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时间记录报表(月报、周报、日报)

作者: 剑飞 分类: 个人大数据, 时间管理 发布时间: 2015-06-02 05:41 ė15,031 views 61条评论

(说明:之前在网络和起今知行有过几次对话,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这个人的学习能力非常强,我在写了一篇关于效率工具的文章之后,他也写了一篇相关的文章,软件和工具,能提升的不仅仅是效率,更是思维,也有收到一次邮件,里面列明了关于时间记录、知识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可见其用心程度。看到这份时间报告,感觉很高兴,尤其是进行时间记录以来,从不中断。 )

作者:起今知行
原文链接:第一份时间记录报表(月报、周报、日报)

时间记录已经进行了五个多月,一直没有好好的分析自己的时间究竟花在了什么地方。有的只是匆匆看看,仅仅只是知道了每天的时间大致分布,对于可以支配的自由时间的分析也没有太多的进展。就这样坚持着,一来记录时间本身花费不了多少的时间;二来记录下来的也是自己的历程,便于日后有迹可循;三来记录时间让自己更加珍惜自己的时间 (有东西在监视着做事更有动力)。

其他的习惯对于自己而言难以养成,花费了很多的时间。比如早起跑步这件事情,去年坚持了59天,今年到目前为止坚持了64天,如果现在不注意的话也许又会睡到九、十点起不来。但是时间记录这件事情,从剑飞那里一经学习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和自己记录金钱的开销一样,没有经过太多的挣扎,也很少忘记记录,就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或许是自己对于养成这些习惯的欲望更加强烈一些。

人有两大宝贵的资源:时间和金钱。对于金钱有多少之分,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更多(当然金钱和努力之间不见得成正比例)。换言之,金钱这一项资源对于不同的人而言是不等的。而时间,显然,对于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不管身居高位的国家领导人,还是基层的平民百姓,一天只有24小时,无一例外。但金钱和时间有一共同的特征,即挥霍就会流失!这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比起金钱,更要紧的是珍惜自己的时间。

一、时间月报

一个月(除2月份)不是30天就是31天,也不过720小时(744h),43200分钟(44640m),2592000秒(2678400s)。

以自己的四月份和五月份整月的记录为例,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1.png

  • 首先,睡眠和家庭生活的时间,不管四月份还是五月份是基本持平的。在家庭生活上面每月平均花费105小时左右,睡眠的时间平均每月花费在235小时左右。
  • 其次,五月份的学习成长和工作事业所花费的时间均要比四月份多出好多,同时交通的健康休闲和交通的时间相对较少,也就是五月份时间分配重心发生了转移。其中,四月份获取驾照花费了一定的时间,然后外出的频率减少。
  • 第三,剔除掉睡眠、交通、家庭生活等刚性时间,剩余的就是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就是自己当前每月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上限是320小时左右。
    管理时间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关于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目前自己还没有太多的经验,不过有一点原则:要事优先。怎么判断是要事呢?自己的理解是,有助于推进自己所设定目标的事情。比如,目标是写XX篇书评,那么写书评和看一集公开课相比,自然前者就更重要。

    二、时间周报 {#-} 对于时间,每一周都是固定不变的。即7天,168小时,10080分钟,604800秒。

    分别拿出自己四月份和五月份的某周进行比较
    2.png

3.png

时间月报有规律可循,周报也是如此,但又有些不同。

把焦点集中在周报上面就比月报看的更具体些(当然宏观的准确性不及月报),在这样的报表下进行周计划就更靠谱。

  • 首先,对于主要占用时间的标签变化不大。尽管第22周的睡眠时间减少了3%,学习成长、工作事业、家庭生活的时间均增加了2%,但由于这些主要耗时标签的基数比较大,所以可以忽略浮动。

  • 其次,健康休闲的时间是一致的。但是这仅仅是偶然,为什么呢?四月份获取驾照耗费了一定的时间,剩余的是休息娱乐的时间;而五月份,获取驾照不再占用自己的时间,占用自己这部分时间的除了休息,更多的是在观看NBA季后赛以及跑步、打篮球耗费的时间;所以这两周在健康休闲上面耗时一样仅仅是偶然。

  • 第三,第22周交通时间减少了一半。这个是不是可以忽略变化呢?当然不能。因为对于自己而言,交通本身占用的时间并不多,也就是基数比较小,有3%的浮动,这个变化还是挺大的。为什么?其实是自己转移了环境的意外收获。
    回顾最近这两周,发现现在的周计划完成情况越来越好,也是和自己在做计划的时候大致估量自己的可用时间有一定的关系。

    三、时间日报

    毫无例外,每一天的时间也都是固定不变的。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
    4.4-5月份某一日时间分布.png
    4/5月份某一日时间分布
    时间日报就更有意思了,指导具体的一天安排。

  • 首先,从最重要的工作事业来看,两天分别耗用的时间基本持平。这还是偶然吗?不是!进入四月份以后,发现写论文太痛苦了,烦躁,极其不想写,更不想看论文,甚至有些厌恶情绪。但是,计划中这件事情必须要在本学期结束前完成的,又不敢拖延,怎么办呢?设立大青蛙啊!把写论文这个大项目按照章节逐步分解成任务,然后再对章节任务分解到具体的一步行动,最后每天必须要完成某一两项行动,一天下来的时间基本就在两个小时左右了。

这样带来两个好处:一个是缓解了写论文的烦躁心理;二来看似减少了写论文的时间,但是恰恰加快了撰写论文的进度。

  • 其次,从睡眠来看,每天的平均时间是7个半小时,有所变化也是白天中午补一会觉。总体来看变化是不大的。家庭的时间也不例外。

  • 第三,在周报中说了交通时间减少了一半,从具体的一天来看,的确如此。一天只耗费27分钟在交通时间上面,这个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啊!怎么做到的呢?其实就是变宅了,不出校园,吃饭直接从楼下买上来就好了。之前是一直待在实验室,尽管是三点一线式的生活,每天依旧要耗费1个多小时的时间步行。原来想着利用步行的时间听书,但是似乎自己的时间安排太满了,快要窒息了,所以作罢。珍惜时间不是把所有的时间用满,更重要的是,要留出一点和自己独处的时间

  • 第四,健康休闲的时间相对不同,有一点差异,就是运动的时间增加了。长久以来,自己的体能不好,跑步不超过1公里就歇菜,但某天晚上和同学一起出去跑步,突破了1公里,跑步的距离延长了六七倍,相应的时间也就增加了。尽管如此,这件事情对自己而言本身价值就非常大。除开自己体能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在实践中明白了“不要被你不知道的或是没有做过的事情而限制。”也就是突破了这一点的局限。

  • 第五,学习成长的时间普遍偏高,当然这样的日子也只是目前才能享有的。后面要是工作了,工作所占用的时间会比较多。同样的,以后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后,家庭生活的时间也会相应的增加。也就意味着,学习成长的时间会大幅消减。所以,就目前而言,主要的是利用好当下享有的大块的时间,提高自己的效率,加快成长的步伐才是。

  • 最后,其实也可以看出来,自己是蛮内向的,但是内向真的不是有多么糟糕。比如说,这两天的时间里面没有社会交际的时间。可以静心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会被经常的打扰。所以不管如何,还是要尽力看到一件事情好的一方面

    四、总结

月报、周报和日报做完了第一次分析,也算是对于前期的时间记录有一个大致说明。当然还有诸如对应的项目、睡觉时间等的分析,而分析本身也耗费不了多少的时间,所以后续有必要相应跟上。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6/02/2875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