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写长文章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3-05-01 18:20 ė11,570 views 6没有评论
        定期写长文章是很必要的,长文章可以保持我们思路的连贯,长文章可以最大限度地讨论一个事情。写多了微博就会习惯一个个的段落,给人的感觉是一零碎的想法,而长文章给人的感觉是系统、认真、逻辑清晰、有责任心、负责等等。虽然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受过训练写作文,然而想要系统地说明白一件事情,或者说要写一篇非常好的文章,还是需要平常的练习,需要在离开学校以后继续写作,继续把写作当作一个事项来完成。文字表达流畅的一个标准似乎是,不仅能把一件事情说清楚,而且还能清晰地表达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直观感受。一个思想丰富的人,能够用文字把他的思想清楚地表达出来,无论是政治时势,还是思考人生,都能够在不影响思路的情况下成功地驾驭文字。现在这个社会的科技发达(有各种各做),足够一个人在一生中不断地总结提炼人生经验,只要我们利用好我们手中的工具。总结人生经验的工具是文字、手机、电脑。

 
       谈到经验,经验在很多的领域似乎是必需品,而也有观点在讨论经验限制人们的思考。个人觉得,人生应该是一个不断“被动”学习的过程。想起几天同事说,大学生是一个很前沿的群体,他们接触的理念都是最先进的。在某种程度上同意这个说法,教材类的是一些规律的总结(虽然有时显得太学术化),可以真正应用的东西。为了接触最先进的理念,我们应该在工作之后继续学习(重新阅读、认真地阅读)经典的著作,也关注一下如何才能够在工作中用到这些知识。在工作以后,还要继续“被动”地学习,被动的学习才能促进主动的思考,被动阅读后的思考能改善我们的心智。心智模式的改变几乎是一个被动的过程,改变过程中,我们需要接触一个全新的理念,获得一个全面的思路,需要阅读,也需要练习(刻意练习)。在一些教材中,有很多经典的案例,经典的案例应该要反复斟酌,反复思考。虽然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实情况与书中所描述的不一样,那些精华(思考、验证方式)却还是存在。
 
        系统的思考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系统的思考需要一段专门的时间,一段不被人打扰思考时间(如果去找,生活中总能找到这么一段时间)。除了专门的思考时间,灵感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一个作家很容易找到写作的工具,对他们来说,无论是纸笔还是电脑都能够写作,而灵感似乎需要偶遇,一个好的题材需要合适的契机才能够成为他的文字。对笔者来说,这篇文章的写作是因为三个机遇:一、在一个段落前面加八个空格,这些空格似乎有了段落的感觉;二、把小米便签的文字调成了“小”字体,小字体能够在视野中看到更多的文字,从而可以判断一段话是不是完整或者一个句子是不是通顺;三、这个周末的时间,足够的时间才能够把思路完整地记录下来。当然,这里还有几个基础性的工作,比如上长期坚持的写作习惯、知识管理系统的建立、双键盘双拼的熟练情况等等。当然这些并不是一定要有这些情况才可以写成这些文字,而是说存在这种可能。我们在生活中应该设法达成各种可能。提出正确的问题,并不断地去寻找答案。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3/05/01/1746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