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引发的思考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3-05-01 18:05 ė11,514 views 6没有评论

  改善印象笔记中的周计划系统

  最近对印象笔记中的“周计划”进行了重大的变动,也就是把2013年的周计划全部写好了日期并放在桌面文件夹,这样的好处是:在忙碌的时候也能够坚持周计划的记录。不足之处是,由于一次完成了一年的计划,以后可能会因为不需要付出努力而把这个习惯给淡忘了(人们容易忘记不需要付出努力而得来的便利)。为了保持一个习惯,需要在以下方面付出努力:一、要清晰地定义习惯;二、要每天在这个习惯上付出努力,也就是说良好的习惯要每天耕耘。写作就是这样的一个习惯。另外的再比如周计划、月计划、事件时间记录,这些都是因为每天都付出了努力,才坚持下来的。

 写作引发的思考

  我们每个人在成年后都有着各种各样的能力(有些似乎是与生俱来),写作是一项基本的能力,深入一点的写作还包括详细地分析和总结事项的能力。一个人要想在一生中有所成就,就尽量发挥他的优势。真正的优势不是需要什么苛刻的环境或条件才能发挥。在过去一年的知识管理实践中,个人认为,一个人优势的发挥应该能随时随地,或者说每一个人都能找到随时随地发挥自己优势的技能。一个人如果在一定的时间段认为自己找不到任何优势,至少他还可以思考——自由地思考,如何才能找出自己的优势并加以发挥。思考对于任何人都是重要的,在周末的时候,我们无论是看电视,运动,看书,旅游或是参加研讨会,都会促使我们思考。思考的时候也要注重思考面,比如思考这个现实世界的时候,要从大的方面,尽量看大的方面的知识,从大的方面入手从而理解细节。如果没有宏观视野,当我们从一个小的方面进入到另一个方面的时候,会以为是从一个领域进入到另一个领域。

  谈到领域,有很多的分类方式。其中一个是依据图书馆的分类来查看我们所要了解和探索的领域,可以制作一个图书馆分类的目录。这个分类目录不仅对我们现在有用,对以后去到任何一个城市的图书馆都是有用的。比如商业地产方面,可以阅读F29,D9,C93等等相关分类下的书籍。

  谈到书籍,再讨论一下碎片化的阅读,想起最近在“多看阅读”这个APP中准备了大量的“Epub”格式的电子书,其中有很多英文的。多看阅读的好处是可以把笔记很方便地写在一起。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都在强烈推荐多看阅读。对于喜欢阅读的人来说,多看阅读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阅读伙伴。类似的强大的工具还有印象笔记、为知笔记、Total Commander、Doit.im、Mindmanager、Xmind、Everything等,这些工具用好了能极大地提高我们的生产力。

  说到提高生产力。我们生活中(特别是在21世纪),生产力工具对似乎是大同小异的。最简单的如,每个人都能用到电脑、手机,每个人都能接触到互联网上的东西,然而同样的工具到了不同人的手里,所产生的效益却是不同的。正如我们有着同样构造的大脑,由于每个人思考的对象不同,而产生了不同的结果。对于电脑、手机、互联网等这样普遍化的工具,我们至少可以思考:如何将这些工具的效率发挥到极致?思考一段时间后,往往会有一些答案来帮助我们进步。

  大自然给我们的生产工具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工具是时间(这几乎是一个庞大的话题)。不同的时间思考的对象不同,而我们思考的对象其实是可以控制的(在很多地方都有提到这一点),也就是说我们想什么内容、思考什么内容、想要在哪些方面成长,这些都是可以控制和改善的。举例来说,如果在生活中纠结于小事,就几乎不能构想未来。

  谈到构想未来,出发点是已经发生的事情的未来。想一想以后会有什么成就,依据现在的情况,以下事情会在未来继续发生:

  •   无论多忙,都坚持写作;写作的习惯会一直保持。
  •   每天都会进行半个小时以上的阅读,目的是为了保持被动学习,我们每天主动思考的只是意识领域以内的东西,而阅读促使我们被动思考;
  •   所有的想法都会被最快限度地执行,尽管有时候没有足够的时间、资源来实现,但会将相关想法写下来;
  •   一年后对所在的领域有更深的了解,并每月写一篇关于所在行业领域的文章;
  •   会继续写读书笔记,也会在经验丰富的基础上探讨之前写下来的心得感受;
  •   每周参加一个兴趣爱好方面的会议,这个会议有利于我们在工作与生活中达成平衡,同时掌握工作领域之外的信息;
  •   还有更多的已知情况将会发生………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3/05/01/174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