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养成习惯并充分应用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3-11-12 14:52 ė13,012 views 62条评论

  要让语音写作成为一种习惯,就需要每天不断地在这个习惯上耕耘。每天对着手机说一段,不断提高表达能力。试着针对不同的话题,进行十分钟的演讲。如果这十分钟能够不停下来,并且条理清晰的说下去,就能很大程度地提升演讲的能力。之前在看到过一条微博,内容大致是:当你对着一杯水能够说上两分钟的时候,就要尝试去说上三分钟,当你能够说上三分钟的时候,要试着去说的更长的时间。现在正在尝试更长的时间!

  事实上,语音写作要求的环境比较简单。在语音写作的过程中,不断的表达提高表达能力。表达能力上去了,内容的层次也会越来越分明。语音写作很大程度上是想法的平铺直述。文字表达出来的通常比较抽象,似乎关于社会科学这一类的文章的适用性更大。比如哲学、历史、政治、诗歌、文学。有时候语音写作不太准确,可能是吐字不清晰,有时候是语音速度太快,这两个问题都要可以通过训练而解决,具体方法是,通过控制语速和发音,不断的尝试和练习。当我们能够在某项事情上做得很好,是因为我们之前在这个习惯上进行了很多的锻炼。写作过程中要把激情发挥出来,在说的过程中使用胸腔发气,而不是仅仅利用喉咙发音。语音写作经常出现一些小错误,要及时改正。

  无论是走来走去,还是站在一个地方不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训练,进入某种契机。写作需要契机,这个契机能让我们很自然的进入写作状态。如果脚步走得太匆忙,语音写作的思路就没有很清晰。脚步放慢一点,慢慢的享受整个过程,不仅思路清晰,而且能够想到很多其他相关的事物,人类在运动中的思维是跳跃着的。有了语音工具之后,周边都可以随便去走一走,边走边写,边走边说,这些地方比如文化广场,音乐厅,图书馆等等。当我们想要在生活上有所突破,不是寻找更多的资源,而是仔细的想一下,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做出更多的事情。互联网、手机、电脑等,这些都是非常优秀的工具,如何利用这些优秀的工具则需要发挥主动的意识。行为习惯是人类可以控制的,时间是人类可以控制的,思想是人类可以掌握的,这些资源或者说工具值得去探索和探究。

  在每个规模较大的城市,都有很多好的理念值得我们去学习,所以周末的时候不要只是呆在家里,要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学一学,和别人讨论怎么样才能把这个世界发展的更美好。通过思考让我们的视野变得广阔,通过真正的实战,去现场的观察,可以学到真正的东西。比如做电子商务的时候,电子商务有很多的平台,我们如何利用这样一个平台打造自己的品牌,需要向别人学习的。也许在摸索中可以得到一部分的启示,但是真正做到非常优秀的地步,则需要向已经做到优秀的人学习。

  最优秀的行为方式,就是当你做某件事情的时候,能够完美地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无论这种想法表达是通过绘画,还是通过文字写作,或者通过歌唱。每个人的能力都不同,有不同的表达方式,这种不同的表达方式,形成了一个缤纷多彩的世界。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一分子,没有必要去强迫某人使用某一种表达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认为最优秀的表达方式。当我们遵循自己的思想的同时,也应该尊重其他不同的表达方式,这种尊重让社会更加和谐。

  个人的能力越大,他能够做的事情也就越多。这个社会对他的责任、期望也就越大。当一个社会对一个人寄予厚望时,个体就须承担起这份责任,为社会做出相应的贡献。一个人有了很多的资源之后,也需要把自己的资源发挥到极致。用已有的财富创造越来越多的财富,无论他这种财富是物质财富,还是精神财富。

  市民中心的文化广场上,有歌手在唱歌,有人在写作,有人在休息,有人在工作,有人在娱乐,有人在赚钱。这里反应了不同时间的工作方式,反映了现代化的商业运作。商业化的运作需要专业知识,也需要不同人在不同的时间段提供不同的服务。一个世界的完美体现,需要不同人的能力,并且这些人的思维要有所差异,能够形成一个有效的结合体,这就是——社会。

  在印刷文字里,是没有思考的痕迹的,他们只有确定的答案。无论是公司、个人大到一个国家,外界所希望的只是看到他们已经做完的成就,看到他们已经取得的成果,知道他们想要表达的结论,而不是整个思考过程,或他们的的思考计划。计划总是变化无穷的,而已经做完的事情是一个确定的答案。昨天也和朋友讨论,当我们要取得某种成就,开始时要默默无闻地做。做到了一定阶段再和别人说,分享。别人会从你以前做成的事情上出发,思考这件事情的以后是什么样的?从你过去的行为方式探究一件事情的未来。人也是这样,看他年轻时所形成的习惯,几乎能够判断他老年所取得的成就。当然,一个非常聪明智慧的年轻人要试着把他的能力只集中在一个方面。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也许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但是只要看到一点方向,只要看到一点希望,就要不断的尝试。哪怕刚开始没有结果,但这个尝试的过程中会给他一些新的观点,这个尝试的过程会指引他走向未来。年轻人刚开始在某一方面的领域探究都是比较简单的。只是因为某一时间、某一时刻、或者是某一方面引起了他的兴趣,然后他希望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在这一方面。通过收集这方面的信息,他能够在这一领域做的事情越来越多,直到后面他把现有的资源或历史上已经有人在这方面做过的事情都做完之后,他成了这方面的专家,这时候足够的理论体系去探究这个领域及相关的其他领域。人们通常在已经非常熟悉的领域不需要过多的努力就能够驾驭,诸如司机开车非常熟练之后,可以打电话等等,而刚开始学车的时候连方向盘都把不准。一个骑自行车非常熟练的孩子,想要张开双手去拥抱自然,如果技术足够熟练,他可以做到拥抱自然。一个能在一个体系里自由驾驭的人,也希望去探究其他更大的体系。人类的各个领域在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以至于人没有人有过多的能力去探索好几个领域,通常只是能在几个领域之间游荡。

  在最开始培养习惯的时候,主要任务是:把脑海中出现的想法全部记录下来。把它们一条一条地摆在一起,就像一个军队阅兵一样,把所有的士兵都排列在阅兵广场。然后再从众多的士兵里面挑选一等一的好手。想法的实现也是如此,刚开始是把所有的想法全部记录下来,然后再从众多的想法中去挑选合适的,并找到适当的案例支持想法,支撑起来想法汇集起来就像是修建一座大厦。当然还有一种比较优秀的构造理论体系的方式,就是精心挑选合适的话题。

  在一件事情做完之后,再去思考这件事情值不值得做,因为这种不断的尝试,让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有更多的经验去思考一件事情到底值不值得做。当一件事情不值得做的时候,就在事情的开始拒绝去做这些事情,当一件事情值得做的时候,就要思考如何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生活中常常不是怎么样去做更多的事情,而是如何去做更多正确的事情。

  没有一件资源的刚开始出现就成为非常完美的对象。总是需要一个人努力去把这些新事物变成一个难以企及的艺术。当有一个人尝试着在某方面把事情做到极致的时候,人们就会注意到,原来一个资源被不断的利用,能做出如此完美的事情。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3/11/12/199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