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记录,给自己的一把人生钥匙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2-03-29 19:43 ė1748 views 6没有评论

孔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蔡志忠大师说:生命是时间的微积分。每个当下就是微分,这就是一生。

剑飞导师说:时间是有限的,可创造的价值是无限的。要用有限的时间边界去创造。

我说:时间是生命的容器,时间记录则是打开人生之门的钥匙。

2021年11月2日,我正式参加了剑飞导师的时间记录体验营。不到半天就可以毫无障碍的上手做时间记录了。当时,我就自以为已经学会了时间记录。2022年2月11日,我开始每天45分钟阅读《时间记录》这本书。

当读到第6节《多用名词精准定义》时,我才明白及时、客观、精准的事件描述,才能让时间记录更加立体、丰富。

当读到第22节《分析时间记录》时,我开始听话照做,尝试对个人的时间记录进行查缺补漏并进行自我拷问。

当读到第71节《关于时间增值》时,我不禁潸然泪下。如果早几年就明白时间增值的基本原理,我坚决不允许自己在焦虑、恐惧、担心的情绪内耗中荒废多年宝贵的光阴。

通过40天的阅读,我开始觉悟,时间记录并非认为的那么简单。

首先,及时、客观、精准地做时间记录只是基本功。

其次,时间记录不是为了记录而记录。是为了做时间分析、时间规划,最后达到时间增值的目的。

这是一段认识自己,调整自己,创造自己的旅程。

时间记录是一把打开自己人生旅程的钥匙。阅读这本书的40天里,我做了三件人生举足轻重的事。

1

做到早睡早起

从2020年1月我开始一直练习早睡早起,最终以失败告终。通过阅读时间记录中的第15节、第31节以及第48节关于睡眠的内容,我发现自己无法早睡早起的根本原因有3点。

第一、睡前刷手机视频,导致大脑兴奋,入睡困难。

第二、忽略觉察个人身体和精神状态,强制自己定点早起。

第三、疲劳状态时,硬撑着继续做事。

看见问题所在,就离解决问题不远。面对自己的问题,我制定了“早睡早起、远离手机,累了就休息”的原则。

每天晚上10点手机关机,移出卧室,10:30关灯入睡。每天早上比前一天提前5分钟起床,20天后我做到了5点早起并持续到今天。

白天使用番茄工作法,做到主动间歇休息,只要累了就立刻拉伸、喝水,甚至小睡。这样的节奏状态,让我一天精神清爽。

原本计划早晨4:30起床,可是发现根本没有听见过闹铃的声音,最终只能选择放弃。因为时间记录第52页已经明确提出“通过时间记录结合观察自己的精神状态,才能确定自己最佳起床时间”。

做到早睡早起不仅是一个动作,更是我开始掌控当下一天的钥匙。

2

看见真实的自我

剑飞导师说:无记录,不发生行动,证明存在。

真实的自我埋藏在行动中。只有通过记录才有机会审视真实的自我。

时间记录第22节的开篇要求对每项时间记录要自我提问“有哪些事情是可以不做的?有哪些事情是可以优化的?哪些事情是自己长期重要核心的事?”。

起初,我真的没有勇气面对那个时间记录中的自己。因为记录中的自己,吃垃圾食品、起床赖被窝、语写不稳定,睡前刷视频,没事逛街瞎买。但是,总不能这样一直掩耳盗铃,自我欺骗下去。我决定还是要忍痛自我开刀。

每次查缺补漏时间记录条目之后,我开始逐条对自己进行灵魂三拷问。每次拷问完一天的时间记录,基本需要1万字左右。

在不断自问自答的过程中,我提炼出早睡早起的三原则,同时发现睡前和强脑力工作后阅读名人传记,既放松身心又高效利用时间。

另外,逐渐放弃吃垃圾食品,给自己每天晚上做可口的五蔬汤。

由于每天时间有限,我决定一个月只从一个时间标签维度去细致分析和调整。

给自己7个月去调整7个时间标签维度。我相信,最终一定可以逐渐全部调整到自己相对满意的状态。

时间记录是自我的真实写照,时间分析则会让我们遇见真实的自己,在那里你可以找到认识自我的钥匙。

3

绘制人生蓝图

今年3月6日至3月12日,我有幸参加了剑飞导师的人生规划课。其实,这是《时间记录》第80节《用时间记录勾勒未来》的落地产品。

我用了4天时间,花费了近20个小时终于描绘出自己34岁到100岁的人生蓝图。

那些原本热爱的人事物犹如一颗颗珍珠,只是散落在日常琐碎的泥土里。而人生规划课,则犹如一根丝线,将这些人事物捡起、淘净、串联成一个专门给自己定制的项链。

给未来自己写信时,当写作、阅读、养生、瑜伽、给家人和师友做美食和写信等画面扑进脑海,未来犹如在奥斯卡影院播放的立体电影,让人声临其境。

那种用热爱填充生命的喜悦,无以言表;

那种可以选择人生方向的自在,无比畅快;

那种可以创造生命活法的自由,无比痛快。

3月12日完成人生规划课的写信任务后,我发现自己突然随时都可以从脑海中看见人生蓝图的瞰俯图和定位图。当我尝试用这个蓝图去判断当下是否休息、是否社交、如何休息、和谁社交,答案一目了然。

END

谁的人生没有迷茫过?谁又不渴望自己的人生不迷茫呢?那么,时间记录是你从此结束迷茫、拿到人生蓝图的一把钥匙。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2/03/29/1120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