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一生的学习》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3-01-31 16:36 ė11,913 views 6没有评论
阅读时间:2012年12月16日
 
如果一个人环游世界,他将注意到,不论在印度、美洲、欧洲或者澳洲,人的本性是多么的相似。一个人年轻时,是迈向正直、明智之时
 
要建设正确的教育,显然地,我们必须把生活当做一个整体来了解它的意义。教育的功用在于培养完整的人。教育的最大任务在于产生一个完整的人,能将生活加以整体地处理。教育的另一个任务,是创造新的价值。教育者必须付出所有的心思、所有的关怀和情爱,以创造出正确的环境和智慧的培养,使得孩子长大成人后,能以智慧处理他所面临的人生问题。教育的真正意义是自我了解,因为整个生活是汇聚于我们每个人的身心。正确的教育,一方面鼓励技术的学习,同时也应该完成某种更为重要的事;它应该帮助人去体验生活的完整过程。教育上真正的问题是教育者。正确的教师不会依赖某种教育方法,他会对每一个个别的学生加以研究。要处理他们的问题,我们必须有深入的了解力,以及忍耐与爱的力量。真挚的教师会保护儿童,以任何可行的方式,帮助他们朝向真正的自由而成长。正确的教育,依赖于对孩子的爱。正确的教育,意指自由与智慧的培育。培养对他人的尊敬,是正确教育中主要的一部分。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正确的关系,不仅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关系,而且是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因此,教育应该首先帮助个人了解他自身的心理过程,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智慧是了解自己,并且超越。

 
真正的宗教教育,鼓励孩子了解他自己和他人、事物、大自然之间的关系。宗教,是在寻求真理中培养自由。当孩子成长时,我们年长者能够帮助他们沉着冷静地思考,帮助他们去爱。真正的宗教教育,是帮助孩子获得明智的觉察力,能明辨瞬息即逝与真实的事物,能无私心地面对生活。唯有鼓励孩子对任何他所读的书加以质询,对种种既存的社会价值、传统、政府的形式、宗教信仰等等加以探究其真伪,教育者和父母才有希望唤醒,并维持孩子批判性的机警和敏锐的洞察力。
 
 
年轻人非常容易被牧师、政客、富人或穷人所说服,而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思考。然而,正确的教育应该帮助他们留意这些影响,使他们不要像鹦鹉似的重复口号,或落入任何他们自己或别人的贪婪狡猾陷阱之中。
 
当我们离开学校,许多人便丢下书本,好像觉得学习到此为止;有的人则受到激励,要拓广他们的思想范围,便继续念书,吸收别人说过的话。一个人年轻时是探究和从事一切实验的时候。学校应该帮助青年去发现他们自己的天赋和职责。学校应该是一篇沃土,使学生可以毫无恐惧、快乐而完整地生长于其间。除了提供知识和技术训练外,教育尤其应该鼓励学生对生活有一个完整的看法。它应该鼓舞正确的自我观察,以及把生活当做一个整体加以体验。了解生活的整体过程,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要了解一个孩子,我们必须在他游戏时观察他,在他种种不同的情绪下研究他。唯有爱才能触发对他人的了解。有了爱,才会和别人在同一层次、同一时间有即时的沟通。爱和善良,唯有在个人自由的时候才能充分发展;而唯有正确的教育才能提供这项自由。解除恐惧,是智慧的开端,只有正确的教育才能使人解脱恐惧的束缚而享有自由——只有在自由之中,深刻而富创造性的智慧才能存在。成熟与否,不是年龄上的问题,它来自了解。
 
 
正确的教育,意指唤醒智慧,培育一种完整的生活,唯有这种教育才能创造出一种新的文化和一个和平的世界。正确的教育,不能像制造机器似的大量生产。要研究每一个孩子,需要耐心、细心和智慧。要观察一个孩子的兴趣、能力、性情,了解他的困难。尤其重要的是,学生与教师必须定时集会,以讨论有关整个团体幸福的各项事物。正确的教育应该帮助学生不进去发展他的能力,还要了解他自己的最主要兴趣。正确的教育也应该帮助学生发现它最感兴趣的事物。教育者并不只是一个传授知识的人。他是一个指向智慧、指向真理的人。帮助孩子成为一个富有创造力的完整的人。教师自己必先着手观察。他必须随时警觉,密切注意自己的思维和感情,自己所受的限制方式,自己的种种活动和反应。因为这种警觉的观察,才能产生智慧,他和别人以及其他事物的关系,才会有根本的转变。智慧和通过考试是两回事。智慧是记性自发的知觉,它使一个人坚强、自由。要使孩子自由,教育者自己必须充分了解自由的意义,以及它所含的错综复杂的问题。正确的教育应该帮助个人面对他的问题,而非崇尚那些逃避的方法。它应该帮助个人去了解冲突,铲除冲突,因为在唯有如此,创造的状态才能出现。有创造力,并非只是写写诗词、塑雕像或生孩子,而是处于一种真理得以存在的状态中。
 
不论用什么名字称呼自己,我们都是人。对整个意识里的过程或潜藏着的过程的察觉,即冥想。重要的是我们的思想,而非别人所冀望于我们的思想。渴求确定,渴求安全,是自我的种种主要活动之一,这种逼人的驱动力必须随时加以注意。我们大部分人的自我——“我”以及“属于我的”——对非常强烈,不论在睡眠或行走时,它总是十分机敏,随时在增强自己。一个人必须随时注意自我,揭露它种种存在的方式以及种种诡计。
 
 
我们缺乏创造力,因为我们以知识、见闻和傲慢填满我们整个内心;我们满肚子都是别人思考过的或说过的话。然而,重要的是亲身的体验。
智慧,是对于根本事物的辨识,而要辨识出根本的事物,则必须由心灵为了寻求自身的安全与舒适所投射种种障碍之中解脱。智力和智慧,有所区别。智力,是思想脱离情感而独自发生作用,而智慧则是感情和理智合一的能力。智慧无法在书中寻获,无法加以聚焦、背诵或储存。智慧起于自我的舍弃。谦虚的心比学识更为重要,而要具有一颗谦虚的心,并非借着种种知识来填满它,而是对我们自己的思维、情感加以觉察,要细心注意我们自己以及四周的种种影响,要倾听他人,观察富人、穷人、有权势的人、卑微的人。智慧是由每天人与人之间所发生的种种事故,加以观察和了解。 智慧是无限的,它包括了知识和行动方式。智慧远比智力重要,因为,智慧是理智与爱的结合。然而,唯有认识自我,对自己的整体过程有深入的了解,智慧才会产生。
 
不论年轻人或老年人,重要的是充分而圆满地生活,因此,主要问题是在培育那使人完整的智慧。过分强调我们整个结构的任何一部分,会造成一种残缺不全的,也就是歪曲的生活观,而这项歪曲便制造出我们大部分的问题。做一个完整的人,要了解自己潜藏的以及表面意识的整个过程。必须觉察到我们集体的和私人的行为,以及它的种种反应。如果要改变我们的生存条件,首先,就必须改变我们自己。也就是说,必须在日常生活中觉察到自己的种种行动、思维和情感。唯有当一个人充分地觉察到自我的种种活动,才有可能超越自我。
内心的改变、善意,经由自我觉悟而得来的内在改造。唯有爱和正确的思考,才会产生真正的革命——我们内心的革命。
 
我们心中要有爱,而非仅仅只有学问或知识。我们的爱越宏大,它在社会的影响也就越深。我们与孩子之间必须保持密切的关系,才能让他健全地成长,帮助他具有知觉力,能洞察这些愚蠢的偏见。唯有爱与智慧存在,才能使所有的人获得外在的安全。
 
最重要的是学校里的教师都必须是自动自发地从世俗的事物中解脱,才是教育的唯一正确的基础。如果教师们希望互相帮助,并且帮助学生了解正确的价值,那么在他们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必须随时有敏锐的警觉。如果孩子在学校学会慎重地、无私地、理智地讨论日常生活上的问题,等他长大后,便能冷静而有效地面临生活上更大且更复杂的考验。
 
核心人物不能只由校长一人组成。只系于一人的热忱与兴趣,必定会日渐衰微而最终消失。
平等地非配工作,可使每一个人都获有闲暇,而每个人都必须要有一段闲暇的时间。如果一个人过于紧张,他便易于倦怠,没有生气。
 
当一个人决定从事教育时,他应该自问的第一件事是:何谓教育。正确的教育始自教育者,他必须了解他自己,并且从定型的思想模式中解脱出来。正确地教育我们自己,非常重要。关切我们自己的再教育,远比为了孩子的未来幸福和安全焦忧来得更迫切。对教育者加以教育——就是使他了解自己。任何的关系,都必须是一种相互间的教育。正确的教育来自我们自身的改造。我们必须在教育自己。自我认识是自由的开端,唯有当我们认识自己,才能带来秩序与和平。要了解自己,我们必须对我们的关系——不只是和他人的关系,而且是对所有事物、对观念、对大自然的关系——有所察觉。在教育上,就像在其他各方面,重要的是造就能了解而富于爱心的人,他们的内心不会充满空洞的言词,而是充满只用心智制造出来的东西。唯有当我们了解了人生的深刻意义,这是才会有真正的教育。正确的教育所关心的是个人的自由,唯有个人的自由,才能带来与整体、人群的真正合作。
 
如果要创造任何新的事物,需要的是警觉和活力。除非一个人觉悟出生活的意义,否则他的能力或天赋更会用来强调自我及其欲望。唯有当内心充实,才会有创造性的快乐。128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3/01/31/160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