写出1500字左右的高质量文章,我期待思考啊每天都更新。还有每天都有时间记录,一直保持有十年或者十年以上。一直在用类似于正点闹钟的工具安排自己的工作并准时休息。思维导图做出了20张能代表我水平的作品。
 
如果脑海中有什么想法,试着先把这些想法付诸实施,变成有形(看得见)的东西,然后再用自己的眼睛对这个有形的东西的优点和不足进行客观地分析。通过这种输入和输出的不断循环,“知道”就会转变为“做得到”。
笔记:2012年6月18日 11:13:00
也就是说,如果想到什么东西时,就要去做,也许刚开始你不知道你想要做的具体是什么,也许并不完美,但开始做之后,就会在这个过程发现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通过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会慢慢地把事情做完美。开始时是输出,如果输出过程中遇到了障碍,就去培养感觉区,去学习,然后再转化成为实际的作品。如此循环,会慢慢得到自己最想要的那件作品。
 
工作秘诀1:
1.要想使感觉区和运动区均衡发展,就要输出。
2.不要把想法隐藏在自己的心里,要尽早输出。
3.创造自己心中“高性能的镜子”。
4.经常把自己的成果和期待中的成果相比较。
 

工作的目的不是整理信息而是创造。
 
丢弃一些琐碎的信息能使大脑集中精力进行思考和创造。与其每天整理一些小的信息,不如把大脑的精力集中在创造上,这样做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
笔记:2012年6月18日 11:23:03
这里给我们的启示是:与其每天收集微博等微量的信息,不如把大脑空出来,进行更广阔领域的创造。
 
大脑具有记忆功能,然而在这个信息时代,大脑的创造性和独特性更具有优势。我要把精力集中在收集好的信息上面,并在此基础上发挥创造力。
 
不记笔记,直接跳过去。如果信息量不重要的话,不要记笔记。
笔记:2012年6月18日 11:25:57
记笔记的目的是为了思考,如果笔记记下来没有什么用的话,没有达到其目的。
六月份开始,记笔记有两个习惯:①摘录的时候写下自己的想法;②在写下自己想法的时候也写下自己记笔记的时间。
如果坚持写笔记,并且将笔记加以应用的话,将会成为集大成者。
 
在网络搜集信息的时候,有一点是绝对不能忽视的,那就是能否看懂英语。
学好英语很重要,通过听的形式给大脑储存大量的情节。
学好英语才是最好的信息整理方法。
 
写博客:高效的任务报告。
笔记:2012年6月18日 12:05:20
如果写博客的话,确实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可以让我们每天都过得有条理。
 
写博客可以挖掘自己经历的意义,丰富自己的人生。
 
工作秘诀2:
1.不要用大脑记忆、整理信息。
2.创造随时都能上网的环境。
3.学习英语,充分发挥网络的潜在性。
4.逞强,锻炼自己。

活动身体是锻炼大脑的最好方法。
凭借“看”这种感觉区的学习无法理解的事,通过运动区的学习就能加深理解。
 
只靠观看锻炼不了运动区的学习回路。
试着用手抄写这些读书笔记。
如果有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做思维导图,写文章,绘画,运动等,亲身去体院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用“一小时大脑准备法”使行为成为习惯。
通过设定时间给自己压力。
开始工作的时候,设定一个小时,规定自己在一小时以内完成到什么程度,然后尽力去实现。
 
空闲时间,拿起笔之类的工具活动身体。
“瞬间专注法”是指不要等到自己计划好的那个时间再集中精力工作,而是想法确立的那一瞬间就集中精力开始做。
比如,回复邮件的时候,不要思考“回复什么好呢”,而是立刻开始写邮件。写文章的时候,不要思考写些什么好呢,而是拿起笔立刻开始写。
 
不断地尝试“决定开始工作之后的一秒钟之内就集中精力工作”,在“想法产生的第一时间就开始行动”,坚持这样做的话,大脑的集中回路一定会得到锻炼。
 
用简单的动作控制无意识和专注力。比如从椅子上站起来,冲杯咖啡,去趟洗手间,开开门,看看窗外,张开嘴深呼吸等等,要想控制无意识,活动身体是最好的办法。
这里要注意一点是——不要停止思考。做得动作不要太复杂。如果需要从当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就可以选择做一些复杂的放松工作。
 
洞察“深部感觉”,找到提高自己生产能力的模式。
 
想变成专业人士和如何变成专业人士,感觉区的学习促使这些想法产生,而实际的努力则属于运动区的学习。
感觉区的学习可以置换成“扩散”,运动区的学习可以置换成“收敛”。
扩散是感觉区的活动,这些活动包括关心各种事、收集看到的和听到的各种信息。
收敛包括制作策划案、发表演讲、向别人清晰描述想法等等。
另外,工作以外的事,比如说想爬山这个想法的产生属于扩散,是感觉区领域的事;而真的去爬山就是收敛,是运动区领域的事。
 
通过不断地重复扩散和收敛的过程,自己的幅度就会变得宽广起来,人生也会产生新的可能性。
 
工作秘诀3:
1.活动身体,控制自己的大脑。
2.空闲的时间活动身体,集中精力。用无意识动作唤醒专注力。
3.无视前奏和程序,突击核心很重要。
4.找到提高自己生产能力的模式。

 
创造力的产生。
指令:有没有什么好的创意呢?
解答:这样如何?
 
欲望来源于经验。当我们被真正了不起的行为、东西所感动的时候,我们会产生
“我也要那样做”,“要做的更好”这种强烈的欲望。所以,为了增强感觉区的源泉,大量地接触好的东西是很重要的。
 
积累了大量经验的老年人真正产生欲望的时候创造力最强。
 
提升思考力,抓住灵感。
哟想获得灵感,每天的“准备”很重要。准备大体上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坚持提升思考能力,另一个是向世界发问。
思考能力的提升主要靠“平时学习了多少”、“用自己的头脑想了多少点子”等日常的积累。提升思考能力的练习和体育选手所做的练习一样,目的都是提升自己的能力。
 
发挥创造力的时候,在某个专业领域的基础练习是很重要的。
 
无意识地耕耘更容易使人产生想法。
写稿子的时候,利用无意识的方法,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为了找到无意识,在自己的大脑中积累信息和知识,进行一定的准备是很必要的。平时不断地提升思考能力、向世界发问是很重要的。
 
工作秘诀4:
1.创造力是平时不断积累的结果。
2.坚持提升思考能力和向世界发问。
3.如果对灵感现象置之不理的话,回路不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4.无意识耕耘,更容易发挥创造力。
 

我们将想做的事付诸实施的时候一定会有“相遇”。
 
把想做的事与周围的期待协调起来。
 
“杂音”给大脑带来好的效果。在工作之余,多听听“杂音”。
 
大脑会吸收对方的优点。当在人际交往中,把注意力集中对方的优点时,我们的大脑会吸收对方的优点。
笔记:2012年6月18日 13:32:37
在与人交流、谈话的时候,要注意细节方面,看对方有哪些是值得学习的。去思考“他的优点是什么?”然后带着问题去找,你还可以问他“你的优点是什么?”
同时,要准备好自己的优点,如果别人问,“你的优点是什么?”至少你要回答:“我愿意接受新的事物;我愿意不断尝试等就是我的优点”,也就是在生活中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
 
 
工作秘诀5:
1.偶然机遇的要点是:行动、发现、接受。
2.寻找仰慕的人。
3.利用镜像神经元吸收讨厌的人身上的优点。
4.阅读人生的指导方针——书。
 

乐观主义对大脑有益。
“没有根据的自信”很奇妙。
 
笑着工作效果好。笑是一种好的情绪释放,能带来积极的效果。
 

真正的专家“动态范围”广。真正的专家不仅不断地提升专业能力,还具有各种综合的能力。他们能够很好地掌握核心部分的技能,还能适当地用其他部分反映自己的价值观。要想成为“动态范围”广的人,就要自己制定准则。
 
培养一技之长也需要掌握综合能力。
工作做得好是发挥综合能力的结果。如何强化综合能力呢?首先要形成“庞杂性”,这种特性可以通过接触各种各样的文化和未知的世界来获得。
 
尽量多接触现实。要想使大脑认真思考,接触现实很重要。因为接触现实的时候就会变得认真起来是大脑的特性之一。
 
火成论认为火山喷发的岩浆形成了地质。火成论代表人类的爆发性行为。
水成论则认为是在水的侵蚀作用和堆积作用下,地质逐渐形成。水成论代表人类认真学习、努力培养能力的时期。
 
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提升思考能力、向世界发问,慢慢地、务实地积累,在合适的时候爆发出来。
 
打客场战能锻炼大脑。
 
工作秘诀7:
1.不要以多元化为目标,而要成为动态范围广的人。
2.自己制定工作的准则。
3.火成论和水成论都很重要。
4.增加人生客场战的机会。
 

自己创造需要是最好的做法。
 
不断积累小的创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可以让办公室的环境更好,在办公室养花。
 
大量地听英语,望大脑里储存英语情节。如果你想讲英语的话,现在开始学还不晚。你要做的就是大量地听英语,往大脑里储存更多的英语情节。
 
人应该追求一种更好的状态。为此,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行动。
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的时候,通过感觉区的学习所描绘的希望和梦想,会通过运动区的输出,实现梦想。
 
工作秘诀8:
1.以成为能够自己创造社会需要的人为目标。
2.即使自己所做的事没有得到好评也不能放弃。
3.用热情克服受难很重要。
4.不断地寻找能够使你感到喜悦的事物。
 

无论年龄多大,人们都有回忆、返回原点的必要。
笔记:2012年6月18日 14:03:23
记录你的生活,读书的时候做笔记,就是为了回到所经历的某个时点。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1/26/388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