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翠琴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8-27 09:16 ė1596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翠琴
语音写作开始时间:2019年03月19日

语写是照进我生命中的一束光,与她同行,让我的每一步路都走得踏实而坚定。——翠琴
种下种子

最初知道语音写作,是在猫叔的读书营,当时一些伙伴已经开启了语音写作,从他们随意的分享中,我了解到语写是一个1天可以写1万字的神奇工具。

从那时,我的心里就种下了一颗语写的种子。几个月后,我参加了猫叔的进化营。

在群里我认识了蝈蝈姐,一个特别靠谱、有影响力,文采飞扬又内心温和,擅长鼓励小伙伴的姐姐,她多次分享语写的惊喜突破,我对语写的兴趣更浓了。

当时我在进化营里,看到了自己和其他伙伴的差距,很希望可以有进一步的突破,于是主动联系蝈蝈姐了解语写。

感谢蝈蝈姐的推荐,也感谢当时那个愿意成长和努力突破的自己,我就此踏上了这一段语写之旅,有了新的蜕变机会

状态稳定

我的语写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我大概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才真正坚定语写的决心,这是很漫长的一段时间。

语音写作初期,精力比较分散,语音写作被安排在上下班走路的交通时间进行。

写作环境灵活,这是语写的一个优点,但对于刚开始进行语写的新人,还是需要更加专注的训练同时,生活和工作上也有很多难以掌控的因素,情绪状态不够稳定,直接影响到了语写的稳定性。

所以刚开始,我的语写字数一直起伏不定。

我有点打退堂鼓了,语写是否值得我花大量时间来坚持练习?于是在疫情开始的那个春节假期,我的语写中断了一个月。

在那一个月里,我并没有觉得轻松,反而每天懵懵的,感觉空落落的。回到深圳工作,我重新捡起了语写。

那时在家办公,孩子们又还在老家,刚好给我创造了一个相对稳定、规律的语写环境每天早晨都能按时语写

当语写规律地进行时,那种畅快淋漓的感觉终于被找到了,我有强烈的、坚定的继续写下去的愿望。

虽然语写开头并不顺利,但很庆幸,我终于感受到了语写的妙处

谢谢剑飞老师和末夏始终在背后默默地提醒我,给予我足够的耐心和空间,让我终于坚定了语写的决心。

语写收获

虽然有了长期语写的坚定决心,但我的写作仍然不算规律。

偶尔还是会出现语写字数不足1万,甚至挤不出时间语写的状况,我知道这跟语写无关,跟我的状态有关。在末夏的引导下,我慢慢有了更多的耐心,知道值得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长期去做,只要趋势是好的,不要太在意几天的不规律

而之所以语写有这样的粘性,是因为它是对工作和生活的状态,有着特别直接的影响。

梳理情绪内心跟外在环境一样,当东西多而杂时,会让人感觉烦躁。

只有通过断舍离,把不需要的东西清理掉,把需要的东西放在合适的位置,才能整洁有序。

语写恰好就是这个清理内心的重要工具。

她帮我把每天发生的事情在心里盘点一遍,无关紧要的移除,而重要的则逐个梳理清楚,找到原因和解决方案,化作行动清单。

心里那个杂乱的结被松开,心情也变得顺畅豁达起来。

有时语写前,心里像被压了一块石头,而在语写后又变得轻快洒脱,我就会特别感叹语写这个工具的神奇功效。

自由创作

剑飞老师常说,自由才能创造。

语写时拥有的那种自由,几乎是语音写作最大的亮点。

正因为处在一个自由的状态,所以内心中潜意识的部分才能被呈现出来,我们才有机会去觉察到,平时被我们忽略的事情。

语写的时候,常常像是在放一部关于自己的电影,我们可以挣脱出自己,站在高处,捕捉到被我们忽视的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一句话,以及那些微妙的心理变化。

正是这些微妙的东西,帮助我们更好地觉察和了解自己

语写也是一种冥想方式,她是自带光芒在内心里到处游走的精灵,触碰了内心的每一个角落,所到之处就被慢慢照亮,整个内心因此变得更加清澈澄明。

独立思考

之前的我缺乏独立思考力,每每看到一些观点,不管是来自周围的人还是网络,我都容易被带着走。

好像这个说得也有理,那个说得也对,但可能就是相反的观点。现在我越来越不容易受影响了。

当我看到一个观点,首先会想这件事情是真的吗?针对这个问题,我之前都有过哪些思考?当时的思考过程是怎样的,结论是什么?头脑中开始慢慢形成一个框架,把之前在语写中对这类事情的分析过程,都呈现出来,还有相关的事实,结论和佐证。

当我把这些信息都放到一起以后,就会发现,现在看到的观点可能只是一些片面的描述,没有包含全面的事实真相。

越是说得绝对的观点,越是哗众取宠吸引别人的注意力。

这时,我发现自己开始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体系

这个经过反复打磨过的体系一旦形成,便不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即使有一些不同声音,也只是另一个思考的角度,会让这个体系更完善更坚固。

语写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空间,帮我们把平时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问题通通都梳理出来。

这些信息原本像一个个孤立的点,经过我们的思考,结合自身的经历,我们把这些点串联起来,变成一条线,再连成一个面,这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最终化作我们独立的思考能力。

当开始拥有自己的体系和思考方式时,我发现自己变得自信,内心也更加自由了,我开始慢慢地找到自己,成为自己。

顺畅表达

之前我的表达能力不够好,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说话常常会卡壳,这种中断可能是因为突然忘了某个词语,或者某个观点,感觉很尴尬。

我曾经特地去参加头马的演讲会,并且有那么一两年的时间,每个星期都去参加活动,做演讲,做点评,希望自己得到更多锻炼。可是我发现一两年下来,自己的表达能力并没有本质的提升。说话卡壳的问题没有解决,还经常有大量的语气助词。我几乎不发微信语音信息,因为不好意思回听自己说过的话。

语音写作大概半年后,某次跟朋友发语音信息时,我发现自己说话卡壳的现象大大改善了,我可以边思考边说,语气助词也少了很多。

现在想想,自己的表达能力之所以有改善,是因为语写中每天都在大量地说。

甚至每天的语写,也可以看成是每天的演讲训练,只是这个观众只有自己而已。

练习的频率变高,说的内容积累到一定的量,就会发生质的改变,表达自然也变得顺畅了。

真正的表达能力,一方面来源于技能的训练,就是多说;另外一方面来源于自己独立的思考,对于很多事情我们都有去分析,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自然有更多内容可以表达。

语音写作每天接近一个小时的训练,刚好两者兼备,在无意识的状态中就训练了自己流畅自如的表达能力

指引陪伴

在整个语音写作的过程中,剑飞老师和末夏是在背后保驾护航的人。

他们会给出目标,提醒督促,但又给予足够的接纳和自由,陪伴我们慢慢成长。除了语写,工作、创业、关系等多个维度上的难题,都可以求助剑飞老师和末夏。

跟他们交流过后醍醐灌顶的感觉,实在是很妙。

加入语写战队,一方面拥有良好的氛围,知道有那么一群优秀的人,每天在做着同样一件事情,可以分享他们的收获。

另一方面知道,原来可以有那么多的伙伴,每天写1万,3万甚至是5万,这是我以后可以达到的目标,是一种无形的激励。语写是照进我生命中的一束光,与她同行,让我的每一步路都走得踏实而坚定。语写的两年间,我对自己想要的越来越清晰,我也变得更从容淡定。

期待这束光也能照亮你的生命。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8/27/1083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