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写作的工具:键盘(02)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5-03-01 18:31 ė12,283 views 6没有评论

今天来分享一下关于键盘,玩键盘的时间并不长,和外设天下的专家比起来,也许还没有入门,这里仅仅是谈谈已经接触过的几个。

1.蓝牙键盘:KB1303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蓝牙连接手机,进行蓝牙写作,适合出差的时候运用。有一段时间经常在外面,每天有两个小时的交通时间。在坐公交、高铁的时候,有时候会有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如果是用手机来进行,似乎不是很方便,打字速度太慢,而灵感一旦来临,如果不记录,也许再也想不起来,因而需要一个带支架的键盘,这个键盘在华强北找了三天才找到,跑了很多的键盘商店,最后觉得它合适一些,无论是大小、重量都刚刚好。

蓝牙键盘KB1303
如果要购买的,可以移步蓝牙键盘KB1303

2.E迅速录机

这是速录机,不是键盘,但是接触E迅之后,改变了原有的很多观念。2012~2013年期间写了很多文字,有时在想怎么把字打快一点,因为经常是思路跟不上节奏,有些想法错过了几乎就没有再想起。后来再想起,也许已经是变了样。因而接触到E迅速录机,E迅会在后面有系列的文章说明,这里引出是因为E迅让我接触到机械键盘。
也许和其他朋友不同,我接触机械键盘不是因为有人告知,而是有一天打E迅的时候,才想到键盘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呢?之前有听过机械键盘,但是不知道怎么样,于是查了一下机械键盘的相关资料。

3.机械键盘:Filco Minila

感受到蓝牙键盘KB1303带来的便利,第一个机械键盘果断买了蓝牙机械键盘,这个也是后来提出的“蓝牙机械写作”的概念,用来区分用薄膜键盘来进行写作的概念。机械键盘最重要的是“轴”,什么样的“轴”比较重要,可以移步“机械键盘什么轴好”。

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之后,后来选中了红轴,原因是“适合长时间打字”,后来也证明,是真的适合长时间打字,连续8个小时,或者一天击键8万次,写两万字基本上还可以搞定。红轴的压力比较小,只要很小的力量就可以搞定,有一种手指在键盘上漂的感觉。不过,刚开始使用机械键盘的人可能不习惯,会用很大的力量,这种情况下快不起来。在使用机械键盘半个月左右,才习惯了不用很大的力量,让双手在键盘上有漂的感觉,然后速度也提了上来。

4.机械键盘:Poker2

使用蓝牙机械键盘FilcoMinila一段时间之后,真正感受到一个好的键盘工具带来的生产力,办公室是一台台式电脑,而在使用蓝牙键盘的过程中也发现需要一些时间连接,考虑到一天工作8小时,而一个好的键盘工具会带来极大生产力,于是考虑入手第二个有线的机械键盘,第二个机械键盘是雷柏V500,是一个入门级机械键盘,用了雷柏V500之后,才感受到机械键盘之间的差别,因为第一个是FilcoMinila,而Filco的键盘是属于比较好机械键盘,从而感觉雷柏V500不太好用,在华生的推荐下,入手了Poker2。

在这里给出一个建议是,如果要入手机械键盘,最好是入一个好的键盘,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不考虑价格,因为一个好的工具会提高生产力,这种提高是每分钟效率提高。入机械键盘之前,打字速度在120字/分钟就已经算是很好,而用机械键盘之后,基本上可以稳定在120字以上,但是这个速度还不够快,后面会提到。

Poker2的优势是小巧,买了白色版,也非常好看,放在办公室很拉风,红轴的也适合打字,由于方向键是融入WSAD上面,操作Excel也方便,而购买之前,还认为它不方便操作Excel,后来发现非常方便操作,也算是一个小惊喜。由于学习过E迅,所以键盘上再多的组合键也不用担心,整个用得很顺手。
1.png

5.静电容键盘:RealForce

用Poker2很顺手,实在是太顺手了,不知道还有没有更顺手的。有一天和24pi团队的疯哥聊天,问他用的什么键盘?他说在用HHKB。百度搜索了一下HHKB,然后了解到静电容键盘。再继续查看静电容键盘和机械键盘的区别,果断入手了RealForce 。

在HHKB和RealForce的选择上也考虑了一天的时间,HHKB 的布局不太符合现在的习惯,由于是使用Windows的平台,而目前也继续在钻研E迅的声调和二笔单字,就不考虑在键盘的布局上投入更多精力。
2.png
来说说RealForce带来的惊喜,从击键次数上来说,最高一天的击键次数达到11万次,依然觉得很轻松。从打字速度上来说,从之前机械键盘平均135字/分钟达到145字/分钟,每分钟大约提升10个字。从击键次数来说,从机械键盘的330次/分钟稳定在380次/分钟,有时达到440次/分钟。这是工具带来的单位时间效率提升,若经过适当的训练,速度应该会稳定在一个比之前高的水平。

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试一下这些工具,能提升单位时间的效率,如果能长期提升,就是一笔划得来的投资。

以上无论是什么样的键盘,都是普通键盘,对于写作或者经常有思路的人来说,普通键盘的速度不够快,当然,有高手可以用普通键盘达到270字~280字/分钟,但这是经过了长时间训练。是不是有一种工具可以达到300字/分钟以上?或者说,如果有一种工具可以让我们写作速度跟得上讲话的速度,某种程度上跟得上思维的速度,对于记录灵感与想法来说,是不是会有更大的帮助?在接触E迅之后,找到了答案,且这个答案远远超出预期。有时间再说说神奇速录机E迅。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3/01/2837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