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笔记整理(3)–能提出365个问题吗?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2-07-08 16:18 ė11,686 views 6没有评论

 

前面已经写了两篇了,这是第三篇。

 

曾经想过,针对某一个问题,我能不能提出365种不同的解答?或者说针对某一种环境,你能不能问题365个以上的问题?

 

l 如果可以的话试着在这里追加365条回应来解答这个问题。

 

l 提的问题不一定要深刻深邃不到边不见底,但是要贴近生活实际。思考有时候不是要惊天动地,而是要睡得安稳。对于未来,最好的把握是珍惜现在,比如说现在正在认真地对豆瓣予以回应,这个过程会影响到下一个阶段的体会。扩展生命的方式有很多种,寻找更多的平台是其中一种,比如说今天发生的,豆瓣回复。

 

l 如果有空闲的时间,你会做什么?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可以尽可能地进行详细地描述。如果有一些“空闲的时间”,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会坐下来认真看书,有时候是某些名著,有时候是杂志,有时候是米兰·昆徳拉,又或者是聂鲁达;有时候会自己写东西,尽管没有艺术性,但还是希望这个过程能提升自己。有时候会去骑自行车,在空旷的马路上驰骋;会上网看电影,看看在周边的世界正在怎样运行;会思考一些“为什么”,并以积极的方式进行解答。在奋斗过程中,最重要的始终如一的品质。认真、专注、用脑都是必备的基本品质。

 

l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集中注意力,回想自己的人生目标。

 

l 基本的能力如果描绘成特质是怎样的?自信,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思考。自信、乐观、勇气,注意力的培养是时时刻刻都需要注意的东西,也是可以随时训练的基本能力。

 

l 要积极主动,比别人多做一点点。比如说词汇,要比别人多记忆例句,对于数学,要多推导用心思考,运用记忆的能力。你能记到很多东西,经过这些年的训练,记忆似乎已经是一项很强的能力。

 

l 培养新的习惯。在保证做好现在应该做的事情的基础上,培养新的习惯。这里面的关键点是:第一,要做好现在的事情。“现在”、“此时此刻”永远是人生最重要的时刻。第二,为未来做准备。培养一些基本习惯。比如说写计划,训练文笔。关于写的内容可以多种多样,像一个充满神奇的世界。

 

l 将需要学习的东西写入时光机,通过时光机来加强学习。特别是那个专属于自己的时光机,要好好处理里面的内容。把想要养成的好习惯也放入可以提醒你的地方。(一种新的理清思维的习惯,就是不停地写东西。在写的过程中,美妙的是永远不知道下一句话会写到哪里。当然,每个人的学习方式不一样,也有碰到过靠听来学习的,尊重差异。)

 

l 如果是一个关于365的问题,还真是多,最好的呢就是认真地做出选择。刚刚又在想着回忆几年前研读过的一本书,那些句子都还是记得,不过也有很大部分回忆不起来了,那么,这就是记忆的效应。

 

l 灵感与想法要随时记录下来,才会有更多的生产力。灵魂越磨练越强大,思维越训练越清晰,记忆力越锻炼越强大。


笔记写到这里暂时告一段落了,没有写到第365个问题。将这篇文章写到这里,以暗示以后有机会再来挑战一下,看看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有没有增强。现在有个猜想是,也许小孩子更容易就一个问题提出365个疑问。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7/08/1098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