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始于对自己的信任——读《非理性的时代》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5-03-19 22:45 ė11,855 views 6没有评论

来自经验与生活的学习才是真正重要的学习方式,它不应与无关紧要的学习定义混为一谈。

我们并不一定非要在危机和灾难中被迫接受变化,我们是可以自己操纵变化的。那些学无止境的人,就是那些能够驾驭变化潮流的弄潮儿,他们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看到大把机遇。

最佳的学习方式是在现实生活中和实实在在的人们一起处理真实的问题。

学习是一个发现的过程,我们必须成为自己的发现者,这是别人无法代劳的。

  • 学习不仅仅是要知道答案。学习需要转动学习之轮,思考答案是如何来的。
  • 学习不是研究,也不是训练。学习是思想的运动、生活的习惯、思考事物的方式以及成长的途径。
  • 学习不是用考试来衡量的。只有在不断增长的经验中,在已经理解、经过验证的经验中,学习才能得到衡量。
  • 学习需要积极主动。它需要投入精力、思考、勇气与支持。
  • 学习不是找出别人已经知道的事。学习是为了我们自己的目的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不管是提问、思考或是验证,我们一直追寻,直到解决方案成为我们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我相信,人类生来就是为了学习的。你只要留心观察一下小孩子,就知道那车轮转得有多快。

我们要试着问自己问题,问正确关于自身的问题。因为如果没有问题,或者问题不是自己的,我们就可能走到“反思”这一步,反思也就不会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问题,通常是一种对怀疑的探索,一个有待探究的需要。

杜威曾经说过,学习是发现,但是除非我们在寻求什么,否则不会有发现。需要是发明之母,好奇是发现之母。

那些学得好、学到最多、改变得最为舒适的人具有如下特征:

  • 对自己与自己的将来负责;
  • 清楚明白自己所想要的未来;
  • 希望确保自己实现未来;
  • 相信自己能够做到;

从未来的角度考虑,首先需要的就是相信自己有一个未来。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呢?未来应该与我们的才干和能力相匹配,但有时候我们是最不了解自己才干和能力的人。

(摘自之前的一篇笔记,《非理性的时代》,作者是查尔斯·汉迪,我比较喜欢的一位管理学家、思想家、自由职业者。之前还有录音《思想者》的一些章节,在喜马拉雅的电台。)

~如果喜欢,请点赞~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3/19/319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