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碎片时间为“大事”添砖加瓦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4-08-22 10:26 ė11,438 views 6没有评论

写这一篇文章,是因为对碎片时间的认识发生了一点变化,以前认为10分钟的时间是碎片时间,而自从使用蓝牙写作、语音写作、语音读书以来,发现10分钟可以是一个时间块,比如,在一定条件下,10分钟可以写出500字以上的感想,可以用语音的方式写5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等。简单聊一聊碎片时间这个话题。

一、碎片时间的定义

关于碎片时间,什么样的时间是碎片时间?所谓的碎片时间,即指日常工作、学习之余闲散的,零碎的时间,这些时间不是很长,如等车、排队、等人等情况所用的时间,这些时间不适宜做比较有深度的事情,一般用来手机阅读,或者灵感记录等等。另一种说法是,我们常说“要集中时间去做一件事”,这个集中的时间可称之为“时间块”(TIME BLOCE);两件集中要做的事之间的时间或可称为“时间碎片”(TIME PEICES)。比如一件事情要做很长时间,中间的转换等等。

二、碎片时间的优点

由于时间碎片的短而散的特点,决定它不可能集中用来做一件“大事”或系统性主干性的事;但它可以用来修饰大事,为大事添砖加瓦。这里的启示是,碎片时间也可以用做“大事”,为你即将达成伟大目标添砖加瓦,日积月累,也能有很大的收获。

三、利用碎片时间的方式

根据时间碎片产生的环境,选择不同的利用方式。比如:

(1)思考,从周边的环境想到的想法;用客观的角度思考你所处于的状态,在以后你可能会做些什么事情,在脑海中想象你做这件事情的感觉,进行视觉想象,播放一些清晰的画面或者影片;思考一些最近感兴趣的话题,不小心就会灵感突现。

(2)语音写作,借助于语音输入法的工具把脑海中的想法说出来,不仅仅是想,而是有具体可供探讨的文字,至少在以后回顾的时候,你能有一个标准知道自己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或者是否现在的思维方式是否是正确的。当把想法变成了文字,也就有了可供回顾和探讨的空间。

(3)与周围的朋友或陌生人聊天,用心感受周边朋友所处的环境,有时候还能从整体的“人”的角度去思考一下周边人所处的状态,他的过去,他的现在,以及未来。

(5)用心观察周边的情景,在这些情景下,你做什么事情是最高效率的?这些高效率的状态,如果不具备条件,那么准备一些什么条件,下一次进入这种状态时,你能够高效率地创造?比如利用碎片时间的写作,需要你养成写作的习惯,在平常的时候,就要想象在碎片时间写作应主要的技巧,多模拟这种情境,一旦情境出现时,马上就会进入这种状态。如果你准备充足,一般10分钟的时间就会是你的“时间块”,而不仅仅是碎片时间了。

(6)手机或Kindle阅读,用多次碎片时间反复阅读一本你认为值得读的书籍,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下思考这本书的含义。在能够写下你想法的时候,就写下这些想法。如果环境不允许你进行写作,那就在书中找几个句子反反复复地在脑海复习。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碎片时间利用方式,但是最大限度地避免碎片时间应该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时间块才是成事根本。

我们千万不要主动去创造时间碎片,当然时间碎片也无法彻底被消除,这是它的特点。时间碎片就像面包末,它不足于充饥,但很诱人,比如聊天、刷网页都很有诱惑力。然我们却不能因为时间碎片的“香”而忘记了解决温饱问题的是时间块,否则就会舍本求末了。集中利用好时间块,做最重要的事情,有意识地去消磨时间碎片,为你的“大事”添砖加瓦,才能让你的时间管理锦上添花。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4/08/22/242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