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工具必备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5-03-11 20:57 ė12,041 views 6没有评论

分享几个工作中常用到工具。

一、快速搜索:

  • Everything,一秒钟找到电脑里的软件。解压之后,直接可以用。运行之后,一秒钟找到电脑里面的任何文件。

1.png

输入文件名,不同的关键词之间可以用“空格”隔开,可以添加文件的格式,如“doc、xlsx、mmap”等关键词。

顺便说一下,为知笔记的后缀是“ziw”,在Everything里面搜索“标题 ziw”(中间有空格),可以直接找到为知笔记文件,分享给朋友。

  • 百度硬盘搜索,任意界面一秒钟直达百度搜索;可以找到未打开的PPT\PDF\DOC文件内容。

2.png

最常用的功能是双击快捷键,双击Ctrl就直接输入内容,然后到达百度搜索。

3.png

如果是默认设置硬盘,就会搜索硬盘里面的内容。可以按照日期、类型等进行排序搜索,非常快捷和方便。

4.png

如果对直接搜索的关键词找到的内容不满意,可以进入到高级搜索进一步设置:

5.png

二、文件管理

  • TotalCommander,强大的文件管理,一秒中切换到不同的文件夹。

TotalCommander的功能很强大,先不说别的强大,就锁定标签来说,至少不需要在几个不同的文件夹之间切换,不同的文件夹之间就像是网页版标签切换一样。关于TotalCommander的更多内容,可以直接百度“TotalCommander”,这里推荐善用佳软的教程:TotlaCommander系列教程

三、思维导图

Mindmanager

最强大思维导图工具。这个工具因为太常用了,以至于都没有注意到的这个工具,部门培训的时候提到这个工具,才想起它的强大,比如进行简单的项目管理、建立一个相互链接的数据库等等。

Mindmanager比较常用的功能有模版、图表部件,这两个东西可以让我们在做重复工作的时候节省不少时间。Mindmanager也有一些小技巧,比如快速收集一个网站的链接,快速地把QQ聊天的内容变成结构化的思维导图等等,其方法是:在每一句话前面加一个空格,一个空格代表一个级别的标题。比如一级标题前无空格,二级标题前面的一个空格,三个标题前面两个个空格,编辑好之后,直接复制到Mindmanager,就会形成图表,如下图:

6.png
在文本或者便签里面加一些空格,然后直接复制到Mindmanager,会发生什么呢?看下图:

7.png

Xmind

反应快速的思维导图工具。除了使用Mindmanager,平常还用Xmind,只因为打字速度非常快的时候,Xmind的反应快。如果仅仅是梳理一下思路,而不需要添加链接等方式,用Xmind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四、知识管理

1.为知笔记

功能最强大、最迷人的知识管理工具。现在是越用越顺手。随手调用便签,在豆瓣收集书籍、整理一个公众号的微信等等。暂时说这几个:

在豆瓣收集每个小组/专题的书籍。用正文提取规:

8.png
通过正文提取规则细节收取豆瓣专题/小组/作者的书籍,提取图片、标题(含链接),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价格等信息。

目前用这种方式逛了喜欢的豆瓣专题、小组、逛知乎、整理很多喜欢的作者的博客。

关于整理一个公众号的微信,之前@嘉楠 写了一篇相关的文章:基于为知笔记的信息收集方法,大家可以移步,这个方法很简单,但是有很大的用途。如果下次看到一个微信公众号的内容不错,可以一次收进来。

印象笔记用得最多的就是多看阅读的笔记绑定到印象笔记,然后无论是在手机、平板还是网页版的笔记都可以直接同步到印象笔记中。

阅读电子书的时候前后连贯的感觉不是很明显,而多看阅读的笔记同步到印象笔记之后,可以在印象笔记一次性看完一部书的笔记,效果非常好。重点是,如果在多看阅读中更新了笔记,比如有了新的想法,添加新的批注,印象笔记也会自动更新,这个功能很是让人喜爱,目前在印象笔记里面做了120本书左右的笔记,其中一些是前几年买了纸质版书籍,现在出了电子版,然后同步到印象笔记中。

9.png

11.png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同时购买纸质书和电子书,纸质书上方便反复阅读,并建立实体连接,双手碰到书,有触觉的认知,而电子书方便做笔记,也方便在其他地方随时阅读。

五、团队协作

  • Tower,简单方便的团队协作管理。

这个目前除了在公司团队用,也在俱乐部中使用。效果非常好,之前小伙伴在群里分享简书上的文章:高效生活指南:用Tower来计划和实施年计划,大家可以看一下这篇,在此就先不多说。

六、图片转文字

Onenote有一个方便的地方,就是可以把图片上的文字变成可编辑的文本。把图片粘贴到On里面,选中图片,然后右键:

12.png

结语

这些工具都是一些很容易上手的工具,如果在工作中熟练使用,会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至少,可以把从一些重复单调的工作中释放出来,进行更多的思考。

原创文章,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3/11/3143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