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作者: 剑飞 分类: 个人大数据 发布时间: 2014-10-09 12:47 ė15,183 views 61条评论

  个人大数据实践交流QQ群:202755048    

  目前在个人知识管理体系里面引入“个人大数据”的概念,理论暂时搁置,先说说个人大数据的实际应用,这样更加接地气。

  在脑海中有个人大数据的想法之后,就在想个人能够产生怎样的数据,可以用在哪些方面,能够有什么效果?思考的初步结论是,将可以想到的部分行为先数据化起来,比如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①时间数据:一个人是怎样安排自己时间的,进行客观的记录,然后回顾,分析出个人所认为的正确时间应该如何安排,从而指导行为,促进个人成长;

  ②电脑使用数据:每天对着电脑的时间长了的,如果不进行记录,基本上很难想起在电脑上的行为。再加上,当我们在使用电脑的时候,不能从整体上判定是如何使用电脑的。本来计划做一件事情,而在几个点击之后,你的行为可能已经与最初那个想法离了很远,而个人电脑大数据的收集,可以分析我们的电脑行为。

  ③手机数据:在生活中发现,每个人使用手机的差别是很大的。就算是同一个人,也有可能在一段时间使用一个APP,比如在某段时间非常流行的游戏,而在另外的时间可能中意于另外的APP。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手机也能带来更大的价值,然而,我们有正确地使用手机吗?每天在手机上花了多长时间?手机是不是真的给你带来了高效率?它没有把你的时间不知不觉地消耗了?通过收集手机的数据,我们能够分析出是如何使用手机的,以及对正确规划使用手机的行为。使用手机也可能或者需要规划?没错,大数据会告诉隐藏在其中的秘密。

  ④健康数据:目前已经有很多APP可以记录我们的步行、跑步等数据,于是从这两个方面入手建立个人的运动数据库,归属于健康数据类别。关于健康类的数据,还需要探索更多维度,比如从正确到饮食到合适的锻炼,应该都需要注意。

  ⑤键盘鼠标数据:你知道每天点击鼠标多少次,鼠标在桌面上运行了多远么?你知道你在键盘上敲击次数最多的键位是哪个么?没错,键盘和鼠标也是可以数据化的,而且可以分析。通过分析,发现自己使用Backspace键的次数最多,其次是空格键。有一天,我总结出这样的现象并提出了行动建议,“大数据分映出,每天使用键盘方面,Backspace占到了每天的十分之一,这比较耽误时间,正确的行动应该是,和练习速录机一样,保证一开始就输入正确,减少删除键的使用,当然,在练速录的时候是“禁止删除”。“空格键”排名第二,空格的目的是为了确定“字词”,而本身并不产生字词,所以空格键的使用也要尽量减少,应该利用云数据的功能,多使用的长句子,增加词长,减少空格键的使用。”

  ⑥网页浏览数据:你每天用了多少次搜索?看了多少网页?如果你阅读时间少的话,相信你每天的信息来源是来自于互联网,那么网页就是你的信息来源。个人大数据需要统计我们的信息渠道和信息源,而网页浏览记录就是最好的数据。

  以上是一些想法和理念,以下举例,在实际中如何运用个人大数据。

  一、时间都去哪儿了?

  在我的体系里面,最初的大数据是从TimeMeter开始,目前已经有超过一年的数据,可以分析出过去一年,分别在学习、工作、生活事务、健康休闲、社会交际、交通、睡眠等几个维度的时间分配,且每个类别可以细化。

  例如,以过去的12个月为一年的周期,学习时间分布如下图,其中2014年6月份学习时间最多,其次是8月份(这是有原因的)。全年共阅读、写作、探索等学习活动981个小时,平均每天2小时41分钟,每个月的投入学习时间约为81小时45分钟。

  

  在过去一年,典型一天的时间安排如下,其中11%的时间用于学习成长,工作日学习时间短,周末学习时间长一些,平均下来,每天学习2小时41分钟;每天工作约5个小时,这里是指365天的平均。占比最多的是睡眠时间,占比36%,平均每天8小时39分钟,含晚上的睡眠时间与午休时间,这个时间有点长,是因为在统计方式。为了不让时间记录记录体系影响到睡眠,一旦躺下,就开始计入睡眠时间,有时候没有睡着也算作睡眠时间,这种处理方式的好处是,不至于半睡半醒间还要爬起来记录时间。

  

  二、你是如何使用电脑的?

  通过个人大数据体系,我们可以分析出我们是如何使用电脑,打开了哪些程序,在每个程序上停留了多久,用这些程序做了些什么,都可以得出一个大概的数据。比如,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在某个时间段,工作期间每天使用浏览器约1小时52分钟,点击浏览器417次。

  

  当然,通过数据收集,我们还可以分析某一个具体的应用,比如可以分析QQ、知识管理软件,以及其它任何想分析的应用。

  

  三、你是如何使用手机的?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个人大数据可以分析我们在手机上的行为,在手机上花了多少时间,哪个APP是最让你喜欢,在APP之间切换了的次数等等。这样可以做一个平衡,如果某段时间在手机上花的时间特别多,就应该思考一下,是不是因为你这段时间都在出差,而除了看手机没有其他事情可以做呢?如果你在手机上花了5个小时,是不是可以把这个5个小时进行更好的规划,用在阅读和写作,而不是不断刷新社交应用上?

  

  我们还可以分析某一个具体的时间段,比如国庆节期间用手机做了些什么?国庆期间,手机的使用远超其它工作日或周末。在7天时间里使用手机30小时40分钟,应用之间切换4341次。平均下来,每天有4小时22分钟看手机,每天在应用之间切换620次。国庆期间使用手机的时间很长,那么具体用在了哪些应用上面?通过分析有了下面的发现。

  

  国庆使用手机的一半时间是阅读和写作,其中有15个小时是使用多看阅读和随笔记。国庆期间,有5天时间外出,依靠蓝牙键盘,7天时间里共记录2.6万文字,平均每天3840字。如果没有带支架的蓝牙键盘,估计达不到这个程度,有支架可以写的场景更多。最多的是10月7日,在广州图书馆写了一段时间,当天总字数达9690字,图书馆真是产生灵感的好地方。

  

  此外,也可以通过时间记录体系查看,到底看了哪些书等等。

  四、是否保持足够的运动量以保证身体健康?

  在个人大数据体系里面建立关于运动健康的数据,跟踪我们每天的运动量,比如步行、跑步,及其他相关运动等,比如使用Squats、PushUp等APP来统计深蹲、俯卧撑的数量。

  

  外出的时候,还可以综合使用数据,比如爬山的时候,我们可以收集下面这些数据:

  

  五、键盘和鼠标数据也隐藏着秘密?

  前面说到电脑的使用方面,是关于在每个程序之间的切换,同样,我们可以用个人大数据分析出,每天使用键盘多少次,鼠标点击多少次。按了哪些键位,鼠标点击了哪里,左键点击了多少次?右键点击了多少次?鼠标在桌面上运行了多长距离,是不是比你每天步行的距离还要远呢?

  

  

  六、你的信息源来自于哪里?

  网页是我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通过个人大数据体系,我们可以知道每天看了哪些网页,从哪些地方获取信息。比如研究部门,人员之间交流较少,每个研究人员获取的信息不同,通过个人大数据,可以将部门相关人员的数据汇总,这就是部门知识库、数据来源。当有新人进来时,就知道经理、总监是怎样获取信息的。从而尽快入门。

  

 

  初稿:2014年10月9日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4/10/09/2462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