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然后行动——随笔2013节选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4-12-09 16:49 ė11,496 views 6没有评论

  伏尔泰的《查第格》是哲理小说中的经典。那些大师的作品,对我们的生活来说就是美丽而又高尚的存在。看一篇这样的文章,如沐春风,其带来的愉悦远远胜过我们刷微博所打发的时光。要多读经典,经典作品,无论在什么样的年龄段接触都能得到很好的启发。看了伏尔泰的经典文存之后,又想把他的其他作品也找来读一遍。另外在阅读过程中,发现纸质书带来的阅读体验是电子书无法取代的,要在阅读过程中同时发展这些兴趣爱好。

  在一次读书会上,参与读书会的人分享小伙伴们正在读的书:《无惧与坚持》、《只有更好》、《不疯魔不哲学》《给予的力量》。读书是一个很私人的事情,从小时候起,中国的教育就是让大家一起学一本教材,然而每个人的学习力是不一样的。走向社会以后,爱好读书的人会希望找到可以交流的朋友,于是参加读书会,这是好事。然而,参加读书会的目的不能是比较过炫耀自己在读的书或读过的书,应该在读书会中进行真正的交流,这些思想是参与的人们已经掌握并且消化的,这是来自最原始的想法,而不是照搬某个伟人的理论。当然,做到这种程度可能比较难,那么我们可以把读书会的目标设立得低一点,那就是,参加完读书会之后,参与的人马上有种冲动去做一些什么事情,而不是等着下一次聚会并把读书会当成一种消遣。这种冲动让他离自己的梦想更近,让现实变得更现实。

  当一种思想表达出来以后,有时不一定是让整个人类都遵循这样一个准则,而只是让周围的人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能够进行有效的处理。

  智慧不是远在天边的,看看你周围的朋友,问问比你年长的长辈,你就能获得很多有效的建议,可以给你生活带来乐趣、改变。如果我们寻找的智慧在很远的地方,那么这种智慧可能是你的想象,你通过你身体中最优秀的部分把他们想象得强大无比。当你要寻找智慧时,应该从你最亲近的人开始。如果一定要很远的话,也最好从时间距离的远处开始寻找,也就是探索古人的智慧,在历史的长河中,思想最闪亮的那火花。具体一点就是,如果你要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问题,就去问你的长辈、同事。如果要创业,要做一件伟大的事情,顾客的寻找就从你所在的圈子,所在的社区开始。如果你要成为专家,就先成为你所在组织的专家,然后是所在的行业,最后在整个社会独树一帜。

  如果认为智慧存在于很远的地方,那么“距离产生美”,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智慧会因为想象而变得更美。

  作为一个创造者,自然希望把每个细节都记录清楚,以便我自己能够明白这些想法是怎么来的。对于读者来说,他们却希望作者能够尽量少废话,以便于能够在诸多的思想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部分,然后像发现财宝一样把它们储藏起来,当作财富。而真正的富有者,他们能够最好地发挥财富的价值,把每一种资源都用到最恰当的地方,而不会仅仅是储存思想,他们会运用智慧,并且创造智慧。

  一个人一旦觉得自己有东西可以写的时候,他就可以动手写了,而不用管条件是否合适,思想是否成熟。在写的过程中,他能创造合适的条件,还能找到成熟的思想。如果他写作的状态坚持得够长久,还能找到真正的自我,并写出有创造力的作品来,这种充满思想痕迹的作品可以被称作是人类生活的艺术。

(本文节选自2013年12月随笔)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4/12/09/2766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