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训练思维的清晰度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4-02-16 11:05 ė13,620 views 63条评论

  思维清晰的人有时也会发生这种情况:对于思想的想表达却又不能表达得十分清楚。如果你想表达,把所有的内容都说出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冯仑的《野蛮生长》可以说是“语音写作”的产物,不过利用的是另一种方式,与下属讨论。在管理方面,代表性的人物是通用汽车的斯隆,对于想到的一个好的决策,他会召集下属一起来开会,通过会议的方式来理清自己的思路,在会议之后把会议内容通过备忘录的形式再总结回顾一遍。现在我们可以用新的方式:语音写作。让手机、平板等成为听众,或者成为一个供讨论的对象。在语音写作中,思维的扩展和连续让我们在表达内容上具有完整的特性。

  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一个人应该要表达自己的思想。沉默不代表有思想,尽管有时候思考的时候会沉默。

  在语音写作中有很多重复的话语。练习的时候,也可能发现语言表达能力就变得生疏了,但还是要坚持 。在习惯养成方面,最基本的坚持是,除了现在要养成的习惯,还要把过去已经养成的习惯不断的挖掘出来。比如说英语单词,过去记得的,现在又遗忘了,为什么呢?因为记忆在深处。对于那些过去认为很好的习惯,现在已经没有再继续做的,不必要去探究它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只要认识到它的性质,至于因果关系,在找到相关的习惯之后,可以再进行详细的讨论。

  如果说现在还有什么习惯在一直坚持的话,那就是关于语音写作、阅读、每天的日记这三个基本的方面。当然在阅读《囚徒健身》这本书之后,又继续开始锻炼身体,在这之前是在外面跑步,但是随着冬天的到来,在外面跑步有点冷,于是开始改为室内的深蹲、俯卧撑。

  根据叔本华的建议,我们在运动的时候不宜过多地动脑。于是我在运动中使用的方式是,在运动完之后进行一大段的讲话。这些讲话并不需要专注,用到最深刻的思维,只是表面的思想或想法。当然真正的工作需要专注,充分运用个人的聪明才智。一个人能够从外界的信息中获得很多关于事物本质的信息,我们可以认为他变得更加有智慧。当然我们也可以说,一个人表现出了他全部的才能,发挥了他的天赋,为社会做贡献,就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肯定。生活的丰富多彩,我们慢慢变得不再用一种情况去衡量成功的标准,而采用了更加复杂的很标准,无论这种标准是人为的,还是自然系统给我们的,我们始终不能忘记的是,对大自然的热爱以及对社会生活的认真体会。

  在运动中我们往往可以进行更多的思考,从做完俯卧撑,然后能够把思维发散到很多方面可以看出来。晚上在文化广场旁边散步,有人在玩飞盘,有人在画画,有人在表演音乐,这些艺术活动给人的启发是:若是有兴趣,生活可以如此丰富多彩。

  初稿:2013年12月19日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4/02/16/2069

0
  1. 确实哦,在运动时,可以把思维发散到很多方面,能够使我们进行更多的思考。欢迎博主的回访哦:laiqudou。com

  2. Pingback: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药山谈语音写作 | 思考啊 | 剑飞在思考

  3. Pingback: 剑飞到底说了些什么 | 思考啊 | 剑飞在思考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