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本没有写完的书——读《非理性的时代》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5-03-19 22:45 ė11,167 views 6没有评论

无论对于组织还是个人,生活都是一本没有写完的书。

“我的孩子,自己投资自己,别等着他们。如果你都不肯在自己身上投资,他们又为什么要在你身上下本钱呢?”

如果你在接下来的三个月的时间里不提任何问题,也没有任何想法,更没有任何改善自我的建议,那么你的生活会变得热闹起来,但是你会停止了学习、成长与改变。

写或说都比做容易,如果你能安排自己做以下练习,找一个搭档或朋友帮你检验一下答案,这些练习会起到一定作用。

【练习一】
在一张纸上画一条代表你人生,从出生一直到死亡,在线上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标记一个“X”。你的线条末端是向上还是向下呢?X的位置在哪里?你可以从中觉察自己的人生还有多少时间。

【练习二】
写下将刊登在你最喜欢的报纸或杂志上你自己的讣告。假设是由非常了解你,与你心灵相通的好友执笔。讣告不要超过200字。

这很难,但是如果人们能做到这一点,并把讣告给自己的好朋友看,将会非常有帮助。这件事的难处在于,它要求你正视自己的死亡,并把它当作一件真事。做到这一点能够使自己感到释然,因为它可以使你从更具体的角度去思考余下的漫长人生。

这个练习迫使你站在自己生命的尽头回顾一生。它将你现在做的事情放在一个新的角度,迫使你想出自己因为什么而希望被别人记住。这是关于个人的非常中啊哟的重构练习。

【练习三】
想象你自己询问10个朋友,让他们说出喜欢或欣赏你的哪一项品质,并举例说明。
如果你自己做,很难做到客观,但是这值得一试。这个练习的重点在于强调你自身积极的一面,并设想你的才能充分发挥的其他领域。这是建立对自身的喜爱和好感的练习。

【练习四】
现在,在做完其他练习之后,列出5件你希望在未来三年中能够做的事,描述一下细节。想象这些成就可以如何衡量,写下实现这些事情需要完成的工作。

(这是《非理性时代》的阅读笔记摘录,阅读时间为2012年左右。)

~如果喜欢,请点赞~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3/19/3186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