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社会中的个人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2-09-27 11:55 ė11,825 views 6没有评论
《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是德鲁克的经典之作,再次读完,这个章节还是给了很大的震撼,特摘录这一章节的部分内容记在这里。这些内容值得好好领会,并实践!

在企业家社会中,个人面临着巨大挑战。那就是需要不断学习,再学习。对于这种挑战,应该将其视为一种机会并加以利用。

在传统社会中,人们往往认为(或曾经认为)随着青春期的结束,学习也将告结束,最迟也只是延续到成年。一个人如果到21岁左右还没有学到知识的话,就再也学不了了。而且,一个人把21岁前学到的东西,一成不变地在以后的岁月中继续使用。因此,传统的学徒制、传统的技艺、传统的职业,还有传统的教育制度和学校也都是基于这些假设。今天,技艺、职业、教育制度和学校的建立或多或少仍然基于这些假设。当然,事情总有例外。在传统社会中,也有那么一群人在不断学习、再学习。例如那些大艺术家、大学者、宗教信徒等。但是,由于这些特例为数甚少,所以很容易被人们忽略。

然而,在企业家社会中,这些“例外”却成为人们学习的典范。企业家社会的正确假设是:每个人在成年以后还将学习新知识(这样的学习也许还不止一次)。而且,5~10年以后,一个人在21岁以前所学的知识就会过时,因此,人们应该通过掌握新学问、新技能、新知识,替代或至少是更新以前所学的内容。

这个假设的含义之一是: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学习和再学习、自我发展和事业前途负责。他们不能再认为他们在孩提时代所学的东西作为一辈子的“基础”。这些已学到的知识应该被看做是一个“发射台”,是一个起点,而不是一个能够依靠和休息的地方。同样,他们不应在认为只要他们“进入了一个职业领域”(比如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沿着预计的、设计好的、充满光明的“职业路径”就能达到既定的目的地。从现在开始,即每个人必须在他们的工作生涯中寻找、决定并发展出许多个“职业”。
一个人学历越高,所从事的事业就越具创业性,他们在学习上所面临的挑战也就越大。木匠可能认为,他在学徒期所学到的手艺足够他用上40年,而医生、工程师、会计人员、律师、教师、经理人员等最好还是认为,15年后,他们所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新技术与今天已获取的知识和技术相比,会有很大不同。事实上,他们最好认为,15年后,自己将会从事不同的新业务,拥有不同的目标,而且在许多情况下,还将从事不同的职业。同时,他们只有靠自己不断地学习、再学习,不断调整方向,才能免遭社会淘汰。

教育家也必须接受一项重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机会),那就是学校不单单只是为年轻人而设立的,学校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成人继续学习的地方。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9/27/1368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