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玩法之写作朗读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5-09-26 07:57 ė11,566 views 6没有评论

一、定义

写作朗读,即把写作的内容通过语音工具,转换成可以听的语音文件。

做法很简单,通过文本转语音文件,比如朗读女,把每天的写作做成音频和歌词,当文章听,从听觉的角度感受一下写出来的节奏感以及质量如何。

二、有什么作用?

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① 改善写作。听的方式和看的方式不同,听更能反应出写作中的各种问题。如果不好的地方,就下次写作的时候改正。

②有助于回顾。有时候写了之后,过一段时间可能忘记,写作朗读的语音文件可以帮助我们对写过的内容进行回顾。

③写的东西听一遍印象更深。在写作中设定的一下目标或计划,对生活经验的总结,通过听的形式,印象更为深刻。

④从新的角度思考。听的时间与写作的时间不处于同一个时间点,心境已经发生变化,对于同一事物的看法已经发生很大不同。

⑤提高效率。跑步、交通时间、 排队等候等时间都可以利用起来,听听过去写的一些东西。

⑥发现句子的节奏感。文本转语音工具的朗读过程中,如果句子特别长,会发生失真的情况,或者说自己写的内容连自己也听不懂,这时候可以进行合适的断句。

三、速度方面

1.png

速度一般设定为240-270字/分钟,上图中的文件时长28分钟7秒,一共7559字。

延伸阅读,写作玩法系列文章相关链接:

写作也可以很好玩,大家一起玩起来。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9/26/3518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