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领导力的9堂必修课》–约翰·阿代尔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2-07-03 16:30 ė12,153 views 6没有评论
企业需要的不是老板,而是领导者。


1.领导的特质

让我们从开始的部分开始,直到尽头的时候停止!
 
领导者一些共有的特质:正直、热忱、亲切、冷静、严格但是公正。
 
所有的领导者特质都可以发展,有些特质可以借着实际练习和经验养成。

 
当人们共同工作时,会存在三种要素:领导者本身的人格和个性、发生的情况以及团队的成员或部属。
 
工作团队有三个主要范围的需求:
①完成共同任务的需求;
②成为一个工作团队的需求;
③展现每个个体特有长处的需求。
 
本章要点:
1.领导者应该表现出员工或工作团队所需要并期待的特质。
2.领导者有许多不同的特质和人格,但是领导者倾向为热忱的、有活力的、在危机中能够冷静的、友善的、严厉但是公正的。等等,这些特质只是追求领导的一部分。
3.自我实现不是旅程的重点,我们内在的心灵以它最佳的领导方式,来赋予我们力量,超越自己。
 


 2.三环模型

领导是行动,不是地位。
 
领导的职能:
1.设定目标:目标需要大家的“同意”,而非只是个人“制订”而已;
2.计划:确定有一个达到目标的计划,可能的话,征询大家同意,你要清楚达到目标的方法,并了解制度和标准。
3.沟通:“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做呢?”
4.组织:团队要有积极的行动力执行工作。
5.监督和评估:评估的目标是使下次做的更好。
必须要评估任务的进展,有一句名言是:“假如你无法衡量一件事,你就无法管理它。”
 
进一步思考应该包括你的想象力——试着去想象所有会发生的问题,你应该要有一些危机处理计划或至少是战略性的准备。
 
练习:想象所有会发生问题并制作成列表,列出来,并想出解决方案。如果做,才能使结果变得最好?
 
工作中有一个绝对原则就是:了解与你一起工作的人,他们总是比你想象的还要优秀。你必须这么想,如果有比我们更好的人来领导他们,他们绝对可以达到目标。
 
不要告诉人们如何做事,而是告诉他们要做什么事,他们的才智会令你惊讶。
 
本章要点:
1.三环模型是互动的,假如在一个圆环中发生了任何重大的事情,其他两个圆环也会受到影响,领导者可以使用这个模式以确认什么是需要做的事。
 
2.为了要达成任务并建立团队,必须要执行某些重要职能,像是设定目标、计划、指示、控制以及评估。
 
3.领导者应该要使大家以不同程度的参与方式来共同制定决策,因为参加会使他们产生责任感。
 
4.假如有必要的话,可以将讨论的方式以直接指示的方式取代,假如此时团队正在挫折中挣扎,或是变得士气低落,这样的做法肯定能维持团队的动力和凝聚力,并恢复大家的信心。
 


 3.管理者兼领导者

不要告诉我你有多努力,而是告诉我你完成了多少任务。
 
领导力的特点:方向、激励、建立团队、典范、接纳。
 
优秀的管理者总是优秀的领导者,而好的领导者也是一位好的管理者。
 
本章要点:
领导者订立目标、指出方向、组建团队并用典范与言语鼓励其他人。


 4.领导的层次

在工作中,并不是惟有担任领导者的角色时,人们才会对你有兴趣,事实上在工作岗位,你同时扮演着三个角色:领导者、同事、部属或是追随者。
 
不要期待任何人能够提供所有团队或组织所需要的,领导者要做的事太多了,任何人都很难做好全部的事情。总之,领导者或是管理者有50%的牌是在他们的手中,另外的50%是在部属的手中,我们可以称为“五五规则”。
 
本章要点:
1.好的领导者会产生高绩效的团队。
2.高绩效的团队具有以下特征:实际而明确的目标、共同达到目标的使命感、善用资源、开放的气氛、检视程序、累积经验以及冲破困难的阻碍。
3.扮演好领导者的不同角色:领导者、下属和同事或团队成员。
“同事”这个词应该被团队成员所取代。同事只是一个共事的人,而团队则是指一起完成某项工作任务的人。


 5.企业的目标

企业要进行战略性的思考:
1.我们的企业是何种企业?我们应该要成为何种企业?
2.与市场上的主要竞争者比较,我们有何优势?
3.在追求公司成长和利润增加方面,什么是我们的主要机会?
4.什么是威胁公司生存发展的因素?
 
对于达成共识的重要考验是:是否每个人都能够将讨论决定后的办法视为自己最喜欢的而去执行。
 
“你的信写得太漂亮了,但是战争中并不需要漂亮的东西,只需要准确、有特色和简洁”。在商场上也是如此,商场上的战略性思考包括了常识、知识、训练以及丰富的经验。
 
卓越的常识是一种杰出的能力,是看出事情的本质,做出正确的结论并付诸行动的能力,知识及经验加上常识形成了良好判断力的基础。
 
要记住,当你尝试做决定或解决问题时,假如你在一开始就有直觉,你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来审视检查,假如直觉是在事情进行到后段才感觉到,你可以更加信任它。
 
愿景是一种富有想象力的、展望未来的鼓舞力量,但是十次有九次是不必要的。而卓的常识是你能够掌握的,当然你仍需要以创造性的方式思考未来,以得到灵感。
 
未来的种子埋在现在的泥土里。
 
影响行动最大的阻碍不是讨论,而是我们缺乏在行动之前获得知识的能力,我们其实可以在行动之前先做思考。
 
“少许的成绩胜过许多的承诺。”
 
本章要点:
1.身为公司的战略领导者,CEO一定要能够回答下列问题:
①我们是从哪里来的?
②我们现在在哪里?
③我们想要去哪里?
④我们如何到那里?
 
2.今天的战略领导者需要思路清晰的人,因此公司都会举办毕业生招聘活动。但是学术知识或是不稳定的小聪明都不是战略领导所需要的能力,它所需要的是卓越的常识加上知识和经验。
 
3.不要让计划代替了行动,领导者有责任领导大家达成下一个阶段的成就。
 
4.智慧是才智、经验以及美德的结合。
 
5.聪明的CEO在做战略性决策之前,会请许多管理者参与讨论。
 
6.会议中倾听的艺术和讲话的技巧一样重要,否则你将失去许多有创意的意见。


 6.从计划到实行

要荣耀地活在这个世界上,最正确及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以真实的自己活在现实当中。
 
本章要点:
1.战略领导不是只有战略性计划——这是容易的部分,困难的部分是将计划和愿景转为实际行动。
2.加入你的下属也参加和其工作有关的决策制定,他们会更加努力执行;如果他们对工作没有这样的责任心,领导会变得十分困难。
3.帮助那些直接向你报告的人员,将主要目的分成几个明确特定的目标,要记得在大家同意的时间间隔内实行审核。
4.假如你坚持最好的特质,你会因为获得良好的成果而感到惊讶。告诉大家应该如何才会得到成果。
5.尽量委任工作,当你授权时,你会得到更多的权威。
6.走出你的办公室并且帮助大家工作,但是要记得不要直接干涉,也许你会获得直接的信息,但是你的指示应该要依照应有的程序,这样你才不会却失去经理对你的信任。
7.部分的战略领导是建立团队工作的共识,经理、专员、职员和工厂员工都是平等的。
8.为了要领导,你必须要与员工站在同一等级;吃同样的食物、穿一样的衣服、经历相同的困难。
 


 7.分享和关怀

你应该爱身边的人,这是你应该要做的事,而且不要计较结果。
 
关怀是最棒的事情,也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公司的员工生病,在可能的情况,就要去看他。而这个可能的情况,要60%以上地抽出时间。
 
一个好的领导者也许必须要精简人员,但是这并不是他的结局,最终的目标还是要使企业成长,领导者会比公司其他人拥有更有创造性的想法,他将会领导所有的层级扩大、发展或提升新的产品和服务,最后产生新的工作机会。
 
领导是自我产生的,领导者激发出其他的领导者,我们每个人都有潜在的领导才能。
 
本章要点:
1.领导者要能够了解团队成员的感受,但不牺牲团队共同的目标。
2.对人们表达关怀是很重要的,要认真看待个人的需求和兴趣。
3.真正的领导与阶级、地位无关,它是一群自由平等的人们聚在一起,朝向伟大的成果努力,并需要有人领导。
4.领导是一种形式的服务,为了要领导,领导者应该要愿意满足团队成员的需要。
5.领导者也许要求严格,但是绝对不能冷酷无情–除了对自己。变现慈爱是力量的一种表现。
6.关怀是人家关系最重要的一环,要做到关心和信任。


 8.领导和权力

你的职位绝不会给你发号施令的权力,它只会强加给你一种责任。要求你保证其他的人可以不失尊严地接受你的指挥。
 
“领导者不应该与团队保持距离吗?”
“领导者不需要去创造距离,距离已经在那里了。事实上领导者是指定或是选出来的领导者,是真正要对团队或组织的成果负责的人,所以你会让人家觉得不一样,这形成了一种心理上的距离,身为领导者,你不完全是团队的一份子,一半是,一半不是。”
 
阿代尔并不反对CEO的薪水比组织中其他人的薪水高。因为薪水是对一个人所担负的责任的一种肯定,它必须与你所付出的辛劳是对等的。
 
最好的领导者是不让人们了解他的存在。优秀的领导者并不会说得太多,而且当任务完成时,所有的人会说:“这是我们自己完成的”。
 
本章要点:
1.今天的组织通常都是由一个小型的团队领导,CEO的工作是这个领导团队的领导者。
2.权力不足与权力过多都不是好事,领导者应该以负责的态度行使权力,也应该要赋予其他人权力以发挥他们的潜力。
3.人性逐渐成为一个领导的特质,它代表开放、愿意承认错误并不骄傲,但不表示没有足够的信心。
4.身为管理者,你应该期待人们尊敬你的态度,就像是尊敬在管理者办公室工作的人一样。但是要赢得别人尊敬的惟一方法,是你要先尊重别人,包括你的上级、下属和同事。
5.领导者的考验是任务能否达成,如果达成任务,要期许他们你说:“我们是凭自己的力量达到目标的”。


 9.内部的领导力

当人们在没有希望地艰苦工作的时候,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给予他们光明。
 
如果你要领导别人,你一定要先学会领导自己。这表示要为自己设定领导及沟通的目标和高标准。
 
“来自内部的领导力”需要非常好的自我领导,你一定要时时控制自己的念头,尤其是从眼睛和嘴巴出来的信息,你的肢体语言经常流露出更多的信息,因为它较难控制。
 
将一起工作的伙伴视为你的光荣,要记得他们给予你的,以及你能给他们的。

 结论

领导者的任务不是将伟大放进人性之中,而是将它引导出来,因为伟大原本就在那里。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7/03/998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