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日记几个阶段(形式篇)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5-03-11 20:57 ė11,664 views 6没有评论

目前在为知笔记进行了1158天的日记写作(也许等待到写作11580天分享就更好),过去3年的学习成长、生活都是在为知笔记有个存档(如果有30年的日记记录效果更佳)。日记的写作过程也分为几个阶段,今天来简单分享下经历的几个阶段,连续三年并且继续进行3年的日记是如何发展过来的,这里主要分享的是写日记的工具形式。一个顺手的工具和便利的写作形式会让我们很容易坚持下来,尤其打算长期做一件事情,一定要非常容易,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也才能坚持得更久。

从工具形式上来说,日记的写作分为记事本、Gmail写作、为知笔记等三个阶段。

1.记事本

最初的日记就是用记事本写的,无论是一些笔记,还是一些心得,都是直接建立Txt文件夹,然后直接写,然后大家都懂的,写日记不是那么容易,哪一天忘记建立Txt了,那天就会忘记写点东西,而且也不能统计字数。

2.Gmail写作

第一个安卓手机是HTC G9,也就是Wildfire,安卓的Gmail客户端有一个小工具,可以把“草稿”直接建立在桌面上,现在HTC手机已经作废了,也不好截图。这里的主要意思是,基本上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写作了,现在每天都写一点东西的习惯就是这个时候培养起来的,把“草稿”放在桌面上,有任何东西,都会在上面写几句,然后晚上就发送到“为知笔记邮箱”,为知笔记的邮箱功能非常好用,过去的三年中基本上都会用到这个功能。

3.为知笔记

自从开始用为知笔记进行日记写作之后,根本就停不下来,从以前每天的几十个字,一直的最多的一天达到两万字,为知笔记的收集实在是太方便了。用为知写日记也有几个阶段:日记模版阶段、九宫格日记阶段、无模版阶段、Markdown阶段。

(1)日记模版阶段

用的是为知笔记自带的模版,新建的笔记会直接归类到“我的日记”文件夹,并自动分类,很方便。

1.png

(2)九宫格日记阶段

2.png

建立了一个九宫格日记模版,希望自己能每天就这些方面来写一写,这个阶段的时间不长。原因是无论建立怎样的模版,都不能把想要说的全部说出来,尤其是看了《爱默生随笔》之后,发现随笔的风格也许要更加自由一些,从《蒙田随笔》《叔本华美学随笔》里面吸收到一些写作的建议之后,九宫格日记模版阶段就直接结束。

(3)无模版阶段

3.png

也就是直接在为知笔记里面新建一条笔记,然后开始写,直接在里面写内容。由于页面是空白,可以大胆地发挥想象力,只要往里面写就行了,无论是瞬间的想法,还是远大的计划;无论是看到的阅读笔记,还是朋友一句让人启发的话,都可以记录在里面,这也是前面提到的个人大数据的维度之一。在DGS做分享的时候,开场的时候特意强调了一个观点:

个人大数据不一定是纯粹的数据,也可以是文字。文字也是一种数据的形式。

如果一个人用文字记录了他生活感想,那么这个数据维度也是有效的。一个人怎样想,可以通过文字展现出来,这一点我们只需要看不同作者的作品就可以直接感受出来。而文字这个数据维度也是可以改变的,如果你知道自己怎么想,还知道应该怎么想,就可以直接通过文字展现出来。

无模版的写作大约有130万字,随着是数量的增多会发现,原本很多重要的观点都淹没在文字里了,有时候想要找到当时的一个想法,只能用搜索,有时候一些不同阶段所讨论的相同问题不能用眼睛看出来,只能用搜索。然后慢慢地进入Markdown写作阶段。

(4)Markdown写作阶段

4..png

在简书写作就是用Markdown,可以把注意力聚焦到写作本身,而为知笔记支持Markdown,因而就直接在里面写东西,如果有一些是要强调的,就用Markdown符号加粗斜体或者是用列表把一些行动计划直接体现出来。在写了一段时间之后,在为知里面保存为阅读模式,然后复制到Word里面,就成为格式丰富的日记了,而写作的时候不需要过多的编辑,依然是在无模版状态下进行大量的写作,想到什么就记录什么。

原创文章,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3/11/3141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