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和爱好是什么?什么是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

作者: 剑飞 分类: E迅速记 发布时间: 2015-09-12 15:57 ė11,594 views 6没有评论

背景:我发了一个活动,在2015年9月-12月三个月中,用一种新的方式来玩速录机。

E迅速录第一堂课上的讨论了三个问题:

  • 因了解而兴趣,还是因兴趣而了解?
  • 什么是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
  • 如何用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指导我们的实践?

以下是分享时关于这三个问题的全文:

讨论一下以上三个问题:你的兴趣爱好,是先了解后有兴趣还是有兴趣再去了解?什么是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这两个概念怎样指导学习。

一、你的兴趣爱好,是先了解后有兴趣还是有兴趣再去了解?

小伙伴们的观点:
我自己感觉先有兴趣在了解,因为我本身可能比较冲动。速录也是,想学习刚开始只是单一感兴趣才想学,跟剑飞接触比较多才想去学,因为兴趣比较高,有时候人的情绪,或者是对提升工作效率有用。主动学习在前期,学习兴趣比较大的时候,主动学习的作用比较多,后面如果出现很难坚持,被动学习会有些作用。——Candice
我更多是因为兴趣而去了解一件事儿。——黄采懿
先有兴趣吧,然后就会去主动学习。当学到一定程度时,了解更深,然后就会更有兴趣。要不就是激发了人的意志力啊,你不想半途而废就会继续去学。——速记周鱼

分享一下我自己对这三个问题的理解。关于兴趣和了解,它们之间不对立也不矛盾,而是相互统一。首先因为不了解一个事情,人们一件事情完全不了解,听都没有听过,很难去引发一个兴趣。有时候听别人说了一下,这时候有了一些了解,这些细微的了解引起了我们的一点点兴趣,但这个时候不是很热爱,仅仅是一点点兴趣。

随着你对一个事情的了解越来越深,你会发现这些兴趣可以发展,从兴趣变成热爱。比如你研究一个很细小的领域,原本没有人跟你交流,这时候仅仅是因为兴趣而研究,并不是很热爱。突然有一天你碰到细分领域的高手或老师,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居然还有这样的领域,并且还有研究的高手,这个时候你从他了解更多之后,此前的一点兴趣变成巨大的热爱,并且会研究这个细分领域所有的知识点,去抱着孜孜不倦精神不断地取深入探究。

所以,兴趣不一定是天然有存在,我们对事情很感兴趣,有可能是因为听说,也就是说一点一点的了解,随着了解的深入,最后再转化成巨大的热爱。这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凡是听说一个东西或新的知识点,它会可能会引发我们的兴趣,比如我们经常在外面去听场讲座或者在互联网看到一些观点的时候,它会不经意地触动我们。但为什么仅仅是引发一部分人的兴趣,有可能是因为有一些人针对这个主题去搜集和整理很多的资料,搜了很多资料之后,突然发现原来这很有趣,于是他就把这个变成兴趣,并从兴趣转化成热情。

简单来说大概是这样一个过程:

从朋友、同事或互联网→听说了一个东西或知识点→觉得很有趣→搜集一些资料→并对其进一步的了解→随着了解的深入发现真的很有趣→于是研究更多→并从兴趣变成了巨大的热爱。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兴趣的发展是内在,仅仅是因为成长到一定阶段,人的自身,或者是人的性格特质对某一方面特别感兴趣,比如说对于数据、文字、图片特别感兴趣,然后再去了解它更多。

以后是兴趣发展的两种方式方式,两个方式没有绝对的界限,有时候我们难以区分是因为了解了而感兴趣,或者是因为兴趣而了解,但是在指导实践的的过程,两种方式都可以运用。比如很小的时候,我可能就对那些文字就比较感兴趣,于是就去了解更多关于文字东西,比如看一些书。凡是跟文字相关都去加强了解,凡是有趣的文字都去看一下,去感受一下。并且去关注怎样更好地阅读和写作。随着阅读的深入,引发对写作的兴趣,于是开始写作。写作在一定阶段之后,有了对输入的进一步了解,于是在想,我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去把思维表达的速度快一点,于是就接触了速录,而速录在人生的前20多前,可能都完全不存在,既然不存在,也说不上对这个东西感兴趣,但是随着了解得越来越深,发现这就是我要找的东西,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让思维表达更加地顺畅。随着了解越来越深入,兴趣也就越来越浓。

二、 什么是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

首先可以从态度上区分这两个概念:

  • 主动学习就是我们积极主动去学。比如我们主动去学速录,资料都已经在互联网上,我的博客或者官方网站都有这些资料。
  • 被动学习是指某种程度你是受别人的影响,或者说听了一次分享之后才知道有这个东西,或者跟着老师走。或者是学校的以考试的方式引导我们进行被动学习。

我在这里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这概念,从方式上来区分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

  • 主动学习。为了学习某个领域,比如速录,我主动去找一些资料,这不是态度,仅仅是采取了找资料这个行动,用客观的“行为动作”来进行主动学习。例如我要进行主题阅读,想学习写作,于是把所有关于写作的书籍找过来读一遍,这是一种主动的方式,主动采取行动去梳理一个主题。

    主动学习可以让我们对一个主题非常了解,被动学习可以让我们对一个领域非常全面。

这是什么说法?比如我要了解中医,主动学习可能是中医里面对其中的某一概念,比如说对药剂,经脉感兴趣的,于是学习所有经脉和药剂学方面的概念,但是被动学习的意思是说,你只要了解中医,就从中医的入门开始,跟着中医整个体系走,把所有的教材、资料都照过来,只要它跟中医相关的,都被动把这些看完。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很多程度上,采用的是被动学习的方式,就是学校发了什么教材,我们把那些教材从头到尾看完,因为你不知道接下来会学到什么,你只有把这一系列教材看完之后才知道你到底会学到什么东西。

以上是从态度和方式上来区分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

三、 如何用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指导我们的实践?

于是我们从态度和方式两个来结合,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应该怎样做?

第一、我们要以主动的态度去学习一个领域,就是先去找资料,把这些东西找齐之后,再用被动学习的方式,这些资料是找齐了,有一些是你感兴趣的,有一些是你不感兴趣的,但是为了把这个领域掌握全面,我们必须采用被动学习的方式,就是被动地跟着已经找了的资料,哪怕不感兴趣,它既然在这个体系里面存在,肯定有它的理由,只是我们对它了解不深,可能暂时没有兴趣而已,但了解得的加深,那些原本不感兴趣的东西会变得越来越有兴趣。

大概意思是首先先找资料,找齐之后,有兴趣没兴趣的都要去学习,资料上说什么我们就按它说法来做,做了之后我们再去发挥主动的精神,也就是说既然我已经把这个体系了解完了,大概内容也清楚了,这其中肯定有一些会闪闪发光的东西,我们再去主动学习这部分,然后这部分里面又会延伸一些新的概念,新的书籍,引发我们更深的兴趣。

假设我们先对速录非常感兴趣,我们就是主动找学习资料,找了之后发现速录原来并不那么容易,这时候就需要被动学习去指导,尽管这些资料并不是很有趣的,但我们还是跟着它再走一遍,这个关于速录的流程再过一遍,或者在练习中去体会,并把体会中感兴趣的部分发挥出来,发挥主动学习的态度进行更多的研究,比如说研究速录写作,于是既研究速录,也研究写作,并且结合两者,这种新的方式引发更深的兴趣。这是指具体的例子。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9/12/3491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