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吃掉那只青蛙》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2-07-03 09:30 ė11,533 views 6没有评论

这本书的作者是博恩·崔西,书中的精华可以归为下面的21条技巧,不过要是时间充足的话,也可以看一下本书,好好体验一下书中的练习。


先摘抄书中的三个句子:
  1. 每天早晨早早地去公司上班,定期阅读图书杂志,了解自己所在领域内的最新动态,参加各种培训班以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专注于能够体现自己价值的重要工作,所有的这一切都有助于创建你的未来。
  2. 如果你喜欢做某件事情,那就意味着你有能力成为这方面的佼佼者。兴趣是你成为卓越的开始。
  3. 不要把你的困难告诉别人,因为80%的人对你的困难不感兴趣,另外20%的人则对你的遭遇感到有点儿幸灾乐祸。

书中提到的21条技巧,是本书的精华,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的内容,下划线部分是剑飞的个人理解,大家可以加上自己的理解,如果可以的话也请分享一下,

1.准备就绪:确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清晰明确的目标对事业和人生都至关重要;开始工作前,先将你的目标和理想全部写下来。

笔记:2012年7月3日 08:59:11

每天工作开始前,将自己想要达成的效果一条一条地列出来。不需要列出很多很多,写上5~6条作为开始。

2.精心计划每一天:把所有的想法都付诸笔端。你在计划上花费的每一分钟,都能为你在执行上节省510分钟。

笔记:2012年7月3日 08:59:17

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德鲁克提出:时间管理的第一步是记录时间。同样,为了更好的达成工作效果,我们也要“把所有关于工作的想法都付诸笔端”,这些想法是改善工作的催化剂。当完整地记录所有在工作中的想法并将其付诸实践的时候,必然会使得工作更有成效。

3随时应用80/20法则:20%的活动能产生80%的结果!因此,尽量将自己的精力集中在那20%最为重要的活动上。

笔记:2012年7月3日 09:01:25

是“随时应用”,也就是在做每件事情的时候都要自问:

这件事情的重点是什么?在我正在做的这项工作中,‘20%的活动能产生80%的结果’?”

尽量将自己的精力花在重要的事情上。

4,三思而后行:那些对你的生活或工作影响最大的事情,是最重要、最应该优先处理的。无论这些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应该全力以赴地投入你所有的精力。

5.使用ABCDE法:开始工作前,先花一点时间,根据任务清单按照轻重缓急对其进行安排,确保你先处理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事情。

6.专注于最重要的工作:要想圆满完成自己的工作,你必须具备哪些能力和技巧?找出问题的答案,然后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来掌握这些能力和技巧。

笔记:2012年7月3日 08:49:08

自己工作中哪些能力是必须培养的?刚开始可能会忙于所有来自于上司的工作,但是做熟练之后就会有一些时间盈余,这时候就要思考:

①我还需要培养些什么样的能力以使得我在工作上更加轻松?

②我需要学些什么样的知识使我能为公司做出最大贡献呢?

7.效率是被逼出来的:你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所有的事情,但你总会有足够的时间去做那些最重要的事情。认真思考:对自己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

8.做好准备工作:记住这6P组成的公式,即Proper Prior Preparation Prevents Poor Performance

(事前的适当准备能够进免不良表现)。

9.认真完成家庭作业:你在自己的领城内知识越渊博,技能越娴熟,工作速度就越快,完成质量就越高。

笔记:2012年7月3日 08:49:00

当看一些专业书籍的时候,书中提到的问题,要设法用笔或记录工具(电脑、手机)写下来,然后不断修改、比较,与他人交换心得,在专业知识的探讨就是知识工作者的家庭作业。谁最认真地完成了家庭作业,谁就更有机会变得更有创造力。认真完成专业领域内的“家庭作业”是我们最基本的任务。

10.发挥你的特殊才能:确定自己最擅长或者可能擅长的事情,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些工作中,力争精益求精。

笔记:确定自己最擅长或者可能擅长的事情就是要自问:

“我的长处是什么?什么事情由我来做更有效率?”

哪些事情经过适当的思考、学习,我可以很快地做得更好?而这些思考、学习又不会花费很大的力气,只需要我在工作中适当思考就能得到。

11.找出你的弱项所在:影响你迅速达到最重要目标的瓶颈或障碍是什么?找出正确答案,无论它是内在的还是外在的,都要集中精力予以消除。

笔记:2012年7月3日 09:06:31

哪些事情是我的弱项,与我学习的投入与产出成不平衡的正比?在弱项领域里,应当与团队的成员努力合作,发挥各自的长处。

12一次一个汽油桶:如果你下定决心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就能完成最艰巨、最复杂的工作。

13,给自己施加压力:想像自己即将出门一个月,离开之前必须把所有重要的工作都处理完。

笔记:2012年7月3日 09:08:34

在工作中,应当给自己限时定额!

14.挖掘你的最大潜能:了解自己每天脑力和体力最佳状态的时间段,尽量在这段时间处理那些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同时也要保证充分的休息,从而维持最佳状态。

15.行动起来:当好自己的拉拉队队长,在任何情况下都提醒自己多看事情积极的一面。无论问题本身多么棘手,只要动脑筋就一定会有解决之道,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16.创造性拖延:既然无法完成所有的工作,你就必须学会推迟处理那些意义不大的工作,以便腾出时间来处理少数最重要的工作。

17.先难后易:每天从最困难的事情开始做起,因为它们往往会对生活和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下定决心,坚持不懈,直至全部完成;

18,分步骤完成工作:将大而复杂的任务切割分解成小部分,然后从核心开始逐一处理。

19.创造大块时间:为自己制定一份日程表,然后集中精力用大块时间来处理最重要的事情。

20.培养紧迫感:养成迅速处理重要工作的习惯,使自己成为一个能迅速、圈满完成工作的人。

21.每项工作都全力以赴: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安排工作顺序,先处理那些最重要的事情,全心全意、持之以恒,直到百分之百完成任务。这是工作高效、业绩突出的关健所在。

下定决心,每天都实施这些规则,直到它们成为你的第二天性。一旦你在个人管理方面养成这样的习惯,并将其转化成性格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你的前途将不可限量。

说做就做!吃掉那只青蛙!



下面是图片笔记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7/03/996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