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庆写作马拉松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5-10-31 12:08 ė11,927 views 6没有评论

2015年国庆写作马拉松规则:

  1. 在1天内,全程写42195个字。半程21098个字,统计字数不包括标点符号。无论用什么方式,键盘、语音输入法、速录机,达到一定字数算完成。用打的、用说的、用唱的,达到字数算完成,释放自己的写作潜力。
  2. 挑战时间:1天。1天内完成相关字数算挑战成功。(国庆期间选一天,给自己挑战的机会,失败算正常,成功了更好。)
  3. 不低于1500字的分享。分享精彩镜头,精彩镜头即写得好的部分,做摘录分享。分享写作感受,无论挑战成功与否,都要写分享感受。成功了,写挑战成功的经验;失败了,可以给自己下一次挑战一些建议,更好地迎接挑战。

2015年国庆写作马拉松写作建议:

  1. 写之前准备一些水果、零食、水。尤其是一大壶水,休息的时候喝一大口水。
  2. 可以语音写作和键盘写作、速录机结合,语音写作、录音写作、速录写作,打字、说话、录音多种方式综合。用不同的工具,产生的不同的思维,多种工具结合写作。
  3. 从早上就开始写, 中午要进行午休,尽量在下午就完成,尤其是减少晚上的写作任务。在进行了一天的写作马拉松之后,会感觉到大脑一直在运作。睡前的两个小时,最好是晚上八点前就结束当天的写作。
  4. 写完之后,不要回读、也不要看。当然,想看就看。 修改的时间放到一个月之后。如果想要讨论的话,我们写完之后继续在里面写。把想要讨论的问题也写进去。 国庆期间不进行总结。如果总结的愿望强烈,在10月8日以后进行。最好是元旦节的时候,我们可以再总结一次,那时候感觉会不一样。(重点:写的过程和写完之后不要回看,如果实在想看也不阻止。)
  5. 第一次挑战,有成功也有失败,这是很正常。如果成功了,信心更足,可以在年底前再来几个玩玩,当作是在写年终总结。如果失败了,也没关系,找机会再来几次。我是进行了几次之后才成功。
  6. 写的时候,不要去看字数。如果实在想看,看看时间,看自己写了多久。比如不要看自己写了10000字啦,或者15000啦,规定自己写满多少个小时,半程至少要4个半小时以上,根据自己的打字速度测算一下到底需要多长的时间。(如果去看字数,失败的可能性大,个人经验)。先写满1个小时之后,看看速度,然后告诉自己在接下来1个小时大概要写多少字。写的过程中就按照时间去写,累了就休息一下,休息一般5分钟最好的。休息的时候不要找人说话(千万不要谈你在写什么),如果是在家里遇到家人,打个招呼就行,不要讲太多。
  7. 如果写作过程中遇到写不下去的情况(这很正常)。可以把自己遇到的情况也写下来,比如“现在写了18845个字啦,还有2253个字需要思考,写些什么呢的?”然后继续想到什么写什么。
  8. 这几天可以收集一下生活中的各种写作清单。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可以做一个列表,写作马拉松的时候就用他们。准备一下主题,大的,小的,好玩的,有趣的,网络上看到的,统统都OK。
  9. 如果是去外面,要提前一天去踩点,看看环境如何,有没有电源。
  10. 把时间多预留一天,比如第一次半程挑战成功,还可以试试全程。第一次没成功,还可以再找一天进行第二次挑战,说不定就成了。
  11. 想要更多建议,加我微信:531931673,请备注“我要挑战写作马拉松”。
  12. 如果想自己进行马拉松挑战,并且在挑战过程中有一定收获,欢迎分享,发送简信,或者在微博上【@剑飞在思考】
  13. 有写作马拉松成功经历的请忽略以上建议。没经验的忽略也没关系,你会有自己的经验。

写作马拉松相关工具:

  • WhatPulse,Win和Mac都可以统计。
  • ManicTime,统计写作马拉松在文档上处理的时间。

完成写作马拉松的过程中统计一下:
1.花了多少时间:从开始写,到写完结束。中间休息也算进是些的时间内。
2.写了多少字。有时候会超过写作马拉松的字数,有时可能没达到,统计一下字数。
3.用了多少次击键?WhatPulse可以帮助我们进行统计。

什么题材都可以写吗?

关于任何题材都可以写。和一般的主题写作不同,写作马拉松侧重写作时的“第一反应”,甚至是无意识的部分。“我现在要写点什么呢?”这样的句子也可以成为引导语。在短时间内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不要批评,不要阻止,想到什么写什么。小时候的经历,国庆的见闻,桌子上的杯子,看过的书,想要做的事情,针对的一个关于梦想的计划,未来想要去的地方,遇见过哪些有意思的人,创造过怎样的奇迹,都可以成为写作素材。换句话说,只要是汉字都算。

写作马拉松是一次奇特的经历,把自己的想法全部表达出来之后,会是一些什么样的内容?我们的大脑每天都在对话,而且是进行大量对话,它们到底在说些什么?写作马拉松给我们倾听的机会,可以把脑海中的对话记录下来。并不是要写下已经在进行的部分,由于写得字数多,潜意识的部分会慢慢显现出来。写作马拉松的时间够长,所以写的时候不需要注意自己在写什么,也不用关注是不是写得好不好,句子是否通顺,写的过程中也不用担心自己的精力是不是充足。根据我个人的写作经历,有几次写作,尤其是中午的时候,会在半睡半醒之前进行写作,写的过程中并不知道到自己在写什么,但过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写得还很有意思,甚至不知道自己原来还有这样的想法,或者曾经还这样想过。

写作马拉松写的内容方面。在最初几次写的时候,可能觉得质量不怎么样,不过没有各系,就像一个人第一次跑马拉松一样,如果没有经过合适的训练,很难跑下来,就算跑下来的成绩也并非达到最好的状态。写作马拉松也需要经过训练,无论是写作的强度,还是写作的质量,都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训练。此外,挑战的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失败,这也是正常的,写过几次马拉松之后,或许会找到其中的一些原因:写作的时候主题不够?注意力不集中?被中断的次数太多?写了8个小时之后腰酸背痛?

写作的时候没有主题?那就在之后的生活中多收集一些主题。如果是因为没有足够的主题可以写,或许是因为对生活的不够关注。如果一个人20多岁,那么已经有20多年的生活经历,这些经历够我们完成好几次写作马拉松。为什么写作过程中会出现没有主题写的情况呢?或许是因为没有尝试去写,不知道有哪些主题可以写,需要一定的引导。实际上,当写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主题可以写,哪怕是那些最常见的生活事务,或许对个人来说,这都是日常的一部分,当我们写出来之后,就会发生变化。首先,对于其他人来说,我们最常见的生活中对他们来,是新鲜的,好像一种来自于另外一个世界的生活方式。其次,对于我自己来说,经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比如10年,会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所以跑写作马拉松的时候,如果没有足够的主题,不要过于担心,生活本身就会告诉我们。

过去的生活已经提供了很多主题,现在的生活正在演绎着一些写作的主题,而未来的生活是我们要创作的主题。

  • 根据过去的经历进行回忆;
  • 描述现在的生活做真实的自己;
  • 写下未来生活的期待创造未来的自己。

可以不断问自己:

  • 过去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 现在处于人生中的什么阶段?
  • 未来可能会发生一些什么?
    这些都是写作的主题。

此外, 如果有了写作马拉松的经历,我们会更加注重收集生活中的主题,做一个收集的清单,想到什么就写入到清单列表。 2015年国庆写作马拉松的经历可以为2016年提的写作马拉松提供经验。尽管没有成功的写作马拉松经验,但是挑战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地累积“失败”的经验。实际上,每一次“写作马拉松”挑战都是一种全新的经历,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与自己进行的一场“马拉松式”的对话。

当我们想要写一个重要的主题时,我们是创作者,或者在那一时刻,我们以作家的身份存在。当写作过程中,没有特定的主题,根据自己想什么就写什么时,我们就是一个“倾听者”,是自己的倾听者,是一次与自己的长时间的对话,是一场与自己的约会。而国庆的七天,找出其中一天与自己对话,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或许一场写作马拉松下来,对自己的认识会更加深刻,也更加完美地接纳,或者是能够了解背后的一些行为。我们每天都在行动,但是到底是怎么想的,已经接受到的这些信息里面,有那些是来自于自己内心的呢?

写作马拉松侧重的是来自于自身知识

写作马拉松侧重的是来自于自身知识。进行写作马拉松的过程中,把自己已经内化的部分展现出来。如果写作过程中想到一些典故,这些典故是确定十分记得的,可以进行适当的引用。但如果不是记得非常清楚,则进行简短的标记,但不要花时间去找引用的典故,要继续往下写。把自己知道的部分出来,到了一定字数的时候,还要思考,我还知道一些什么呢?一旦对自己发问,把问题也写出来,然后尽自己所能地去回答问题。如果写作的过程中,有一些问题不能回答,或者说已目前的知识面还不能完全地回答出来,那也没有关系,至少已经知道了一个知识盲点,写作马拉松完成之后,再去解决相关的问题。

或许,一次写作马拉松可以让我们找到不少有趣的提问。此外,写作过程中的提问也可以中不同的角度来进行。 由于写作马拉松持续的时间够长,或许上午提出的问题不能解决,但是随着从不同的角度来进行分析,到下午的时候就能解决了。

有时候,我们会写一些关于“梦想”的提问,或者是一些未来的计划,这时候问题或许等到未来的你来回答。写作马拉松不是现在的你在进行,可以把“未来的你”也纳入进来,一起讨论关于未来详细计划,并在未来的时候了回顾看看,是不是解决了。也就是提问既可以关于现在的,也可以是关于未来。而写作过程中的对话,既可以自己来回答,也可以把问题收集起来,在写作完成之后来去进行进一步的了解。但是通常,如果我们从多个角度去分析和思考问题,有一些会在写作的过程中就已经解决。

写作马拉松侧重于目前已经知道的,并把“不知道自己知道”的部分引出来。比如说,我们已经知道一些事情的方法,但是有时候会忘记了。当我们在一件事情上投入足够的时间,在一个领域进行一万小时训练,自然会取得一定的成果。然而一万小时可是相当长的时间,时不时地忘记了,于是在进行写作马拉松的过程中,可以分析一下,过去有哪些事情是一直在坚持做?有哪些事情是做了一段时间但是已经放下的?有哪些事情是计划做10年以上的?这就从一个长的周期角度来分析这些行为。写作马拉松所讨论的主题和时间跨度都不会有任何限制,甚至可以在一次写作马拉松中描述一个人的一生。

如果用42195个字来总结一下你的一生,你会怎么写呢?如果用42195个字来描述你想要过的一生,会怎样描述这一生呢? 写作马拉松会激发我们在这方面的探讨。

写作马拉松的内容很大程度上不是想出来的,是“写”出来的。在开始之前,甚至都不知道自己会写出什么。只有在“写”的过程中,才不断地有新的方向、新的主题、甚至有新的指引。

体验写作的心流

写作的时候注意力不够集中?训练自己集中注意力的程度。写作马拉松的开始,是处于热身的状态。注意力并不会非常的集中,可以给自己一点时间来进入状态,写作的前2000字都当成热身的状态,或者是不停地写,写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觉得进入状态了,就一些难度较大的主题。当我们全力投入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体验到心流的状态。写作马拉松会不断地体验到心流的状态,整个过程中不止一次,一旦进入到了心流的状态,就尽量延长这段时间。

在心流或满溢状态中,会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思维会不断地展现,会感觉到积极、平和、稳定、微笑,整个世界都与你在一起。

创造有利的写作环境

写作的时候被中断的次数太多?创造一个合适的写作环境。如果在家里写作被中断的次数太多,就去找一个咖啡厅,可以整天在一个地方写作,也可以上午在家里写,下午去咖啡厅写,看看不同的环境下的写作感受是怎样的。需要提前找到合适的环境,不要在写作的当天进行这些准备工作。如果是在家里写作,就和家人说明,争取获得家人的支持,在进行写作马拉松的过程中,不要被打扰。如果是去外面,要提前一天去踩点,看看环境如何,有没有电源。不要在写作的过程中换地方,选定了一个地方之后,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在那里写下去,因为需要足够的时间,才能写满半程的21098个字,或全程的42195个字。

保持正确的写作姿势

写作的时候觉得腰酸背痛?或许是写作时候的姿势不对。写作马拉松的全程字数达到42195个字,按照每小时5000字的速度,至少要八个半小时,在这么长的时间中,保持正确的写作姿势非常重要。

提高打字速度

如果是打字速度不够快,可以找时间专门来进行训练,或者把普通键盘换成机械键盘,根据我个人的经验,静电容键盘的速度更快。或者是用讯飞语音输入法来进行语音写作,用速录机来进行速录写作。

多种写作方式

可以用键盘写一个小时,用语音输入法写一个小时轮流交替地写作,这也是换一种思维。也可以用速录机和普通键盘交替,每次我从速录机转到普通键盘,或者是从普通键盘转到速录机的时候,都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可以写,工具不同,思维方式也不同。这样情况也发生在从键盘写作、速录写作转换到语音写作的时候。

  • 想参加的请加我微信:531931673,备注“国庆期间挑战写作马拉松”。
  • 如果不能在2015年国庆假期内参与,请2016年再关注。
  • 发微博添加 #写作马拉松# ,可以进入活动播报。
  • 挑战不需要公布全部内容,分享自己写的精彩镜头或感受,不低于1500字。
  • 不要围观,要“写”,报名参加请至少安排一天,进行挑战。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10/31/3524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