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字语音写作极限挑战-我是这样做到的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2-04-06 10:20 ė11,064 views 6没有评论

上一次语写极限挑战还是在2020年1月30日,疫情刚开始,大家过年哪儿也不能去,我窝在老家挑战了一天,用时12小时16分,写了25万字。

2022年4月1日我再次因为疫情原因被封闭在家,家人单位要求所有人员吃住在办公室,随时待命,于是我在封闭状态下有了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

这是个语写极限挑战的好机会,我抓住了它。

1

准备工作

有上一次的经验,这次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语写极限挑战是个体力活,也是个考验人能力的项目。

3月31日晚我做了以下准备:

确定语写极限挑战目标–40万字,依据日常语写训练成绩

目标分解–每2小时写5万字,分8次完成目标,预计需要16小时

时间规划–语写每2小时阶段目标完成后休息10分钟,三餐各10分钟,中途需要做一次核酸检测20分钟,弹性时间30分钟,全程预计需要17小时30分钟,早上5点起床,22:30可以完成

准备饮食–凉拌米粉方便进食,且比较抗饿,煮好五人份米粉,沥干水分装好,炒制拌粉汤料,烧好两大壶热水,用一个1.5L的保温壶泡好玫瑰花茶,洗了一大碗小蕃茄。

语写装备–手机充满电,两米充电线,耳麦,护膝,金嗓子喉宝

挑战地点–客卧,阳光好

告知家人–我和家人说了自己的挑战计划,希望在挑战的时间里不受打扰,不要给我发信息和打电话

充足的睡眠–最好能保证7小时,由于准备这些东西需要时间,所以晚上只睡了5小时54分钟

以上是所有的准备工作。

2

挑战总结

4月1日用时16小时47分,完成语音写作400212字极限挑战。

01 一定要早起

早起可以更好地利用时间。

原本计划是4点开始,由于前一天忙得太晚睡,所以调整到5点起床,虽然保证了睡眠,但也牺牲了一段较好的时间。

挑战越早开始越好,上午精力充沛,极限挑战意味着时间很长,人在晚上22点以后效率相对会低一些,而且临近一天的结束,很紧迫,会加重疲惫感。

原计划每挑战5万字,休息10分钟,结果前几个阶段都超时了,休息15分钟相对比较合适,因为还需要处理工作事务,如果单纯的休整,10分钟也是够的。

由于超时,感觉时间不是很够,为了保证每一分钟都花在挑战上,把中餐也省去了。

02 关注目标

我把跑半马的经验迁移到语写上,只关注当下的每一公里,不去想还要跑多少公里,这样能更好的建立自信。

我平时语写训练时间都是安排在早上5:25~7:35左右,一般能写4.5~5万字,要看状态发挥。

每次语写挑战我都会有点小兴奋,所以在定目标的时候把标准提高了一点点,2小时写5万字。

回看挑战过程,8次阶段性目标完成用时分别为2:03、2:03、2:03、2:05、2:07、2:08、2:08、2:10。

原计划用时16小时,超了47分钟,平均语写速度达到397字/分钟,前面6小时稳定得较好,达到406字/分钟。

保持如此长时间的高速输出,而且比较稳定,这是平时训练时从没有的经历,平日训练进入状态需要5-15分钟,极限挑战适当的紧张感有效的刺激了我。

03 保持专注的状态

长时间的挑战,不间断的高速输出,需要保持兴奋的状态,否则很容易感到疲劳。

我习惯的语写姿势是边走边说,戴着耳麦,一手拿手机,另一只手处于自由状态,随时换手。

用自己最习惯的姿势语写,是保持状态的好方法。

我有两部手机,一部专门用来语写,一部用于日常生活和工作,语写时我把另一部手机放在远处,静音,每2小时看一次,处理一下工作。

挑战的时候我不断提醒自己,今天的目标是什么,为什么挑战这个目标,把自己宝贵的专注度始终聚焦在目标上。

04 自我鼓励

专注语写时,自己会觉察到语速的快慢,2小时的挑战被拆分成每个10分钟,至少达到4000字,每一万字给自己一个正向反馈。

挑战的过程中,我有一句话说了可能不止一百遍:做好了一切的准备。

这句话不断的暗示我,都已经做好了一切的准备,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不完成挑战。

找到自己这次挑战最有利的因素,不断强化这个因素对我的重要性,我把家人不在家称为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机会(估计他会有点晕)。

在完成25万字后,我有点懵,觉得时间不够,可能挑战太长时间了,本来对数字很敏感的我,怎么都算不清距离一天的结束还有多长时间。

这时我稳定了情绪,告诉自己如果挑战不了40万字,能达到35万也很不错,能写多少写多少,不要管时间够不够,只问自己是否竭尽全力了。

这时用榜样的力量来激励自己也很管用,我喜欢套用熊彼特和他妈妈的做事准则“力所能及”,不断问自己,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我是否做到了极致呢。

05 保存体力

我的语写习惯是边走边说,这也高强度的挑战了我的体力,16小时47分的时间里,我走了约13个多小时。

年初连续两次半马,有点伤了膝盖,走了几个小时后膝盖有明显的酸胀感,把准备好的护膝戴上,有效缓解了胀痛。

语写本来就是体力活,再加上不停的走动,能量消耗很大,喝了3L花茶,由于每一阶段时间都比原计划超了一点,真正感受到了争分夺秒。

为了保障在24点前完成挑战,我把中餐的10分钟节省下来,只吃了早餐和晚餐,这时非常感谢自己的明智,米粉不容易消化,少吃一餐也不觉得饿。

事实是,当非常专注地做一件事时,是不会感觉到饿的。

但最后的2小时体力达到了最后的极限,能感觉到自己的步子已经非常缓慢,因为走不动了,身体也有点佝偻,似乎想找一个最平衡的支点撑住自己。

要想语写极限挑战成功,先要强身健体,把身体练好了才有基础。

06 保护好嗓子

连续说16小时47分,保护好嗓子至关重要,这决定着挑战是否能够持续。

我有过一次经历,第一次语写马拉松,非常兴奋,语写时发声比较激昂,结果写了5个小时,基本就没有办法说话了,嗓子哑了。

日常的语写训练会注意控制声音,语写和说话不一样,不需要很大声。

机器很敏感能识别非常小的声音,只对吐字是否清晰、读音是否准确有要求。

长时间的挑战我会把声音压得非常低,很小声的说,这样速度也会快一些,但一定要保证每一个字都是清晰和准确的。

即便是这样,连续说近17个小时,嗓子还是会有不适。

多喝花茶,能保持嗓子的湿润,后面5阶段的挑战,每次我都会含一片金嗓子喉宝,嗓子会感觉清凉,舒服很多。

写在最后

自由才能创造。

语写极限挑战考验人的耐力、规划能力、体力、毅力,需要坚定的信心,明确的目标,专注的状态。

如果你准备好了,那就给自己一次挑战自我的机会吧。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2/04/06/11206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